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激進手段防疫「比紅衛兵還兇」 港學者:文革式鬧劇(圖)

發表:2020-02-18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嚴峻下,網絡流傳大量各地暴力防疫的視頻,有民眾因不戴口罩而被迫遊街示眾(左圖),有人被綁在樹上羞辱(中圖),也有「紅袖章」人員上門砸爛民眾的麻將桌(右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共肺炎疫情嚴峻下,網絡流傳大量各地暴力防疫的視頻,有民眾因不戴口罩而被迫遊街示眾(左圖),有人被綁在樹上羞辱(中圖),也有防疫人員上門砸爛民眾的麻將桌(右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肺炎疫情下,大陸當局將抗擊病毒升級為「人民戰爭」,在各地掀起一波「文革式抗疫」:民眾因打麻將被舉報、「紅袖章」人員入屋打砸、不戴口罩者被鎖鐵鍊遊街示眾⋯⋯手段之激進,有民眾形容「比紅衛兵還凶。」香港學者指,大陸政治氣氛下,基層幹部怕抗疫不力被「殺頭」,做法往往矯枉過正,結果造成一幕幕文革式鬧劇。

家中打麻將遭舉報 「紅袖章」上門打砸

疫情嚴峻程度僅次於武漢的湖北省孝感市,當局自2月17日凌晨起頒布「無限期城市禁足令」,嚴令全城580萬居民「必須足不出戶」,違者處10日以下治安拘留。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滿街房屋的門戶被工作人員用木條、木板完全封死,手段之嚴震驚網絡。

此前據大陸媒體報導,該市2月16日有一戶三口之家,在家中隔離期間打麻將解悶,遭到鄰居舉報「聚眾耍樂」,佩戴「紅袖章」的防疫人員上門後把自動麻將枱砸爛,還毆打戶主的兒子。

自大陸官方號召打一場抗擊中共肺炎病毒的「人民戰爭」以來,民眾違規被罰的例子比比皆是。《蘋果日報》報導,網上廣傳一段在咸寧市拍攝的短片,一名年輕男子被指經常不戴口罩騎摩托車,日前他坐在朋友車上企圖衝過村口檢查站時,遭疑似村幹部攔住。村幹部隨後聯同村民將他綁在樹上「示眾」,更將女人內衣強行戴在他的嘴巴上,進行羞辱。

民眾不戴口罩 遭鎖鐵鍊遊街示眾

另有影片顯示,一名女子因爲沒戴口罩,遭到政府人員鎖上鎖鏈遊街示眾;也有民眾因「違規打牌」被罰遊街示眾,其中一段疑似發生在廣東東莞合興街,片中的民眾抬着一張麻省枱上街。

《蘋果日報》指,種種情景均讓人聯想到文革時,「黑五類」被戴高帽、掛牌遊街示眾的可怕情景。連一向充當中共言論打手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在微博承認這些事件給公眾很不好的觀感。

《美國之音》則引述湖北武漢居民崗毅說:「現在來(武漢)的包括中央防控指導小組全是中央政法委系統的人,另外還有省委書記、市委書記等,他們也都是政法委的人,全在政法委幹過。他們現在把病毒當成犯人關。我們現在出社區買菜都是不可能的了。這種做法只能引起更大的人道主義災難。」

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控制運動

報導引述路透社2月17日指,目前大陸全國約5億人出行受到限制,相當於全球人口的6.5%,比美國人口還多。截至上週五,全國最少48城實施「封城」,居民出入要登記,高速公路、鐵路、公共交通基本關閉,成千上萬人「無處可去」。

《紐約時報》則報導,久違數十年的毛澤東式基層大動員場面如今再次出現,防疫前線更上演加強版的街道鄰里監控大戲。當前的中國城鄉,紅旗所到之處,「大批街道積極分子、著裝志願者以及黨代表,正在進行歷史上規模最大一場社會控制運動」。

對於文革景象再現,武漢居民崗毅說:「已經是這個樣子了,那些人給了一些權力,比文化大革命的紅衛兵還要那個(凶),(有市民)當場下跪的,侵犯人權的,政府完全失控,管不過來,就請那些(戴)紅袖章的人,這些紅袖章的人比紅衛兵還要過分。」

各地動員數以十萬街道積極份子

有統計指,六千萬人口的浙江,當局動員了33萬街道積極分子。在湖北武漢,街道積極分子有17萬人,廣東有17萬7千人,四川省更高達30多萬,單重慶一市就有近12萬人。

報導又說,大陸防疫下的社會氣氛尤甚於當年紅衛兵、造反派街頭行動。中國雖然擁有強大高科技監視工具,但針對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社會控制仍主要靠成千上萬的「志願者」執行。他們有權檢測居民體溫、監視檢疫隔離、登記居民出行,有人執行任務時手裡還拿著棍棒。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蘋果日報》表示,大陸政治一向反智,這種頑固的劣根性在處理今次疫情上完全暴露出來,「該抗疫的時候他不做,叫他在黃金時間公佈疫情或採取措施,他都不做;到死到臨頭時才做,自然會做得相當極端。」

學者:基層幹部怕「殺頭」矯枉過正

呂秉權指,疫情由「可防可控」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中央為彌補過錯,下「軍令狀」將抗疫政策層層抓得很緊。地方幹部擔憂一旦疫情擴散,會隨時被指未有貫徹中央指示而被「殺頭」,因此做法往往「寧左勿右、寧枉無縱」,最終矯枉過正,導致出現一幕幕文革式的鬧劇。他又指大陸在缺乏制度下,傾向使用「群眾運動」來解決危機。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