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中國經濟 美國該不該放中國一馬?(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0-03-17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關稅 中國製造
疫情重創中國經濟,美國該不該放中國一馬?(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3月17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已經變得越發明顯。美國、英國、韓國等國紛紛降息,以應對疫情對市場環境的影響。也有消息傳出,美國正在考慮調整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緩解美國商界和消費者的壓力。那麼美國應不應該放中國一馬呢?

繼本月初緊急下調基金基準利率後,美聯儲3月15日再度大幅下調利率,使其回落到0%至0.25%的區間,持平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襲來之際的零利率。

此外,韓國央行3月16日決定將目前的基準利率下調0.5個百分點至0.75%,這是韓國基準利率史上首次跌破1%。同日,紐西蘭央行也宣布將官方現金利率下調至0.25%,創下歷史新低。

在各國紛紛採取貨幣刺激措施,緩解疫情對本國經濟衝擊的背景下,美國政府也釋出信號,他們正在考慮取消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以幫助美國更好地應對疫情對本國市場帶來的影響。

白宮官員否認會全面取消中國關稅

但有跡象表明,全面取消中國商品關稅並不在華盛頓的考慮範圍之內。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於3月13日對媒體表示,相對於全盤撤銷關稅,當局計畫對特定商品採取關稅豁免措施。

上週,川普(特朗普)政府分兩輪宣布,他們已經豁免了一些中國製造的醫療用品的關稅,包括手術服、口罩、乳膠檢查手套等等。

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指出,美國政府當下並不應該對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內容做出重大調整,因為這只會加劇美國企業對中國勞動力和消費市場的依賴。

「從長遠來講,我認為美國不應該對美中貿易談判中已經確定的一系列關稅政策作大幅調整,但在短期內,對一些有利於美國抗‘疫’的產品是應當作出調整的。」

儘管美國此前取消了對部分中國商品擬征的關稅,但美國目前仍在對價值3,700億美元左右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不等關稅。

經濟學家:美國不應為中國製造的災難買單

美國經濟學家、投資銀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3月16日對本臺記者表示,中國對疫情蔓延全球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華盛頓不應在這個時候反而對中國示好。

「問題的關鍵在於:鑒於中國是這場災難的源頭,美國應該在這個時候給中國一個喘息的機會嗎?換言之,美國應該對中國造成的這場災難為中國‘洗地’嗎?」

儘管美國商界對削減中國關稅的呼聲很高,但一些對華強硬派人士認為,這只會讓中國佔便宜。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近日對路透社表示,當局並沒有在討論取消關稅,這條消息僅僅是一些急於輸出美國工作崗位、以從中獲利的華爾街人士散佈的「假新聞」。

就連中國官員都毫不掩飾中共肺炎疫情對本國產業帶來的機會。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徐曉蘭本月初發文說,基於中國的體制優勢、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巨大的消費市場,再配合信息技術驅動的升級,在「後疫情」時代,中國勢必會加快數字化轉型速度,包括5G、工業網際網路等產業。

經濟學家程曉農指出,在這個全球經濟的重要拐點,美國政府絕不能通過再次放中國一馬的方式,縱容美國企業在產業鏈問題上一錯再錯。

「經濟‘全球化’變成了‘一國化’。美國公司此前認為,中國最好,於是(把他們的生產線)都搬了過去。你去我也去,大家湊熱鬧。然後,他們發現這不但對美國經濟構成了相當大的衝擊,也對公司自己造成很大衝擊。他們最後發現,自己承擔不了風險。」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近日還表示,他們會考慮對一些受疫情衝擊最大的美企實施額外關稅豁免措施。對這些公司各自面臨的問題,他會與川普總統保持溝通,並採取適當行動。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責任編輯:李善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