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從武漢歸來 驚訝官方對疫情不動聲色(圖)

作者:雨舟 發表:2020-01-27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從武漢歸來驚訝官方對疫情不動聲色
1月21日,北京機場戴口罩的婦女和兒童(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7日訊】前「醫生無國界」組織成員、美國紐約州南安普敦市石溪大學傳染病專家拉吉夫.費爾南多醫生(Dr.Rajeev Fernado),本月17、18號兩天在中國武漢,專程現場考察新型冠狀病毒的狀況和政府的防控。他回到美國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並通過電話接受了美國之音記者雨舟的專訪,分享了他在疫區的見聞。他認為武漢採取封城措施有害無益。以下是專訪實錄。

美國之音記者雨舟(以下簡稱記者):請您說說您這次行程好嗎?

費爾南多醫生(以下簡稱醫生):我對自己研究的傳染病行業非常有熱情,一聽說中國武漢爆發了新疫情,便匆匆決定要飛過去實地看個究竟。我通知了一聲老闆,訂下第一班最便宜的班機就走了。2014年伊波拉病毒(Ebola)和2016年寨卡病毒(Zika)爆發時,我也是同樣衝動。我親自趕去了西非的伊波拉爆發地——獅子山首都弗裡敦(Freetown of Sierra Leone),和寨卡爆發地巴西東北部的累西腓(Recife)。

回到這次的武漢行程,我乘坐的是美東時間1月15號下午18點(北京時間1月16號早上6點)的航班,從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先飛到奧地利的維也納,從那裡轉機到北京,再從北京轉機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落地,這時已經是北京時間1月17號上午11點,總共花了31個小時。之所以繞一大圈是為了圖便宜機票。如果從紐約經香港到武漢,機票要貴1500美元,而且只是經濟艙。我完全是自費考察,沒有公司給我報銷。我從來都只坐經濟艙。

記者:我注意到,您住在漢口的喜來登酒店,只停留了一個晚上,日程很緊張,這一天時間您看了哪些地方?

醫生:是的,我的類似行程都很短,就是到當地去實地感受一下,然後告訴人們我的所見所聞。我住在漢口泛海路廣場的喜來登酒店,在範湖路上。入住後,我向酒店服務人員問路,他們告訴我,你是外國人,最好別出去多走動。我告訴他們,我要去看看那個海鮮市場,他們說那裡不安全,我說,來這裡就是為了去看那個市場啊。我從酒店坐了出租車,幾分鐘之後就到了附近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我在那裡邊走邊看。一路上我注意到,人們根本沒有害怕,一切很平靜,大家都相信政府說的一切都在控制中。誰都不擔心,都不知道政府到底隱瞞了什麼。戴口罩的人大概只有10%。即便是武漢機場看起來也很平靜。儘管政府說進行很多檢查,但是表面都看不出。不過,那個海鮮市場除了賣魚之外,還販賣野生動物,包括蝙蝠呀,蛇呀,鼠呀什麼的。這次的病毒應該就是來源於蝙蝠,蛇也有可能。

記者:你有沒有在魚市場拍照什麼的?你在中國做的那個談中共病毒的視頻是怎麼做出來的?

醫生:我不怎麼敢在大街上拍照,因為感覺很危險。我是外國人,很引人注意。他們很可能會因為這個就把我關進監獄。我可不想出現這樣的結果。我願意到武漢去,但是真沒有勇氣到處拍照。我非常害怕被逮捕。

比方說,我下了出租車之後,要司機等我15分鐘。這時,我朝旁邊的建築物看了幾眼,一個警察馬上就出現在我面前,讓我走開。我緊張死了。在中國真的很恐怖,我真的怕被他們抓起來。我不說中文,他們又不說英文,我完全不會知道到底出了什麼事。無論如何,我是第一個到中國調查這個病毒的美國醫生。

我是在第二天離開武漢時,在機場過了安檢,過了海關之後,感覺應該算安全了,才在上飛機之前對著新買的蘋果手機錄了那段你看到的視頻,發布了我在中國的見聞和感想,後來把這個報導放在了油管上。這裡提到手機,是因為我不想用平常使用的攝像器材,因為那太明顯,於是,在離開美國之前,特意買了個新款蘋果手機,方便在中國做這個工作。事實是,他們根本不會讓你在路上拍攝的(記者:他視頻中的畫面是坐在出租車裡和在機場拍的)。

記者:根據你在中國的短暫觀察,你怎麼看中國政府對這次疫情的處理?

醫生:不是我要說中國政府的不是,但是,我真的覺得這裡有幾個問題。一,有些人愛吃野生動物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而政府應該做的是加強監管,出臺相應的規定,把這些買賣規範化,比方說把各種動物分開,規定相應的存放和接觸的衛生標準,而不是像那個我看到的市場那樣,各種野生動物雜亂地混在一起,地面環境明顯髒亂潮濕,根本沒有規定。這種樣子發生病毒傳染是情理之中的。

二,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覺得中國政府不願意發布真實消息,一切都不透明,甚至好幾天不更新信息。這意味著政府不及時阻止疫情的傳播。我剛才說了,我上個星期的週末在那裡的時候,一切看起來還很平靜,這其實很不正常。在那之前,政府竟然有三天沒有發布新增病例的消息,這在一種疫情爆發期間是不可能的。對於我這個傳染病醫生而言,這絕對是敲響了警鐘,是非常可疑的。

現在,疫情發展到目前的程度,就是因為中國政府沒有公布應該公布的信息。有人問我這次疫情跟SARS的對比,SARS的感染者死亡率是大約10%,但是,這只是根據中國政府給出的數據。如果政府的數據不真實,我們無法進行對比,也無法預測。

記者:怎麼看對武漢的封城行動?

醫生:我認為這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做法,至少是當代沒有過的,是原始的行為和思維。類似事情14世紀有過,但那是600多年前為了防範瘟疫。現在,把3500萬人硬性關起來,在傳染病領域是聞所未聞的。所以,現在據說當地再也沒有人信政府了。

政府掐斷公交車,掐斷鐵路,我真是從來沒有聽說過。我還擔心,這麼大規模的封城,是強迫健康人與感染者混在一起,讓更多人感染。這是中國政府一個引發很大爭議的行為。問題是,我們還在等待他們的信息,但是說實話,我不相信中國政府。我不得不禮貌地、充滿敬意地對問我的記者說,我懷疑中國政府。不是我們對它有看法,而是它自己促成我們這樣的想法。

此外,關於人傳人,政府一直否認,但這是我一直認為的,因為畢竟感染的人並不是都去了那個海鮮市場。總之,隨著形勢的發展,我認為,本次疫情正在朝SARS的方向發展。你看,中國政府正在武漢建一所有千張病床的醫院,這是有原因的,他們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他們現在已經被逼無奈才出手,如果早做的話情況就不會這麼嚴重。

我瞭解到,那裡的醫生已經精疲力竭,根本對付不了那麼多病號;醫院裡病床不夠,資源枯竭。還有,醫護人員受到怎樣的保護,這都是很大的問題。中國這次的情況可能會非常糟糕。我說過,找到病原的時間拖得越久,病毒變異的可能就越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