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失控曝驚人內情:有人投放豬瘟病毒(圖)

發表:2019-12-14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豬瘟失控曝驚人內情:有人投放豬瘟病毒
一些不法「炒豬團」為了牟取暴利,盯上了生豬價格差價大且難以監管的地區。(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早前中國官方公布,11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4.5%,創八年以來新高。其中,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價格上升1.1倍。近日陸媒報導,有不法商人組成「炒豬團」,以非法手段抬高豬價,從中謀取暴利。

非洲豬瘟去年8月開始爆發,重創整個養豬產業,導致生豬數量、豬肉供給大幅下降,豬肉價格暴漲。今年8月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規定,要求各省市分配養豬任務,其中養豬大省四川,直接給各地市分配年度最低出欄數。這是非洲豬瘟爆發後,官方首次承認出現豬肉供應危機。

目前包括福建莆田、廈門、明溪縣,以及廣西南寧等各地陸續推出限購措施,即憑身份證每人限購2至5公斤豬肉。眼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仍難以控制疫情。豬肉供應短缺,肉價仍在持續飛漲,從而亦影響到家庭收入。

「炒豬團」投放非洲豬瘟病毒

據大陸媒體《半月談》13日報導,一些不法「炒豬團」為了牟取暴利,盯上了生豬價格差價大且難以監管的地區,採取各種非法手段跨省偷運生豬、私下交易,藉此牟取暴利。

他們還會買通查緝人員,在檢疫證明處做手腳,矇混過關,為了壓價收豬,有的甚至向他人飼養的豬群投放非洲豬瘟病毒。

11月,四川截獲4輛改裝車,車上共有79頭生豬。業內人士稱,他所在地為於省際交界地帶,當周邊地區生豬價格上漲,本地生豬價格較低有優勢,所以就被「炒豬團」盯上,一天最多可從當地運出超過4000頭,每頭平均毛利率在1000元人民幣左右,「你有多少豬,我們都可以吃下」。

報導稱,「炒豬團」還向養殖場和養殖戶的豬群旁丟棄死豬,或是投放非洲豬瘟病毒的餌料,製造併發布疫情消息,壓低價格買豬。

一名養殖企業負責人表示,分公司曾發現,有無人機在養殖區投放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物品。有民眾也稱,豬販子常在村內散佈謠言,有些人被騙後,怕疫情擴散,只好忍痛出售生豬。

雲南一直是全國生豬外調重點省份之一。9月當地共查獲非法調運生豬超過1萬頭。

由於炒豬團非法調運的生豬,缺少檢疫環節,部分生豬可能攜帶非洲豬瘟病毒。在雲南查處的違規調運生豬的案例中,有部分生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說明在生豬收購地已有非洲豬瘟疫情,或者這些生豬來自疫區。倘若病豬沒有被及時查獲,可能加劇非洲豬瘟疫情的傳播,引發沿線各地更多非洲豬瘟疫情,對目前各地部署的非洲豬瘟防控體系造成影響。

非洲豬瘟氾濫 政府難辭其咎

據報導,當初中國官方為了「反美」,故意提高美國豬肉的進口關稅,迫使國內企業放棄進口價格約為6至10人民幣一公斤的優質美國豬肉,改為進口12元人民幣每公斤的俄羅斯豬肉。而俄羅斯自2007年開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疫情至今仍未控制,相關消息早已見諸報端,但中共明知道俄國豬肉有問題,仍選擇進口俄羅斯豬肉,甚至放寬了對俄國豬肉的檢驗檢疫。

中共前衛生部官員陳秉中曾表示:政府監管嚴重失職,也是造成疫區擴大的原因,這麼多的豬瘟,到現在中央沒有追究一個部門領導的責任,就是一筆糊塗賬了,已經失控了,那只能任其氾濫。

他說,受損失的是養豬的老百姓,直到現在還有老百姓不知道豬瘟的危害,還在吃病死的豬肉,市場上也在賣病豬肉,當局應該負起責任,但目前沒看到有人出面作檢討。

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曾在近期一個公開場合表示,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不單純是非洲豬瘟造成的問題,因為因非洲豬瘟而被捕殺的豬,只是中國人一天消費的豬數量,關鍵在於某些地方實行教條主義,一刀切地禁養和限養,令原本的散養戶都全部消失。

姚景源說:「為甚麼豬肉價格上漲呢?當然有很多原因,我不贊成說是非洲豬瘟(造成的),這個豬瘟確實對豬肉(價格)有影響,但是你真賴不著它。這次這個物價上漲,它是結構性問題,是豬肉問題。豬肉問題說到根本,我認為是我們治理水平問題,它不是貨幣問題。」

他強調,豬肉價格上漲從而推高物價,並非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和國家治理水平有關。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