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不用「無恥」形容瘟疫禍首中國政府(圖)

原標題:瘟疫禍首中國政府卻批外國防疫不力 各國應向中國索償正視聽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2-27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2日韓國街頭,民眾戴口罩防範中共肺炎。
2月22日韓國街頭,民眾戴口罩防範中共肺炎。(圖片來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7日訊】中國錯失了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剛爆發時將瘟疫管控在一地的黃金時機,最後導致疫情全國大爆發,現在全球大爆發也已經開始出現。疫情對中國與國際經濟的衝擊有多大,現在還難說,但肯定不小。因為疫情要取消行程無法見到至愛的戀人、因為中國供應鏈斷裂無法完成訂單陷入困境的公司、因為要隔離而無法上班的員工、還有在世界各地感染了中共肺炎甚至失去生命的受害者,他們受到的身心損失,要由誰來負責?

中共肺炎失控,不是意外不是天災,而是由中共極權體制導致的人禍。這樣的禍害,在中共建政後,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martya Sen的其中一個成名作,便是研究飢荒的政治與制度成因。他的結論是,在民主體制下,無論多窮,都不會發生飢荒。獨立後的印度,便是一個例子;相反,在一個封閉集權的體制下,無論你的政府在平時多有效能,都會不時發生類似大飢荒的災難。他在一篇討論到中國大躍進飢荒的文章便清楚表示:

「(大躍進飢荒之所以發生)是因為政府無法掌握到底發生什麼事,也沒有在民主社會慣常的公眾壓力迫使政府轉變政策。故此,大躍進政策的錯誤在恐怖飢荒持續三年也仍然繼續。國家內並無反對派,也無批評導致災難政策的聲音。資訊封鎖與新聞審查令政府官員也被自己的宣傳瞞騙,竟然在飢荒中也相信國家米糧供應龐大。」

這次中共肺炎不是飢荒,但這次瘟疫危機剛爆發時封閉的政治體制與輿論審查讓領導人無法正確掌握疫情,被自己的宣傳欺騙,誤以為疫情已經受控,結果導致大災難,這一串發展卻與中國大躍進大飢荒的形成,有不少相通之處。這樣的災難發生過一次又一次,中共卻無吸取教訓繼續犯錯,中共導致這次全球危機,其責任十分明顯。

中國政府對於自己為世界帶來這場災難並沒有歉意,反而開始批評發生大爆發的別國的防疫措施比中國差。例如《環球時報》在上週日(23日)的社論「我們擔心,一些國家防控行動有點慢」中便說:

「(韓國、日本、伊朗、義大利)這幾個國家目前越來越重視疫情接下來的風險,採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它們中沒有一個國家達到了中國前段時間中等疫情省份的防控水平。令人擔心的是,上述幾個國家目前的防控措施有可能是不足的……溫和的有限防控很可能擋不住該病毒的肆虐,這幾天它們或許就在以我們看不見的方式繼續擴散。」

中國防疫一團糟,造成中共肺炎在全球爆發,現在反過來批評被中國拖累的國家防控不力。但同時中國官方,又攻擊對中國嚴厲封關因此成功阻擋病毒大規模蔓延到本國的美國和臺灣等反應過度、排外和種族主義,好像全世界的防疫不是過火便是不足,只有中國的是剛剛好。面對這種言論,我們很難不用「無恥」一詞形容。

可以想像,只要疫情在其他國家繼續惡化,中國疫情在政府操弄數據之下看起來在改善,那麼中國的官方喉舌將會繼續指責外國防疫不力,甚至反過來抵賴外國疫情影響到中國。各國要防止被設陷成為替罪羊,必須要對這種混淆視聽的惡人先告狀言論反擊,唯一方法,便是時刻釐清這次中共肺炎全球大爆發的禍首是中國的極權體制。各國政府和人民,更應開始向中國索償,賠償這場災難帶來的損失。這樣不單能避免自己被曲解為疫情全球爆發的責任人,也能迫使中國問責,有助防止再出現同樣危機,實在是百利而無一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