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香港現毒酒精 海關拘7人 消毒搓手液如何分真假?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2-25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關日前從連鎖藥房檢獲一批無牌消毒酒精,含有工業用「甲醇」成份可引致中毒,行動中拘捕7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海關日前從連鎖藥房檢獲一批無牌消毒酒精,含有高濃度的工業用「甲醇」可引致中毒,行動中拘捕7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採訪報道)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香港各種防疫用品包括酒精消毒搓手液等經常被搶購至斷市,市面也冒起了林林總總的消毒用品,令人眼花撩亂。但日前曝出有不法商人竟以毒性強的工業用「甲醇」假冒醫用酒精「乙醇」,不慎使用有機會致盲,甚至致命。業界提醒市民,疫症當前,醫用酒精原料難求且生產需時,大部份倉猝供應市場的新興產品都須格外留神,以免得不償失。

香港海關早前接獲市民舉報,2月21日搜查全港超過230處店舖或零售點,在全港有20間分店的「智文藥房」搜獲一批無牌子消毒火酒,發現該產品雖然標示含75%「乙醇」,但化驗下發現乙醇實際含量少於0.1%,反而「甲醇」成分超過52%。海關最終拘捕7人,包括集團董事及職員,指他們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案件仍在調查中。

「甲醇」即工業用酒精。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甲醇可透過皮膚進入人體而引致中毒,可破壞視覺神經、中樞系統、肝臟功能,嚴重可致失明及死亡。中毒反應包括噁心嘔吐、全身疼痛、肝功能異常等。中心提醒市民切勿使用工業酒精製作的搓手液。

今次出事的「智文藥房」也貼出道歉聲明,聲稱採購時向供應商索取了成分檢定報告等文件,但仍受矇騙。假如是真,一般消費者更隨時有機會買到假冒甚至「毒酒精」,非但不能預防中共肺炎,更可能損害健康。

倉猝應市消毒產品存在隱憂

一般消毒產品不能單靠標籤內容判別成份是否一致。有50年歷史、專門製造消毒產品的國際品牌HiGeen香港進口商孔小姐表示,正值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醫用消毒酒精「乙醇」的生產原料製作需時,在這時期非常難以取得。如非一直生產消毒用品的大廠,根本難以採購到生產原料。

孔小姐又透露,具備製藥經驗的行內人士便知道,要製作酒精搓手液等消毒產品,由採購原料、製造到正式出廠均需要時間,原材料可能要預早3個月前落單備貨,至於生產上亦需要2個半星期甚至更長。至到質量檢定的階段,產品出廠時要取得「檢測報告」等證明文件,通常都需要檢驗每一批貨品是否合乎規範標準,此過程亦需時。如非大廠同時有幾十間生產室,基本上無法於短期內供應市場大量的需求。

因此她特別提醒,疫症爆發後才倉猝供應市場的大部份新興產品,消費者要特別留神。最安全做法還是選擇有信譽的品牌,留意「乙醇」成份達70%的產品,方可達至殺菌防疫效果,不損健康。

另外,香港消委會早前也提醒市民,在選購酒精搓手液時可選擇含有滋潤成份,例如甘油(glycerin)的產品,有助舒緩皮膚乾燥不適。或者在使用酒精消毒後塗上潤膚霜保護皮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