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義台人聯合聲明:從未要求撤僑 不會徒增台灣防疫重擔(圖)

發表:2020-03-1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防疫
台灣防疫備受國際稱讚。資料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0年3月14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歐洲疫情的重災區義大利,13日確診人數從1萬2462例已增加到1萬5000多例,是否撤僑義大利臺人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14日,旅居義大利的88名臺灣人連署發表7點聯合聲明,澄清他們從未要求撤僑,更不會在此時徒增臺灣防疫人員的重擔。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義大利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旅居義大利的88位僑胞14日透過臉書表示,他們會「一起面對疫情,別讓病毒拆散我們」!以下是他們的聲明全文:

1.我們沒有要求撤僑

最近幾天,義大利僑胞或台商要求臺灣政府包機撤僑的消息甚囂塵上,除了驚動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外,我們的親友也紛紛捎來關心。

面對種種傳聞,以及隨之衍生的指責,我們要鄭重澄清:「我們從未要求撤僑,也沒有被徵詢是否要撤僑,新聞中的消息源頭無法代表我們的意見。」

臺灣是我們的故鄉,在疫情全球蔓延之際,臺灣傲人的防疫也讓在海外的我們沾光。我們不會在這時徒增臺灣防疫人員的重擔,也無意佔用臺灣的健保資源。

2.若要離開義大利,我們會自己買機票

根據義大利政府的最新緊急命令,沒有居留證、義大利國籍的臺灣旅客可以逕行離境。在四月三日前,持有居留證和具有臺、義雙重國籍的臺灣人原則上不得出境,但若有健康、工作、急難等重大事由想要離境,在提供自我聲明書並表示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後,邊境警察會一個、一個案件判定是否能夠離境。

換句話說,若有合理的理由,我們還是可以自行離開義大利。若發生這樣的情況,當然是我們自付機票費用,而不是花費臺灣納稅人的錢。

3.義大利也是我們的家

從生我們、養我們的臺灣來到異鄉,經過種種的水土不服、文化摩擦後,我們決定留在義大利,是因為豐富包容的環境給了我們落地生根的沃土。

這裡也是我們的家,在義大利飽受疫情折磨之際,我們相當擔憂。生活在這裡,我們親身體會過這個國家的缺點,也明白政府和人民一開始對這個病毒戒心不夠。眼前是艱苦的硬仗,但我們相信這個人本主義的發源地,終究能夠挺過這個難關。

媒體不斷重複著醫療體系不堪負荷,但更說明瞭,刻板印象中愛享樂的義大利人,還有著堅忍的一面。患難見真情,醫護人員在資源緊繃之際不眠不休搶救病患,隔離也沒有讓民眾變冷漠,在防疫的種種限制下,義工幫獨居的老人送餐、送藥,陪他們線上聊天,也沒忘記繼續照顧街上的流浪漢。

4.我們宅在家,但沒有斷糧,也沒有恐慌

隨著疫情日趨嚴峻,義大利中央政府的防疫措施一再緊縮,由北往南擴大範圍。「疫區」的學校、教堂、博物館關門、任何有群聚可能性的活動通通取消,餐廳、咖啡館歇業,我們捨棄了一些過去習以為常的活動,宅在家裡防止狡猾的病毒入侵,但沒有陷入恐慌,每個人都繼續過日子。

新聞影片中,義大利人大排長龍在超市搶購的影片很驚人。但事實上,我們沒有「斷糧危機」,即使最新的禁令要求更多商店歇業,食品相關的超市、蔬果店、肉舖等依舊供應無虞,藥房也繼續營業。

為了減少外出增加感染風險,我們可以向超市下單宅配,不少城鎮的地方政府也組織了當地的商鋪,提供送貨到家的服務。

5.人性封城

新聞媒體把義大利的封城比擬為武漢,為了遏制疫情,義大利是壯士斷腕了,這對於自由國度是很不容易的抉擇。

無論如何,義大利是跟臺灣一樣的民主國家,不是獨裁政權,因此並非毫無人性「拘禁」我們。在居住的城鎮裡,我們還是可以出門。不過,因為不少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是輕症或是沒有症狀,為了避免在無意中感染別人,政府鼓勵我們宅在家。

如果有工作、健康或急難等正當理由,並出示文件與證明,我們也可以離開居住的城鎮。路上有警察盤檢,若宣稱不實,要被罰款,還可能面臨最高三個月的牢獄之災。也許還是有人想投機,但多數人都是乖乖聽話。

對於健康的居民而言,在義大利所謂的封城,更像是軟言相勸都沒轍之後,父母不得不下的「禁足令」,要貪玩的孩子不要出外與朋友玩樂。

6.排華的是少數人

還有許多家人擔憂,排華的氣氛會影響同樣是黃皮膚的我們。不可否認,每個社會裏都有人會排擠外來者。不過,義大利人天性好奇而且慷慨,對不同人事物的接納度很高,儘管有時因為文化落差有摩擦,但更多時候是義大利人幫了我們,才得以讓我們順利融入異鄉。

7.一起面對疫情,別讓病毒拆散我們

才誕生不到五個月,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了全世界,但很多時候,恐懼比疫情跑得更快。還沒得病,但順著恐懼滋生的訊息病毒已經啃噬了人性。

人我之間築起牆,相互猜疑、攻訐,但高牆攔不住病毒,面對「全球化」快速擴散的病毒,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與互助。別讓病毒拆散了我們。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