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幅升值 疫情下中國房企債務還不起(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3-24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房地產 債務
疫情下中國房企債務堪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許多企業趁近年來借貸成本低而大肆舉債,但疫情令企業營收大幅下降,或導致亞太企業爆發違約潮。而中國房地產業的債務狀況最令人擔憂,全年合計到期債務達1.46萬億人民幣。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的估計,房地產市場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5%,但到三月份仍未恢復正常,市場情況甚至變的更糟。中國房地產業的動盪將導致部分開發商違約,並預計將對今年中國GDP產生嚴重的連鎖反應。

萬億債務到期 房企迎來違約破產潮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近日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機至2019年,亞太企業債務規模已倍增至32萬億美元。

其中中國房地產企業的債務狀況最令人擔憂。據Dealogic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2月,中國房地產企業的債務規模已高達6,470億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39.9%,商品房銷售額下降35.9%。

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銷售資金回籠困難,而巨額的到期債務,令其資金鏈承壓,違約風險倍增,已有企業開始破產。

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在「2020观点年度论坛」上表示,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到期債務約為1.46萬億人民幣,其中7月份是到期高峰,達到1,490億。

據《21世紀財經報導》引述法院公告網消息,截至3月23日,房地產企業宣布破產的公告已有98條。巴曙松預計2020年房地産企業破産數字將有600至700家。

分析師:恆大「大而不能倒」?

3月22日晚間,中國房地產龍頭企業恆大發佈公告,預計集團2019年核心業務淨利潤和集團淨利潤均有較大幅度下降。3月23日恆大股價出現大幅下跌,當日收盤跌16.89%,報收9.94港元。

據穆迪估計,截至2019年6月,恆大是中國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達1,325億美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該公司已經發行了息率高達13%的息票債券,分析師稱這個息率水平表明對其信譽存在擔憂。

分析師補充說,但北京當局可能會救助這類公司,許多人認為恆大「太大而不能倒」。

除了恆大,其他房地產商也表示「壓力山大」。3月17日,在萬科2019年財報發佈會上,郁亮說,2018年秋天,萬科秋季例會上的主題詞就是「活下去」,當時是出於「居安思危」的考慮,但是沒想到在今天,「活下去」變成一個特別真實的存在。萬科總裁祝九勝說,疫情對萬科的影響挺大,今年2月和3月的銷售額同比下跌了人民幣510億元。

收入不足資金鏈斷 企業借新債還舊債

美元指數在過去11天上漲了8%,創三年新高。美元指數跟蹤美元對其它貨幣的匯率波動。

投資者因為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陷入巨大的恐慌,因此紛紛拋售高風險資產。黃金通常被視為終極避險資產,但過去兩週,黃金價格有所下降。

投資者和企業想要掌握現金,還有比全球最重要的儲備和貿易貨幣美元更合適的嗎?但是,房地產企業海外融資後需要用美元償還債務。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統計數據顯示,大陸27家受評房企1月份境外債券發行額高達165億美元,刷新了2019年1月份111億美元的歷史月度紀錄。

從穆迪的數據來看,今年1月新發行的高收益債券期限變長,受評新發行債券的加權平均期限從2019年第四季度的3年已延長至3.7年。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於3月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房企1-2月份海外債融資1,540.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今年首兩個月,房企短期融資券融資規模為229.5億元人民幣,同比擴大15倍。中國指數研究院研究總監李建橋指這些短期融資主要是為了償還債務利息。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期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月下旬,中國大陸房企僅發行了一筆海外短債,而截至2月25號,2月就已經發行了8筆海外短債,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房企短期資金壓力劇增。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