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反動挑戰習中央?學者析「胡錫進現象」(圖)

發表:2019-12-21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視頻截圖)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最近上海復旦大學章程刪「思想自由」,連向來以「為黨叼盤」著稱的《環球時報胡錫進也發聲批評稱,追求極限的「政治正確」會引發群眾反感。有學者分析中共特有的「胡錫進現象」,稱其為兩面下注的中共當下首席喉舌。近期習近平兩度提及「民主」之類字眼,同樣引發關注。

復旦大學章程刪「思想自由」 胡錫進發「反動」言論譴責

12月18日,復旦大學擬修訂學校章程,刪除「思想自由」等字眼,引發學生唱校歌抗議。復旦校方回應修訂過程嚴格依照法定程序。

《德國之聲》報導說,目前,微博、知乎、微信等中國社交網路平台上,對復旦修改章程的批評聲音已經基本被刪除,只留下大量的讚揚言論。

在中國境內無法正常訪問的推特網站上,中文用戶對此次復旦章程的修訂呈現一邊倒的批評態勢。網友直指:「為中共服務寫進了章程,連遮羞布都不要了」,「本來也是挂羊頭賣狗肉,現在直接狗頭了」。

但本身是中共喉舌、又以左傾著稱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其個人新浪微博賬號上發帖警告復旦校方的言論,暫時還沒有被刪除。

胡稱,「提醒各地的一些幹部們,民主、自由這些詞彙都是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裡的內容」;「如果有誰覺得核心價值觀裡的某個詞刺眼,……一定是他們的認識出現了偏差」;「千萬不要為了追求極限的'政治正確',而客觀上引起群眾的反感……。」

胡錫進一直在網路上的名聲很差。他過往每每在重大事件中發出極左聲音,並且往往似是而非,一味維護中共極權,以「我(甘)願為黨叼飛盤」口號著稱。

時評人士高新說,「我(甘)願為黨叼飛盤」這句話是不是胡錫進本人的原創,沒有考證過。而諷刺他胡錫進像訓練有素的忠實家犬一樣,讓叼球就叼球----正所謂「黨叫幹啥就幹啥」,則是胡錫進開通其微博的第一天就開始了的。

大陸網民曾將胡錫進與孔慶東、吳法天、司馬南並列為中國「四大五毛」,胡排在第一。早在2012年,胡錫進就入圍「2012年中國十大噁心人物」,入選「中國百名人渣」排行榜。

學者析胡錫進現象:黨國第一喉舌「兩面下注」

旅美學者陳奎德近日發文分析「胡錫進現象」。

他認為堪稱當下中共的首席喉舌者,並非殭屍模樣面目可憎的《人民日報》、《求是》、《央視》,或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而過去曾有幾位毛左備胎——孔xx、司馬x、周xx、張xx……曾歡蹦亂跳過一陣,近年來盡皆銷聲匿跡,龜縮入洞,煢煢然僅存一枝獨者,即是環球日報胡錫進。

陳奎德認為,因為胡主編「甘願為黨叼飛盤」,「無論政府把盤子扔多遠,他都能叼回來。」故此公榮膺升級版即2.0版的姚文元,黨國狀元,當是實至名歸。

文章指,中共偌大一個政黨,估計每年在外宣上花費100億美元,但像樣的叼盤手,二十年來還只胡錫進孤家寡人一個,沒有一個拿得出手的同行五毛前後呼應。現在外交部發言男女,僅為官方文稿的背誦機器;而更高層的宣傳頭目,除了深嚴的內部講話外,對外則作神秘姿態。但胡錫進不然,他竟敢公開回應輿論與公眾,敢於觸碰敏感問題,敢於運用牆外的語言來為高牆辯護。如此耿耿忠心,據說很得中樞賞識。

