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畫壇摯友 誠誼感人

可惡妖共 造毒放瘟

作者:辛棄名整理 發表:2020-02-06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書城以販書畫為業,因為不善於鑒別真偽,落魄於蘇州。偶到玄妙觀前,見到一幅仇十洲(人名)所畫的《漢宮春曉圖》真跡,稍有破損,但畫本身還完好,只索價七百銀元,急忙典當衣物,把它買下來,請裱畫鋪,重新加以裝治之後,頗為璀璨可觀。胡書城知道畢沅(人名),嗜好古名人字畫,願以重金收購。於是,他便把這幅畫,拿到畢沅的府上去。可是,看門的人,見胡書輸衣履襤褸,不予通報。他只好天天帶著畫,在他門口,等待他出來。一天畢沅出來了,胡書城到轎前,自已通報姓名,畢沅請他進來,給胡書城換了農履,很慇勤地款待他。胡拿出《漢宮春曉圖》畫卷奉上,畢沅視了很久,確認為真跡,問要多少錢,胡要二千兩銀子,畢沅只願出一千二百兩,胡嫌少。畢說「銀子不能再加了,我以無錢再加。你如以為不足,我有無用的書畫,堆在小閣中,任你選幾十幅去。」胡書城選了近百幅,又對畢說:「你朋友遍天下,能不能寫幾封薦書給我,薦我售字畫給他?」畢想了半天說:「海昌人查小山,富有而豪爽,喜歡購書畫,而又不大懂真偽,我給你寫封信,你向他兜售。」胡書城回到蘇州把他所有字畫重新裝裱,送到查小山那裡去。查小山不懂真偽,看了都覺得好,又看胡似忠厚長者,不會欺騙他,就把胡帶來八百多件字畫,全買下,給了兩萬兩銀子。

胡書城暴富後,還是販字畫,視野漸開闊了,鑒別也逐漸精到。江南的士大夫,都與他有往來,論起書畫,都尊重胡先生的看法。胡書城想起畢沅對他的誠摯和幫助,便以兄長敬待,並加酬謝。

畫壇摯友,厚仁互敬,傳為佳話。

(據清代陸長春著《香飲樓賓談》)

正是:

畫壇摯友,互助同溫;

風光旖旎,草木並青;

高山碧水,共聆佳音。

可惡妖共,造毒放瘟,

毒害世界,封市封門;

各國退僑,棄魔敬神。

同聲祈盼:雷劈妖精!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