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香港民生實錄(組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0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香港 民生
中共肺炎疫情在香港持續蔓延。(圖片來源:Kalyakan/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趙曉彤採訪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香港持續蔓延,港府已通知公務員延長在家辦公時間直至2月9日,二至三成銀行分行從2月1日起開始陸續暫停營業,學校延期開學到3月2日,多家公司也要求員工在家辦公。

大量市民在未來1-2週內都會留在家中,那麼香港市民的民生和抗疫物資供給如何呢?《看中國》記者於2月1日在新界大圍和九龍的黃埔花園,分別選取這兩處居住較集中地區的超市、街市、藥房及屈臣氏等連鎖店等進行實地調查。

稀缺物資:口罩、消毒液

在百佳和惠康的貨架上,消毒液、酒精及帶消毒功能的清潔用品已全部售罄。工作人員告知:「我們也不知幾時有貨,全香港都賣晒(賣光了)」。

超市,藥房及連鎖店均無口罩賣,藥房工作人員稱,「不知何時會有,去莎莎、卓越、日本城和屈臣氏這些大公司問了,小店進不到貨。」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香港民生實錄
新界一家藥房發出的告示。(童新/看中國攝影)

有市民說早上5點在屈臣氏門口拿號碼牌排隊,排了幾個鐘頭,才買到一盒,因為每人限購一盒。屈臣氏等連鎖店在門外已經掛上通知,口罩、消毒液等產品無貨。

2月1日,有連鎖店公布部分分店出售口罩,其中一家旺角分店,有過千人排隊,店舖當日發放號碼牌980個。

許多市民表示家中僅有一盒或十幾個口罩,還要上班,不知何時可以買到,都會繼續嘗試排隊購買。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香港民生實錄
2月1日,香港新界一家百佳超市消毒功能的清潔貨品全部賣完。(童新/看中國攝影)

香港口罩及消毒用品短缺已有一段時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在全球採購,口罩緊張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她一直未向市民更新政府採購情況及口罩短缺情況。

蔬果充足 唯缺米面

在超市和街市裡,蔬菜和水果等供應量依然充足,但價格高漲。但超市裡盛放米和麵條的貨架已空。

以菜心為例,在兩處居民區的幾個街市,菜心價格都有所上漲,原價10元一斤的菜心,價格漲為16至20元一斤不等。據店主稱,因為大陸的菜進不來,只有本地的菜供應。街市豆苗的價格則漲到35元一斤。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香港民生實錄
街市販賣的菜心。(童新/看中國攝影)

甜橙的價格則與平時無異,美國或澳洲甜橙的價格在20元4至6個不等。

大米是市民囤積的重點,也是目前超市供量較少的物資。一家百佳,貨架上和貨架旁都有米,但僅有泰國香米供應,另一家百佳則貨架空空,貨架旁堆放一款泰國香米。一間惠康,放米的貨架空空如野,在附近也未找到有米供應。另一間惠康,貨架上仍有少量泰國香米。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下的香港民生實錄
放米的貨架已全空,在貨架旁有一種泰國米供應。(童新/看中國攝影)

至於麵條,大部分煮麵都賣晒,僅有少量杯麵在貨架上。

2003年SARS曾重創香港

SARS事件是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於2002年在中國廣東省順德市首次爆發後,引發各界恐慌,並擴散至全球的一次全球傳染病疫潮。疫情造成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774個病人死亡。

「SARS」依香港粵語譯為「沙士」,或直接用英文「SARS」。 起初,廣東省政府一直沒有發布相關訊息,亦沒有向香港方面通報情況。當時政府除了禁止媒體報導有關病情,還切斷香港電視臺的新聞片段,要求媒體不要過度渲染該地區的疫情,以免引起民眾恐慌。

2003年2月21日,SARS病毒進入香港。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中山二院)的退休教授劉劍倫出現肺炎病徵,於2月21日攜同妻子到香港,入住京華酒店(九龍維景酒店)911號房一晚。因劉劍倫在港期間未有使用口罩等防禦措施,京華酒店的電梯等公眾地方受到嚴重污染,造成16位酒店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繼而引起香港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大爆發和聖保祿醫院的小型疫情,以及社區大爆發。

2月24日,一名26歲香港居民到京華酒店訪友後出現發燒症狀,在2月28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診,被診斷為呼吸道感染後出院返家。3月4日返回急症室,並被安排入住8A病房。此病人實為SARS帶菌者,引致病房中多人被感染。其後院方重開了8A病房,不僅令疫症在醫院中廣泛蔓延,而該名26歲的男病人出院後更把病毒傳入社區,尤其帶到了淘大花園,引致社區爆發。

香港經濟遭受巨大打擊,市面一片蕭條。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