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危機可能影響習近平的政治前途(圖)

發表:2020-02-1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自2012年執掌中共最高層以來,習近平已迅速鞏固了自己的權力。2016年,習近平被稱為中共領導層的「核心」。2017年,習近平思想正式納入中共憲法。2018年,習近平制定了憲法修正案,使他能夠在2023年連任第三屆。這些事態發展使許多人相信習近平在中國的統治地位可能會與毛澤東相提並論,這打破了鄧小平所支持的集體領導模式。

據《國家利益》報導,習近平第二任期面臨嚴峻挑戰。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加劇,中國經濟一直處於低迷狀態。2019年,香港爆發了大規模的民主抗議活動,威脅著中國對這個城市的控制,香港的抗議也對傳統上支持獨立的民進黨在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中的勝出做出了貢獻。

對於習近平而言,武漢疫情的爆發是一個更為嚴峻的挑戰。習近平的大權獨攬使其很難把武漢地方當局當成替罪羊。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政治專家維克多.施(Victor Shih)表示:「當事情出錯或犯錯的風險很高時,(最高領導人)必須承擔全部責任。」的確,中國當局無力控制和管理危機,暴露了習近平的權力集中在某種程度上導致了中國官僚機構缺乏行動能力。

公共衛生與國家危機

武漢市人口超過一千萬,它是中國的交通樞紐。最初,武漢當地官員試圖掩蓋疫情,希望問題能夠自行解決。名叫李文亮的醫生在2019年12月向醫護人員發送了一條信息,警告有非典型肺炎。李文亮因「散佈謠言」而受到警方調查,警察告訴他要「停止發布虛假信息」。2020年1月11日,武漢報告了首例冠狀病毒死亡病例。但這沒有成為1月11日至17日舉行的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和政治協商會議期間討論的主要議題。1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政治局會議也沒有討論武漢爆發的冠狀病毒疫情。

直到1月23日,中國政府才對武漢進行檢疫,當時已有500萬人離開武漢。1月26日,習近平最終主持了一次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如何遏制武漢冠狀病毒。

中國政府等了近兩個月的時間才採取嚴厲措施,這突顯了官僚機構的僵化程度。習近平的反腐敗鬥爭嚇壞了許多官員。政府工作人員的幹部擔心被指控犯有腐敗罪,他們學會了無所事事,而不是推行良好的政策措施。

習近平要求幹部無條件地忠於黨,而不是要看其勝任的能力。而且,那些關心職業發展的幹部們明白,忠誠並不是要講真話,而是要與最高領導層保持一致。

習近平的權力集中使他處於困境。為了控制中國,他不得不依靠官僚機構。冠狀病毒的爆發,是對習近平執政能力的真正考驗,習近平也意識到這一點。

黨內批評人士的越發大膽

習近平在2018年取消了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這顯示了他對權力的嚴格控制。但是,這種政治手段也引起了黨內的批評。鄧樸方好友樊立勤在北大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終身制。有跡象表明,樊立勤可能得到了支持,因為有人認為習近平對中美貿易戰和香港抗議活動的管理不當。

儘管如此,黨內對習近平權力集中的批評只不過是習近平遇到的一個很小的政治煩惱,因為批評的聲音僅限於在抽象的說法上,即影射權力集中是有害的。然而,武漢冠狀病毒危機的管理不善證明了鄧小平的警告,因為它揭示了幹部對習近平的恐懼導致無作為,不稱職和不誠實。

2月12日,北京更換了湖北省最高官員。這不一定是將責任歸咎於當地官員的嘗試。實際上,現在罷免這些官員顯示北京最初任命了錯誤的官員。此外,習近平別無選擇,只能用自己的人代替湖北省最高領導。如果不能迅速解決公共衛生危機,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削弱習近平的權威。習近平在處理湖北問題上最保險的策略是讓上一任湖北省領導承擔責任,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他們無能的結果。

但是習近平沒有這樣做,這表明他可能正面臨黨內壓力要迅速遏制危機。他的政治前途與北京當局對這場危機管理的結果息息相關。但是,習近平不能指望監督這次疫情的湖北領導人能採取有效措施。隨著感染和死亡人數的持續攀升,武漢疫情危機給習近平的政治前景蒙上了不確定性的陰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