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事件的「調查」有那麼難嗎?(圖)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20-02-1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文亮和他生前被公安處理的訓誡書。
李文亮和他生前被公安處理的訓誡書。(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2月18日訊】李文亮醫生不幸病亡的當天,筆者為本專欄寫下了《卑鄙是習近平政權的通行證,高尚是李文亮醫生的墓誌銘》一文。文中引用了一位叫「東方明月」的網友的評論內容:……在一個謊言統一思想的時代,「造謠者」就是李文亮最榮耀的勛章,那訓誡書就是他生前留在中國最美麗的墓誌銘。

李文亮被中共肺炎奪去年輕的生命之前留下的被採訪內容說:正常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我不是傳謠,我當時只是在提醒大家注意防範。「如果當時大家都重視這個事情,或許不會有今天的疫情爆發。」

事實上,李文亮醫生去世之前的勇敢行為並非是在微信群裡「造謠」或「傳謠」,而是在被維穩警察「依法處置」之後,大膽地對外界公布了那份「訓誡書」。

除了李文亮本人,另外的那些也被當地公安「依法處置」的「造謠」醫生們,再沒有一個敢於公開他們自己是如何被公安對待的。恁這一點,他就是衝破體制桎梏的英雄。

那份被外界評論視為「習近平政權的莫大恥辱」的,給「造謠者」李文亮的《訓誡書》中言明:「2019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武漢大學臨床04級’發表有關,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的不屬實的言論。現在依法對你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不屬實的言論的違法問題,提出警示和訓誡。你的行為嚴重擾亂了社會秩序,你的行為已超出了法律所允許的範圍,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有關規定,是一種違法行為!」

「如果你固執己見,不思悔改,繼續進行違法活動,你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你聽明白了嗎?」

毫無疑問,未來後人們書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上,這份「訓誡書」將是最恥辱的內容之一。用德國之聲中文網專欄作者澤林的話說:這句驕橫跋扈的「你聽明白了嗎?」已成為中文網際網路上的流行語。許多人對此感到憤怒,人們認為如果不是當初封鎖消息,或許可以更早控制疫情。實際上,衛生部門在發現第一批病例後,便立即採取了隔離措施併進一步確診。但是之後,許多中國人仍感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因為他們有太長的時間對此毫不知情。現在他們寫道:「我們要言論自由」,「誰是害死李文亮的凶手」,「希望狗官們終有一日得到報應」,「請不要再讓我們禁言了,總有一天受不了你們的欺壓,又會是另一個朝代了。」

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當局居然以前所未有的「決策」速度,搶在李文亮醫生被宣布「搶救無效」的12小時內,即對外發布消息:「經中央批准,國家監察委員會決定派出調查組赴湖北省武漢市,就群眾反映的涉及李文亮醫生的有關問題作全面調查。」

與此同時,湖北和武漢當局也是趕在第一時間宣布,李文亮醫生死於「工傷」;同時宣布,已經給李文亮醫生的家屬發放死亡補貼人民幣80餘萬元。

連《環球時報》以「為黨叼飛盤」為專業的胡錫進,也搶在第一時間發表評論文章說:李文亮之死讓大家很悲傷,這是真實的。人們對疫情沒有被控制住,出現了全國性擴散並且影響了所有人而不滿,對當初訓誡李文亮並且事後不平反的指責,為這種情緒提供了寄託。人們都會想,武漢市和國家衛生系統的正常渠道沒有能夠發出正常預警,而李文亮等8人在正常渠道以外的預警,如果當時不是被訓誡而是引起了討論,受到了重視,情況就可能改寫了。這是大家普遍的遺憾和憤懣之處,也成為各種情緒的匯合點。

如上這段文字,雖有輕描淡寫之嫌,但還算是幾句人話。而與胡錫進搶先發聲的同時,人民網發表的評論文章的標題《全面調查李文亮事件讓正義抵達人心》,應該說多少還是為中共當局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安撫人心,平息眾怒的作用。既然是「讓正義抵達人心」,那麼那紙給李文亮的「訓誡書」代表的無疑就是「非正義」了?

而胡錫進評論文章《給李文亮貼「殉道者」政治標籤對他不公,對社會的悲傷不公》則話題一轉,狠狠地消費了李文亮一把。他說:在輿論為他惋惜、叫不平的浪潮中夾著少數非常激烈的人,他們把李文亮朝政治方向打扮,稱他是「為爭取自由而死」,試圖把他塑造成一個「反體制」的符號。我想,那不是真實的李文亮。對他的病逝進行那樣極端的消費和我們大家對他的淳樸紀念和對不滿的日常表達是不一樣的,有違李文亮的基本價值觀和一貫態度。

胡錫進在他的文章裡還特別提醒說:首先請注意一個被忽略的事實:李文亮是一名共產黨員,他曾在微信群裡表示自己一旦治癒,將響應「共產黨員先上」的號召,重回抗疫一線。

胡錫進的文章中還評論說:我們要拒絕跟著那種極端的聲音跑,堅決反對那些人把我們紀念的李文亮打扮成「堅持異見」的政治標籤,那既不是真實的李文亮,也不是大家心目中的李文亮。他李文亮被警方訓誡的那件事,和他被感染病逝的不幸是兩件事。此外,他在微信群裡的發言流傳到社會上是一個意外,他是一名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很大眾化的人,他不是一名「政治反抗者」,更不是「頂著迫害壓力的反抗者」。而給他貼「反抗者李文亮」、甚至「殉道者李文亮」的標籤,則是對他英勇形象的異化和惡意消費。

