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和感冒怎麼分?醫師:2個關鍵差異(組圖)

發表:2020-03-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和感冒怎麼分?醫師:2個關鍵差異
有醫師經過研究中共肺炎病例報告後指出,中共肺炎與一般感冒有2個主要區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確診人數一再攀升,若自己或家人出現咳嗽發燒等情形,難免會擔心害怕是不是「中標」了?有醫師經過研究中共肺炎病例報告後指出,其實中共肺炎與一般感冒有2個主要區別。

就目前臨床症狀觀察,發現中共肺炎病毒與其他感冒病毒導致的臨床症狀的最大不同是:

1、幾乎沒有流鼻水。

2、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

謝宗學醫師進一步指出:

從臨床症狀來看,中共肺炎類似「黴漿菌感染」。

從血液報告來看,中共肺炎像是「流感病毒感染」,因為患者通常呈現白血球低下、白血球中的淋巴球數量也少。

從胸部X光片來看,中共肺炎近似「SARS」,因為感染的症狀不像一般細菌肺炎呈現單側、界線分明的斑塊,而像是SARS的「雙側、毛玻璃浸潤」,甚至比SARS更嚴重。

黴漿菌小知識

黴漿菌是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的病原體,主要由唾液飛沫傳播,盛行於春夏之交與秋天,大多侵犯5歲以上孩童與年輕成年人。黴漿菌感染容易被誤認為一般感冒。患者一開始會全身疲倦無力、頭痛、咽喉痛及輕微發燒,2~4天後出現乾咳。咳嗽症狀可能會持續好幾週,但大部分病患的症狀沒有嚴重到需要住院,所以它被稱作「會走路的肺炎」。

中共肺炎病毒幾乎沒有流鼻水,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
中共肺炎病毒幾乎沒有流鼻水,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民眾人心惶惶,各國紛紛投入疫苗研發,盼早日抑制疫情擴散。由於中共肺炎症狀近似感冒,醫學中心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在沒有旅遊史的前提下,中共肺炎難病毒以和其他感冒病毒做出明顯區別,但就目前觀察,最大不同在於感染中共肺炎「幾乎沒有流鼻水」,且「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

謝宗學在臉書「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1月31日時,自己帶了2位研究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美國首例中共肺炎病例報告,但問及2位醫師「在沒有旅遊史的前提下,如何只依靠臨床症狀懷疑病人可能感染中共肺炎?」,2名醫師皆回答「無法判斷」,因為症狀太不典型,若僅依靠症狀,實在難以和其他感冒病毒區分。

不過,謝宗學根據該病例報告與其他研究分析,目前發現罹患中共肺炎最大特性在於「幾乎沒有流鼻水」及「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以臨床症狀來說,較類似於「黴漿菌感染」;血液報告方面,通常呈現白血球低下、白血球中的淋巴球也低下,近似「流感病毒感染」;而胸部X光片,則不像一般細菌肺炎常是單側、界線分明的斑塊,而是「雙側、毛玻璃浸潤」,近似於SARS,甚至比SARS還嚴重。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