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方方日記:醫生再次用「詭異」二字形容疫情(圖)

發表:2020-02-26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5方方日記:醫生再次用「詭異」二字形容疫情
封城一個月,按理說新感染的人應該極少極少甚至是零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有醫生朋友用「詭異」形容該次疫情。(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6日訊】方方,大陸一名博客主,她在「方方的微博」裡,用日記形式,記錄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的一些社會、生活點滴。當中也許觸動過當局的敏感神經,微博曾一度被封。以下是她2月25日的微博日記,當中提到:「對於疫情的繼續蔓延,我很不理解。按說武漢封城已有一個多月……該發病的人也都早已發作。大家閉門不出,新感染的人應該極少極少甚至是零才對呀……醫生朋友再次用了‘詭異’二字來形容該次肺炎。」

以下是方方二月初三(2月25日)的微博日記內容摘要:

天氣好到令人驚訝,中午溫度快達20度了吧?開著暖氣已有熱的感覺。但到晚上,又突然下雨,很反常也很怪異。反正不能出門,看手機便成每日的必修課。

一早看到幾個視頻,真是有話想說。視頻有兩類:一類是外省的捐贈蔬菜抵達湖北的遭遇:或半道被人攔截,或整袋往垃圾堆扔,更或爛在倉庫裡。這類視頻,好幾個。另一類是居民大罵團購的蔬菜貴得沒譜。對於很多百姓來說,錢是要緊摳著用的。平時買菜也是再三挑選,才敢下手。醬油降價兩分錢,排隊的人能拐彎。

為什麼?因為袋中鈔票剛夠餬口,能省一分是一分。所以,團購的菜,在質量和菜品不能挑選的前提下,還很貴,百姓不罵,簡直不可能。更何況,關了這麼多天,心裏本就憋一肚子氣。

要說明的是,這些視頻,都是朋友轉來,我無法確定真假。但無論真假,我都認為大量捐贈的蔬菜,應該有一個更合理的分配模式。現在的局面,一方面分配困難,一方面買菜太貴,雙輸。還要傷害外省人民的一片善心。真莫如把所有捐贈蔬菜,交由蔬菜部門統一分配到各超市。嚴格要求超市以平價或低價團購給百姓,回款或捐贈或繼續用於補貼所採購的平價菜。

這樣既可讓百姓買到便宜菜,亦可將社區人員從搬運、分菜、送菜這類事務中解脫出來。當然,各單位或各社區自己弄來的愛心菜,讓員工分配給各家,這是另外一回事。天氣越來越熱,蔬菜越來越難保存。諸事還是實事求是點為好。

繼續說疫情。早上醫生朋友發信息說,除了武漢,其他地方疫情應該都基本控制住了。只剩武漢的疫情還在蔓延,沒有控制得太好。醫院的床位壓力倒是逐步緩解。

對於疫情的繼續蔓延,我很不理解。按說武漢封城已有一個多月,就算按24天的隔離期計,該發病的人也都早已發作。大家閉門不出,新感染的人應該極少極少甚至是零才對呀。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新增的感染者呢?醫生朋友也疑惑,說不知道新增確診和新增疑似感染的原因是什麼。感染源在哪裡。這個應該研究一下,需要分析新增感染病例病因,再針對性的加強調整防控措施。

應該說,儘管我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隔離效果卻並不如我們預計得那麼理想。醫生朋友再次用了「詭異」二字來形容新冠肺炎。並且認為,可能需要與病毒僵持一段時間,而疫期也會延長。

疫期延長,這就意味著,我們還得繼續被隔離在家中。這個日子有多久,恐怕沒人知道。這是很苦悶的隔離。連段子手都不想多說話了。武漢人好難,先度過了初期的緊張和恐慌階段,緊跟著,是史上未有過的悲憤、痛苦和無助的日子。及至今天,雖然不再恐慌,也沒那麼多悲憤,但是人們迎來的卻是難言的鬱悶和焦躁,是遙遙無期的等待。

真是沒辦法。在這裡,我還是要對自己,也對所有人說:我們還是等吧。這就是件沒辦法的事。已經等了這麼久,剩下的日子,相信不會太長。世衛組織的人到了武漢,感謝了武漢人,儘管這種感謝安慰不了什麼。但至少,全世界都知道,我們是在為他們作犧牲,我們的關門閉戶,是為了他們的自由出行。把最鬧心最俗氣的電視劇再弄出來看看吧,比方陽光燦爛豬八戒什麼的。不然咋辦?

早上還有個視頻,一位婦女,不戴口罩,堅持要出門。無論怎麼勸說,她就是不肯回去,也不肯戴著口罩跟人說話。遇上這樣的人,公務員也好,社區工作人員也好,真是無奈。還有一個視頻,是一條小街,人來人往,小店都開著門,熱鬧一如往常。拍視頻的人邊拍邊道:這麼自由,哪裡像在武漢呀。我認識的人甚至能叫出那條街的名字。似這樣的場面,多有幾個,隔離幾乎無甚意義。他們多半認為疫情與他們無關,但疫情控制得緩慢,我們也不得不繼續關在家裡,卻跟他們大大有關。

昨天轉發了AD的建議,不少人留言,說這樣太侵犯個人隱私了,是萬萬行不得的。這種觀點不少。我將此類觀點轉給了AD。AD回話說:「就是這樣。個人活動的軌跡本來是隱私,但是鑒於疫情壓頂,甄別困難,還是應該在國家緊急狀態下動用所有有效手段幫助治理!」

其實我昨天在轉發時,也想過這個問題。尤其看到AD的最後一句話「誰也跑不了」後,猶豫過幾秒。但是,我還是轉發了。因為我在武漢。我所知的是:900萬人的生存比隱私更重要。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活下去的問題。隱私跟活命比,它算不了什麼。躺在手術臺的病人,在醫生面前,多半也不會顧忌隱私的。更何況,高科技可以造福,可以裝邪,自然也能除惡。武俠小說中的施毒高手,懷裡也都揣有解藥的。現在的武漢人,隱私排不上第一位。活下去,排在第一。

死亡還在這裡演奏它的進行曲。此曲終了,我們再尋解藥。

今天一個同學在網上說,他準備出門時,有個三歲的小女孩說,爺爺別出去,外面有病毒。還看到一個視頻,一個約三歲的小孩想要出去玩,找爸爸要鑰匙,說是只想去沃爾瑪看一看。當然,最慘的是那個爺爺去世幾日,自己不敢出門,說是外面有病毒,靠著吃餅乾過了幾天的孩子。

還有,更多更多,關在家裡不能出門的小孩,你能想得到大人是怎麼嚇唬他們的。病毒!病毒!病毒在他們心裏,必然是魔鬼般的存在。我不知道,當有一天,他們可以出門時,他們中會不會有人不敢出來;更不知道這道陰影,會在他們的心裏留存多久。這些弱小者從未對這個世界犯過任何錯誤,他們卻要陪著所有大人承受這個苦難。

今天下午,我們幾個同事,在網上各自回顧自己元月20日之前的經歷,大罵了一通罪魁禍首,心裏才舒服一些。我們都有創傷。掉頭回望,我們不是幸運者,我們只是倖存者。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