到底是誰在對李文亮點醫生「惡意消費」?胡錫進如此評價李文亮,全部出發點就是要把李文亮塑造為體制內的「自己人」,甚至是和他胡錫進一樣的忠誠的共產黨員。

筆者無意去落實李文亮醫生生前是否加入過中國共產黨,就算李文亮醫生生前的「政治面貌」確實如他胡錫進所說,他胡錫進應該也會知道,那個在中國大陸上,特別是在中共的青年黨員中,流傳甚廣的「黨員裡也有好人」的故事。因為講這段故事的不是別的什麼普通人,而是已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位置上榮退的俞正聲。

故事據說是發生在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當時的上海交大某系黨支部組織黨員過「組織生活」時,黨員們講起了社會上流傳的一個段子,說是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女生求職被面談,徵聘主持人讀罷她的簡歷抬頭看了她一眼問道:「你是黨員?」沒成想這個女大學生緊張萬分,趕緊辯解道:「黨員裡也有好人那!……。」

習近平升任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接替了他的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後,應邀到上海交大給大學生黨員講黨課,中心目的就是要現身說法,向大學生黨員們回答「黨員裡還有沒有好人」的問題……。拋開中共黨員裡有沒有「好人」,以及「好人」所佔比例有多高的問題不討論,就算李文亮生前曾經加入過中共那個體制,曾經是體制內的一員,但不正是中共政權自己基於「維穩」的需要,楞是把個李文亮以公安「訓誡」的法律手段,推到了體制之外嗎?不正是中共央視等一眾媒體,把他說成是「擾亂社會治安」的「造謠」者嗎?

所以說,正如筆者在《卑鄙是習近平政權的通行證,高尚是李文亮醫生的墓誌銘》一文中所引述的網友評論:正如被納粹法庭以「叛國罪」處死的德國21歲青年馬克..尼姆的墓誌銘:當你的祖國被獨裁所統治,叛國罪是對你最榮耀的評判。

筆者在《卑鄙是習近平政權的通行證,高尚是李文亮醫生的墓誌銘》一文中也已經寫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這裡的卑鄙者,不僅僅代表了當今中國的共產政權裡自習近平往下,所有用「黨性」取代人性的各級、各地大大小小的黨政官員,特別是至今仍然未被問責,事實上是可以被以「反人類」控罪的湖北和武漢的黨政主官,也還包括了那些各級黨媒,特別是中央黨媒體和湖北黨媒中的相當一部分記者和編輯,以及那些至多只能與八哥和鸚鵡相提並論的電視主播們。

相比較而言,大疫當前不但是醫生群體中,就是中共官傳機器裡的共產黨員,也不全都是胡錫進。外界媒體已經關注到,中共官媒中也出現了不昧良心者,如果不是他們的義無反顧,中共公安當局給李文亮的《訓誡書》也許至今還沒有被曝光。

如果沒有這份《訓誡書》被趕在李文亮醫生病亡之前被曝光,公眾的怒火或者沒有如今我們所看到的這樣強烈,輿論的反抗甚至不會上升到質疑,甚至號召推翻體制的地步。

正因為這份《訓誡書》內容的被曝光,才有了官方被迫以非正式的方式承認了當局的失當。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眾號刊文談及此事稱,儘管新型肺炎並不是SARS,但是信息發布者發布的內容並非完全捏造。如果社會公眾當時聽信了這個「謠言」,並且基於對SARS的恐慌而採取了佩戴口罩、嚴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動物市場等措施,這對我們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試圖對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實的信息都進行法律打擊,既無法律上的必要,更無制度上的可能,甚至會讓我們對謠言的打擊走向法律正義價值的反面。」

李文亮病亡後,人民網的評論文章口口聲聲「國家監察委派出調查組作全面調查,回應了公眾關切,也讓人對還原事實真相抱有期待。還原真相,就能穩定人心;呵護正義,就能凝心聚力……。」

而中共官媒也高調報導了事件發生的次日,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組已抵達武漢;湖北和武漢地方當局也在全國新聞媒體上,表達要全力配合全面調查涉李文亮醫生有關問題。

但是,所謂「事實真相」應該不是指的李文亮的死因,而那份全名是《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中南路街道派所訓誡書》也不至於被中共當局煞有介事地調查一番是真是假?那麼,剩下的調查內容還有什麼呢?

所以,中共北京當局在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下,情急之中想出了派調查組「回應」輿論的對策,而且特別強調是「中央同意」。一時間,外界對中共如此被動之舉的關注焦點放在了「迫不得已」上。殊不知,這「迫不得已」的背後潛藏了習近平當局巧施緩兵之計的主動,目的就是要等李文亮事件的餘波隨著瘟疫病毒的消失,而不再成為輿論-特別是境內網民們的關注焦點,屆時即使發出一個無關痛痒的「調查結論」,也會立刻被淹沒在強烈感激習近平領導中國人民戰勝瘟疫的「普天同慶」之下,最終留給李文亮的只乘下那紙「工傷證明」。

剛剛發生的故事是,一位武漢的某醫院院長也不幸感染病毒去世,官媒高調宣傳了他的「因公犧牲」。而對李文亮,中共官方至今連個「犧牲」,那怕是「殉職」的褒義詞都捨不得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