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洗手&濕洗手哪個好?80%的人都搞錯了(組圖)

發表:2020-02-2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精洗手&濕洗手哪個好?80%的人都搞錯了。
酒精洗手&濕洗手哪個好?80%的人都搞錯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共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許多人開始習慣使用酒精,或是含酒精的清潔液,採乾洗手的方式來清潔雙手。

只是對這樣的習慣,醫師也提醒民眾,酒精會造成皮膚乾燥且有刺激性,還是盡量以一般洗手方式(濕洗手)來清潔雙手最好。並在洗手後可搭配乳液做好保濕,避免引起富貴手。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日前在衛教宣導會中表示,在疫情陰影籠罩下,最近很多民眾都十分重視防疫工作。相較往日,更多人會使用酒精之類的產品來乾洗手。只是若是敏感性皮膚、或是手部容易起濕疹的人頻繁使用酒精洗手的話,引發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機率會增加,甚至使原本的症狀惡化。

酒精洗手好不好?要搓多久?
酒精洗手好不好?要搓多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鄭百珊提到,因為酒精對皮膚有刺激性,加上酒精在揮發的同時,還會一併把皮膚上的水分帶走,使得皮膚更加乾燥。所以除非真的不方便,否則能夠「濕洗手」時,還是盡量選擇以一般洗手方式來清潔雙手最好。

而真的不得已,需要採用酒精之類的清潔液的話,一般每次用量約2~5c.c.,並且要搓洗20秒以上,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防護效果。

當然一般洗手使用的洗手乳或肥皂,也難免會對皮膚造成些許刺激,但洗完手後,可以多使用乳液做好保濕,這樣就能減少常洗手對皮膚造成的傷害與刺激。

至於藥用酒精及酒精棉片,請盡量不要搶購,優先讓給醫療單位使用,因為這些主要是作為外科手術、注射藥品前消毒用的。

酒精在揮發的同時,還會一併把皮膚上的水分帶走,使得皮膚更加乾燥。
酒精在揮發的同時,還會一併把皮膚上的水分帶走,使得皮膚更加乾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熱銷的同時,用途類似的漂白水與次氯酸水也跟著水漲船高。其中也有不少民眾認為漂白水和次氯酸水只是名稱不同,實為同一種東西。雖然漂白水與次氯酸水的成分確實很接近,但如果當同一種東西來使用的話,可能在清潔消毒的使用上會出現一些誤區,因為兩者的刺激性天差地遠。

因為漂白水的腐蝕性強,是不能拿來用於人體做消毒的。次氯酸水濃度過高則會對眼睛、皮膚造成接觸性傷害,長期使用也可以導致皮膚炎。所以次氯酸水的清潔效果仍然比不上以肥皂和清水洗手,只能當成備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陳曉逵表示,手部會感到乾燥的民眾可選用油品成分單純、並加入消炎止癢及抗敏舒緩中藥製成的手工皂來洗手;如黃岑、黃柏、地膚子、蒲公英、紫草、苦參、百部等藥材都適合。洗完手乾擦後,可塗抹溫和無添加的乳液,或中藥的青黛膏、黃蓮膏等膏劑,幫助鎖住水分。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