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爆巨大爭議 官員:習近平下令(圖)

發表:2020-02-2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武漢封城近一個月,在當局嚴密封鎖下,有關人道危機的消息在網路流傳,引發巨大爭議。派駐中國湖北指導中共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央指導組官員20日稱,封城的決定是按照習近平的指示和要求。不過,武漢市長周先旺曾稱是武漢當局自己的決定,而在疫情隱瞞上,周先旺則甩鍋中央。

中共中央與中國國務院派駐湖北指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控的「中央指導組」,20日下午在武漢舉行記者會。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在記者會上說,為了加強源頭防控,指導組做了兩方面的重大部署,一是武漢封城,二是延長假期。

其中,就封城引發爭議,丁向陽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身兼中央指導組組長,1月22日到武漢時,「按照總書記的指示和要求,要求武漢要進行交通的隔離,就是通常大家所謂的‘封城’」,這是為了外防輸出的重要措施。

丁向陽表示,傳染病必須加強源頭防控,最根本就是要隔離;對於武漢交通被阻斷,那個時刻要達到阻斷共識,恐怕不是太容易的,但有中央的支持,「我們寧要微詞,不要危機」。

這次中央指導組的官員將封城的責任推給習近平,與之呼應的是,1月28日,根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在北京接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時,親口表示在中共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宣示了自己在防疫作戰中的領導者角色。但習近平的「親自指揮」說,卻在新華社隨後發布的通稿中,被改成了「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

不過,武漢市長周先旺曾公開稱,封城是武漢市當局做出的決定。

周先旺1月27日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說,23日關閉離漢通道,「是非常艱難的決定」。因為新冠肺炎會不會像史上的黑死病、鼠疫、天花等傳染病,給人類帶來很大的威脅,誰也說不清楚。「在這個時候只有果斷地關門,關掉城門,讓有可能感染的這些人封閉在這個圈裡,不要再出去傳染別人。封閉在這個圈裡居在自己的家裡,在這個城裡我也不能傳染別人,所以這就是封城的作用。」

周先旺稱,對一個超千萬人口的城市,採取封城,這可能人類史上沒有過,在人類的城市發展史上也沒有過,「但是面對今天疫情的威脅,我們把這個門關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斷了,但是在歷史上我們(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和市長周先旺)都會留下罵名」。

周先旺還援引馬國強的話說,因為民眾對他們關門有意見的話,他們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但周先旺當天還就隱瞞疫情問題向央視表示,疫情「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周先旺的表態,被中國內外廣泛認為是在「甩鍋」,且是「把鍋甩給習近平」。

周先旺補充說明封城決定,他說,1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了這個病作為乙類傳染病,併進行甲類傳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屬地負責,「從這之後,我們認為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比如說關閉離漢通道的問題,暫停我們的城市的地鐵、公交、輪渡,包括武漢出去的長途公交車,這是很果斷的。」

中共肺炎由於中共隱瞞疫情,一直強調不會人傳人,直至1月20日習近平做「指示」,官方專家才承認病毒會人傳人,並且病例突然激增,但其時疫情已失控。

到1月23日凌晨,武漢官方下令封城,自上午10點起,水陸空所有交通運輸全部暫停。消息一出,引起武漢市民恐慌。武漢民眾對外界透露的消息顯示,正是由於中共官方隱瞞疫情,才導致疫情迅速擴散。現在民眾得不到有效救治,患者大量死亡,幾乎是「坐地等死」,只能「聽天由命」。

身在武漢的作家方方在2月9日的「封城日記」中寫道:「這一次災難,對於早期的感染者,不止是死亡,更多是絕望:是呼救無用,求醫無門,尋藥無著的絕望。病人太多,床位太少,醫院也猝不及防。剩下的,除了等死,又能如何?」「我們都已經被封在這裡十多天了,見到那麼多的慘絕人事。如果連發泄一下痛苦都不准,連幾句牢騷或一點反思都不准,難道真想讓大家瘋掉?」

武漢封城至今還未「解封」。

《紐約時報》中文網援引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公共衛生法律與政策中心主任小詹姆斯‧G‧霍奇(James G.Hodge Jr.)的話表示,封閉城市幾乎肯定會導致侵犯人權,而且在美國顯然是違反憲法的。

「這很容易適得其反」,霍奇說,並且這些限制措施可能會阻止健康人群逃離城市,使他們面臨更大的感染風險。「總的來說,這是一種有風險的做法。」

知名評論人小民之心在推特表示:中共肺炎大規模爆發讓外界看到了這個所謂的「強國」最為脆弱的地方。不僅關閉進出城市的通道,還停止市內公共交通,這個決定太超乎尋常了,就是在非典最瘋狂的時期,都沒有採取過這樣極端的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