中國「蓋樓」世界第一 後遺症已經暴發(組圖)

發表:2020-03-2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蓋樓」世界第一,但「後遺症」已經暴發。
中國「蓋樓」世界第一,但「後遺症」已經暴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網上,或者大家的茶餘飯後的談資中,當我們聊到一個城市的標誌性建築時,常常以高樓而自豪。

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在中國,到底建造了多少高樓?

截止到2019年底,200米以上高樓數量達到895座,300米以上的有94座,400米以上12座,500米以上6座,600米以上一座。其中,國內200米以上高樓數量排名前十的分別是深圳(113座)、香港(86座)、上海(60座)、重慶(52座)、廣州(48座)、武漢(47座)、瀋陽(42座)、天津(37座)、長沙(35座)、南京(31座)。中國150米以上高樓數量佔到了世界的1/3,居於第一位。

根據高層建築和城市人居理事會發布的數據顯示,僅在2019年一年,中國就建造了200米以上高層建築達到56座,竣工面積佔到了全球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年,完成竣工的全球最高十座高樓(200米以上)有六座在中國。

毫無疑問,中國在蓋「高樓」方面已居全球第一。在中國我們還看到不少城市不斷爆出要建某某區域第一高樓的宏偉計畫,按理說在「寸土寸金」城市也是一種節約利用土地的方式。然而,高樓建得越高、越多就真的就是好事嗎?

從目前一些城市建造的高樓來看,結果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先不說高樓建造所需要的技術、標準和能源耗費,就資金這一塊,也不是一般單位能承受的,高樓爛尾大多源於此,高樓的爛尾後遺症已經在一些城市開始顯露。

例如,位於長沙的「天空城市」,又叫望遠大廈,計畫建造高度為838米,僅地上都有202層,於2013年開工,如果建成,有望超過迪拜塔,成為世界第一高樓。但多年過去了,這個工程也是一拖再拖,沒有了下文。

不僅如此,一些建成高樓的運行也不順利,有專家表示,高樓建造週期長、需要資金多,需要靠後期運營來收回成本,但我們知道,隨著實體商業受到電商衝擊的影響,一些實體商鋪虧損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而高樓高昂的租金成本,更會讓人望而卻步。可以預見的是,高樓的爛尾後遺症不會就此停步。

但現在仍有很多中國城市對高樓建造情有獨鍾。實際上,這更多的是一種面子需要,除了城市之間攀比時「吹吹牛」,並未給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及老百姓帶來多少切實益處。

我們說,保持適當的高樓是必要的,可以提高行業、企業聚集效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但在中國很多城市過分追求高度、追求高樓數量的思維就非常的不正常了。同時,所謂城市之間的競爭也應該是良性的競爭,高樓並不代表實力,而是應該從居民的幸福指數、城市的營商環境、科技創新能力和城市配套等方面來考慮。

有理由相信,沒有那麼多華而不實的高樓,城市的居民一樣可以過著想過的生活。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