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神秘之最 解剖找不到卻真實存在(組圖)

發表:2020-01-14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甚麼東西最神祕?是人體。
世界上甚麼東西最神祕?是人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上甚麼東西最神祕?是人體。儘管我們可以解剖人體,細分各組織器官,卻對身體運作的認識如在滄海中駕一片小舟一樣的茫然。而人體最神祕的,就是經絡,可以感受到,卻無法解剖為眼所見的物質。

經絡是一種無形無質的神秘存在,臨床解剖學上根本找不到它的蹤影,即便使用最先進的現代科學儀器也無法準確探測到它的存在和形態。最讓人迷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樣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黃帝內經》卻闡述的如此精確?為什麼在古聖賢的《子午流注》一書中,居然將經絡沿線每個穴道的開合時間也描述的如此精確?

長久以來,被西方醫學斥為無稽之談的針灸,相繼在世界各地迸出火花,蔚然成風。不是經絡不存在,而是現代醫學、科學還未發達到能夠證實經絡的存在。近百年來,許多科學家對經絡進行實證研究,利用電阻探索,發現經絡走過的區域,電阻明顯偏低;利用皮膚發光追蹤,發現經絡循行的路徑較亮,還有其他研究不斷在摸索中。

不論科學家如何議論紛紛,接受針灸者所感受到的針灸傳感最為真實。同一穴位因針法的不同,使傳感可上可下、可左可右,走的不是神經路線。頭痛可針腳的太衝穴;失眠可針腳底的湧泉穴。

經絡治病的治療思考與方法,和西醫大不相同。例如:腰椎間盤突出或狹窄或粘連或骨刺,產生腿腳酸麻至腳趾,甚至步行不利的症狀,有人因此開刀,手術後,症狀未減的情形時有所聞。而使用針灸治療,症狀全解除了,腰椎間盤突出的狀態依然存在,其實有些是經絡傷與筋傷而已。

道家說每一個穴位都是竅,這個竅是經絡氣出入的門。
道家說每一個穴位都是竅,這個竅是經絡氣出入的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經絡的存在和實質作用,雖說醫學界眾說紛紜,卻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答案。

其實,答案是有的,只是現代醫學界因怕被扣上「迷信」的帽子,而不願也不敢正視這樣一個實事:即經絡的發現,應歸功於那種具有神奇「內視」功能的先聖。對此,明代醫聖李時珍早就明確指出:「內景隧道(經絡),惟反觀者(內視)能照之。」

縱觀中醫發展史,特別是漢代之前,那些對中醫做出重大貢獻的醫聖,基本都有「內視」功能。正因如此,他們才能用「第三隻眼」看清經絡的存在,看見人體的病情,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就說創造中醫理論體系的黃帝本人,他就是個具有內視能力的神聖,因此,黃帝能以經絡為基礎,建立起偉大的經久不衰的中醫體系。

《黃帝內經》的〈靈樞篇〉又稱為「針經」,是針灸學的鼻祖。「一針二灸三用藥」是先民累積經驗後的治病原則。經絡不但能調暢氣血、平衡陰陽而治療疾病,還可診斷疾病,平日按穴、拍穴、灸穴,又可作為養生保健用。進階的氣功或靜坐養生,所煉的就是經絡之氣。

道家說每一個穴位都是竅,這個竅是經絡氣出入的門,也是一個接收器的端口。這個竅門,可開可闔,可轉樞,接的是天氣、人氣和地氣。人體旳藏象系統借由穴位進出的走竄經絡,聯絡臟腑內外。所以,臟器內沒有神經血管的地方,卻有經絡貫穿,形成《內經》所謂「經絡之相貫,如環無端」的整體,這正是針灸治病有奇效的緣由。

針灸的療效,臨床上觀察到,病人越純樸、越喜歡大自然,對針灸有信心的人,容易達到天人合一狀態,療效越好。而醫生,越有修為,心存慈悲,就能心靈手巧,越能為病人承接轉樞天人地氣,針灸效果就會越好。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