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的特異功能和前世傳說(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9-12-1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是清代第一大才子,對他的前世有種種說法。
紀曉嵐是清代第一大才子,對他的前世有種種說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紀曉嵐是清代第一大才子,一代學術宗師,曾兩任御史,三任禮部尚書,並當過短時期的兵部尚書,最後以內閣協辦大學士(副宰相)辭世,自然對他的前世,有種種說法。

一說是火精轉世。火精相傳五代即有,是女性。每次出現,需擊銅器驅逐。紀曉嵐出生後,耳垂有穿過耳環的痕跡,腳板尖而白皙,似曾纏足,不宜穿靴,穿靴要墊棉絮。這種女性特徵,為火精轉世說提供了依據。有的筆記有鼻子有眼地記載,說紀曉嵐出生時,有人看見,火光熊熊中,有一個婦女,曾奔紀府而失蹤影。

一說是猴精轉世。紀曉嵐平生不喜谷食,喜食板栗、大棗、雪梨等果品。幼時見桌上一有這些果品,隨即抓食。少時生性好動,在家無片刻安坐。這種嗜好和心性,與猴子相仿,因而又有猴精轉世之說。

這種種說法,當然有附會和推測的因素。

紀曉嵐的特異功能

紀曉嵐生於雍正二年(1724年)六月十五日午時,當時取名昀,取字曉嵐、春帆。他的祖父紀天申有四子,父親紀容舒居長,做過雲南姚安縣知府,人稱姚安公。在孫字輩中,紀曉嵐排行第五,他與別的孩子一樣,在出生時,沒有甚麼特別。但紀曉嵐年幼時,確有兩件事與眾不同,一是他的驚人的記憶力,二是他的特異功能。

五歲時,紀曉嵐接受家庭教師的訓導,啟蒙先生教他念《三字經》,開始幾天,每天教他20多個字,以為這樣已經夠多。誰知他過目不忘,念幾遍即已背熟,不到半個月,便把一本《三字經》背誦如流。小小年紀便開始讀《四書》、《五經》,並練習作詩、聯對。他對對聯有一種特殊的敏感,有一次,常在他家行走的慧明和尚,見他頭上梳有狀如蟬頭的髫髻,便戲謔地出上聯道:

牛頭喜得生龍角。

紀曉嵐白了老和尚一眼,張口對道:

狗嘴何曾長象牙。

此語一出,博得哄堂大笑。這對句,既回答了老和尚的笑謔,又對得十分工整,卻出自一個五齡小童,確實是身手不凡。

紀曉嵐的另一天賦,是在四五歲時,不點燈火,能在黑暗中看清物件。此事他本人記憶頗深,在69歲寫的《槐西雜誌》中,作了如下一段記述——

「余四五歲時,夜中能見物,與晝無異。七八歲後,漸昏閽。十歲後,遂全無睹。或夜半睡醒,偶爾能見,片刻則如故,十六七歲後以至今,則一兩年或一見。如電光石火,彈指即過。蓋嗜飯日增,則神明日滅耳。」

這時,紀曉嵐已是朝廷重臣、文章泰斗,他對兒時生活的回憶,當不屬虛語。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