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正永為何落馬前後官方評價天上地下?(圖)

發表:2020-01-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7月3日,趙正永(黑衣者)前往長安香積寺。此行是他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圖片來源:香積寺官微發布)
2018年7月3日,趙正永(黑衣者)前往長安香積寺。此行是他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圖片來源:香積寺官微發布)

【看中國2020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1月8日,中共全國人大前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被逮捕。四天前他因「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調查。網上把當年趙正永離任時陝西省委新書記婁勤儉對趙的超高評價與中紀委對他的判詞對比,有人認為荒誕離奇,到底哪一個趙正永更真實?其實很多落馬官員,都有類似的情況。

綜合媒體報導,趙正永2016年從陝西省委書記退下,接任他的是婁勤儉,趙正永擔任書記時,婁勤儉擔任陝西省省長,這和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當年擔任陝西省書記時,趙正永擔任省長一樣,這是中共官場晉升的套路。

法廣關注到,婁勤儉接班那天,陝西日報大力讚美老書記趙正永,稱趙正永所謂「立場堅定,領導經驗豐富,作風務實正派」,忠於中共和「對陝西人民情感深厚」,還特別強調趙「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有力」,有「擔當」,陝西能有今天這樣好的發展局面,趙正永「功不可沒」,「全省人民不會忘記,陝西曆史不會忘記」,云云。

兩年後的當下,中紀委以嚴重違紀違法把這位「功不可沒」的前陝西書記開除黨籍,中紀委的評定趙正永「嚴重破壞了陝西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性質特別嚴重,影響極其惡劣」。

中紀委又稱趙「嚴重背棄」所謂初心,「對黨不忠誠不敬畏」、對中央決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視,政治上不負責,工作上不認真,陽奉陰違,自行其是,敷衍塞責,應付了事」,「與黨離心離德」,……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濫權妄為,大搞權錢交易……..道德敗壞,家風不正,對家人,家屬失管失教…….」

法媒指,這兩段批語兩重天,趙正永為何落得如此下場,起因是輕視了習近平要求清查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

據央視報導,習近平2014年5月批示陝西省關注秦嶺違建案,時任書記趙正永沒有在省委會上傳達學習,也未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批示省委督查室會同中共西安市委盡快查清,向中央報送材料,時任省長婁勤儉也只是進行了圈閱。同年10月,習近平再作出批示,趙正永在省委常委會上僅僅提了原則性要求,要求西安市認真落實。當時播出這部片子時,趙正永和婁勤儉均未出境。

法廣認為,當年讚揚趙正永的婁勤儉安然過關,現在還是江蘇省委書記,與趙正永同時期經歷秦嶺違建別墅的趙樂際,現在是中常委了,怎麼單單一個趙正永落馬了?

報導援引分析指出,關鍵是趙正永撞到了習近平的槍口上。趙沒有把習近平的批示「在省委會上傳達學習,也未進行專題研究」,就是說重視的程度不夠高,沒有真正領會「兩個維護」的意思,兩個維護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而且,習近平大秘、中辦主任丁薛祥還怕官員們領會得不夠到位,特意做了補充解釋:「要深刻認識到,‘兩個維護’有明確的內涵和要求,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對象是習近平總書記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象是黨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組織。」

在秦嶺違建別墅最盛時期主政陝西、後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擔任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後來據香港《明報》報導,他也收穫了習的警告。

去年10月中旬《明報》披露,趙樂際捲入主政陝西時發生的兩大案,秦嶺違建別墅案及千億礦權案,因而觸怒習近平,受到習的警告。消息並沒有被中共官方否認。

在去年10月底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前,趙樂際被曝出這一負面消息,一度被認為有失勢的意味。

而在趙正永退休之日給他唱讚歌的繼任人,後來去江蘇擔任第一把手的婁勤儉呢?

去年3月21日發生的、造成近800人死傷的江蘇省鹽城響水大爆炸事故,也曾被認為有可能威脅到已有陝西「舊傷」的婁勤儉,但去年11月14日發布官方的事故調查結果,只是問責了兩名副省長,並且只是警告和記過。

據時評人士高新分析,按照2001年起實施的《國務院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發生特大安全事故,社會影響特別惡劣或者性質特別嚴重的,由國務院對負有領導責任的省長、自治區主席、直轄市市長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正職負責人給予行政處分。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實也證明即使省長或者直轄市長因為事故下臺,與此人同時在位的省委或者直轄市委書記仍還是高枕無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