文章認為,胡的秘訣無非三條:1)在黨話與市場之間走鋼絲,2)在內宣與外宣之間走鋼絲,3)不遺餘力鼓吹極端民族主義。

胡錫進兩面下注,除盯住習臉效忠黨國外,同時也盡其所能討好市場討好瓜民,用柴米油鹽的市井語言,不露聲色。偶爾打打擦邊球。

據說,胡有一名言:中國是複雜的。陳奎德說,胡仍然用國際通用的術語,但借「複雜」二字,掏空它的意涵。於是,在中國,自由就是奴役,民主就是黨主,人權就是國權……。在胡看來,在更深的複雜層面,當下的中國模式正是一種升級版的「民主」。

胡錫進的典型句式是:雖然,……,但是……。比如,胡說:「沒人喜歡’防火牆’。但同時必須指出,它在今天的中國有正面作用。……」

陳奎德說,這個「但是」後面有私貨。而這種用「中國複雜」來顛覆基本常識,矇蔽明顯事實,能愚弄的,大抵是智商70以下的人。它侮辱人們的基本判斷力與直覺,但不能說沒有一點效用。

因為美中貿易戰之下的中共政權,連連遭遇滑鐵盧:從貿易戰而科技戰而金融戰,由地緣政治而意識形態而軍事較量,外企逃離中國,美中關係日益惡化,加上香港反送中長時間抗爭,北京當權者陷入陷局,中南海情急之中,在輿論方面已經亂了章法。

陳奎德文章說,北京最恐懼的最大敵人,其實並非美國,並非港人,並非臺灣,而是被他們踩在腳底的中國人。這是中南海的心腹之患。而防火牆和言論封鎖乃是中共政權的生命線。防火牆一倒,黨的盤子被扔得如此遙遠,以致胡主編無論如何靈敏也無法叼它回來了。

習近平也提民主、自由、人權 分析指中共語言詐術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習近平訪澳門期間,12月19日晚上參加崔世安為其舉行的歡迎晚宴時,習在講話中罕見的提出了「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的概念,並將其定義為「核心價值」。

作為因香港和新疆問題以及眾多中國人權問題目前備受爭議的中共專制政府領導人,民主、法治、人權、自由這些字眼從習的嘴中蹦出引人關注。

事實上,今年11月5日習近平出席上海進博會開幕前,也在上海說了些令人費解的話,他拋出一個「全過程民主」概念,稱中共治下「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

但這一言論只在「新華視點」微博發布的即時消息的出現,新華社稍後發表的通常被認為最代表官方意志的通稿中已然過濾了這段話。

據時評人士唐靖遠分析,這是中共非常擅長的詭辯邏輯和語言詐術再次派上用場。

唐靖遠說,中共極權現在開始出現一個明顯趨勢,就是越來越走入反面的極端。表現在黨文化的語言系統中,就是中共越來越毫無顧忌的公開偷換普世價值的內涵和定義。比如人權的基本含義,是人的生命權、自由權以及不受奴役、酷刑,保有言論自由和財產等權利。這是得到全世界公認並寫入《世界人權宣言》的。但中共就公開扭曲這個定義,說什麼中國國情不同,中共對人權的理解是生存權和發展權——這樣一來,等於無形中把人權最重要的人之所以為人的道德屬性、社會屬性和哲學人文屬性全部剝離了,人權變成了一個簡單的動物屬性,只要讓你活著就是保障了你的人權。

從這一角度,盯住習臉效忠黨國的胡錫進,就復旦校方改章程事件批評,「千萬不要為了追求極限的'政治正確',而客觀上引起群眾的反感……」,似乎確實頗得中南海的「新時代」意識形態控制要領。

近期在貿易戰和香港事件中,胡錫進頻頻發聲,被官方追捧成了中共的「紅人」。據香港《明報》8月15日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共高層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站穩中共政治立場,對於反對的對象帶有嬉笑怒罵的痞子氣的文風表示肯定。於是大陸官媒已紛紛模仿胡錫進文章風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