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極了 中國科學家假化石論文遭揭穿(圖)

發表:2019-12-22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拿假的巨蛛化石發表論文,最後被美國堪薩斯大學的專家拆穿了
中國科學家拿假的巨蛛化石發表論文,最後被美國堪薩斯大學的專家拆穿了。(圖片來源:堪薩斯大學)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有一名中國科學家聲稱,獲得了遠古巨大「蜘蛛」的化石,並指它是恐龍時代的新蜘蛛物種,該相關論文發表於中國期刊上。但有美國知名專家卻說,這僅是一隻小龍蝦殘骸偽造的假化石而已。

根據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網站報導指出,有一名大連自然博物館的科學家,他從當地民眾的手中購得此塊顯示有「蜘蛛」模樣的化石,並聲稱這是白堊紀時期的新蜘蛛物種,且把它命名為「Mongolarachne chaoyangensis」,並將其論文發表於《地質學報》上。

有其他的中國科學家質疑該篇論文,主要是因為這個「蜘蛛」化石,不只巨大,且看起來也非常奇怪。因此,他們就聯繫堪薩斯大學地質系教授席爾丁(Paul Selden)進行研究。他是一名著名的古代蜘蛛化石專家。

席爾丁表示,此篇論文極少提及細節,讓他感到相當懷疑。他透過在北京的同事借來該塊化石一看,立刻就察覺有問題。

他說,它顯然並不是一隻蜘蛛,因為它的眼睛太大,且六條腿上的附肢也太多。當他得知當地盛產小龍蝦之後,立即明白其真相,就是有人於小龍蝦上畫了一些腿。

他推論稱,這個化石可能是當地民眾挖掘到的,因認為有利可圖,所以就在上面畫了一些腿,使它看起來像一隻蜘蛛。由於偽造的技術還不錯,以致乍看之下還挺好的,但只要以顯微鏡來觀察細節,就會看出異狀了。另一方面,那些發表論文的中國學者,他們對於蜘蛛並不專精,所以才會被騙了。

他還提及,其實,造假在化石領域上,是相當司空見慣的事,因為挖掘化石者可能會以偽造化石來賺錢。只不過較不尋常的是,這個偽造的蜘蛛化石,竟然還被發表於學術期刊上。

席爾丁與同事將這次的研究成果,發表於《古生物學》(Paleontology)期刊上。

南開大學校長論文遭指造假

根據財新網報導,斯坦福大學畢業的博士伊麗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國外學術交流在線平臺PubPeer網站上發文指稱,以曹雪濤(天津南開大學校長、中共工程院院士)為通訊作者或共同通訊作者的論文,有涉嫌不當圖像複製的情形。

這次被比克標記存在問題的論文多達47篇,其主要是實驗圖像的問題。截至11月18日止,這些論文已經涉及了196名研究者,甚至其中有13名研究者參與署名的論文達5篇以上,包括了曹雪濤的學生、現任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部免疫學教研室副主任、醫學免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楠的22篇;醫學免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課題負責人陳濤湧的12篇;劉秋燕的7篇及萬濤的7篇等。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