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僧人轉生27年夢見前生(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20-03-0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裡,他去外地遊寺院,寺院門上匾額叫「承天寺」。
夢裡,他去外地遊寺院,寺院門上匾額叫「承天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赴任前的 不祥預兆

滕愷,字南夫,婺源人(今屬江西)。宋紹興五年(公元1135年),中甲科後調到信州任司戶。他將要赴任時,做了一個,他預感是不祥之兆。

夢裡,他去外地遊寺院,寺院門上匾額叫「承天寺」。寺內房屋十分壯觀,只是沒有僧人居住,僅有個老和尚出門迎客說:「這座寺是我的師父所建造的,剛建成時,他因為俗緣未了,便離開寺院出去雲遊,很長時間沒有回歸,眾僧人也因為這而離去,只有我老病無力走不動,才在這裡做些香火灑掃的事。」

滕愷問:「去了多長時間。」答說:「二十七年。」又問:「什麼時候才能回來?」說:「今年應該回來了。」

滕愷這年正是二十七歲,他醒來感到這是一個不祥之兆。

路過夢境中寺院 解前世今生

這年秋天他要到南康軍(今江西星子)參加朝廷對官員的考核。在旅途中,某天日落西山薄暮時候,他向一平民家借宿。但人家不願意留他,指著一條彎曲的小路說:「那裡有一座佛寺,很清靜。過路官員和士子大多都是在那裡投宿。」

滕愷便去找那寺廟,走上小路幾十步,果然看見野外有一寺院,寺的門額上寫著:「承天寺」。進入大門後很冷清,廊房殿間落的灰塵如積,徘徊很久,才見一人出來相見,問答全和夢中所見所聞的一樣。

滕愷戲笑著登上禪床,做出長老說法的樣子,認為夢中的事已被證實應驗。接著他又被領到客房,打開窗戶,拂掃床榻。凡是室中的東西膝愷都覺得是過去見過的,心裏大為討厭,不願意住到這裡。勉強在旁邊另找房子住下,第二天清晨就趕忙離開了這裡。

自從此後,他常常鬱鬱寡歡。要進入考試的時侯,白天吃不了飯,晚上睡不好覺,和同院考試的官員相處,也沒有笑顏歡語。於是有人問他緣由,他就把發生的事告訴了別人,說:「我恐怕要死了,怎能有快樂的心情呢?」同院的人都好言安慰他不要相信。

道士預言死期

考試完畢後他就返回,路過樂平驛站,有一個道士求見說:「我想見戶曹君!」僕人進屋向滕愷報告,愷拒不見他。豈知道士便自己闖進來,瞪著滕愷說:「趕快準備走吧,三天內到還可以在死前和家人見上一面,慢了就見不到了。」道士說罷,也不施禮就走了。

滕愷更是害怕,寫信告訴他的家人後,就隱隱感到有了病。過了三天,來到德興縣,趕忙把知縣請來,對知縣說:「我將要成鬼了,沒時間給你多說話了,路上我遇見了一位狂道士,說我命已到盡頭,今天要死。如果像他說的那樣,死後的事情就托給你辦了。」

知縣說:「怎麼會有這事呢?一定是你一路勞苦成疾,我回去拿些酒來,和你一同飲酒,陪伴你住在這裡,你不必害怕。」知縣剛剛上車回去拿酒,滕愷便突然死了。

他的兄長純夫在家鄉,自收到樂平寄來的家書後,便開始憂慮。這日正倚門盼望,突然見一僧人頭上戴個暖帽,拄杖而來,稱自己是庵中的人。純夫迎上和他說話,僧人不答話,用袖子蒙著臉,一徑走進大門,往滕愷的書房走去。

純夫忙跟進去,書室中並沒有一人,不覺失聲痛哭。這時德興來人已經用臥轎把滕愷的遺體抬到了,頭上戴著暖帽,純夫才知道那個僧人即滕愷的魂魄所化。

(據:《夷堅志》)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