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2)(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19-12-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2)
相術就是通過人的面相、五官等來推測其一生的吉凶、禍福。(圖片來源:靈匣網)

陳希夷,著名的道家養生家。他留下一篇傳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陳宏謀將其輯錄在其編撰的《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中。

【續 【古風古卷】相術的真諦

(二)陳希夷: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

筆者摘錄陳希夷《心相篇》中的數則論述如下。

【古文】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行者心之表,觀行而禍福可知。

[參考譯述]心地是相貌的根本,審察一個人的心地,就可以知道他性格的善惡;行為是心性的外在表現,觀察一個人的行為,就可以知道他命運的禍福吉凶。

【古文】出納不公平,難得兒孫長育;語言多反覆,應知心腹無依。

[參考譯述]出納不公平的人,難得兒孫長育的福報,不是斷子絕孫就是子孫多敗兒,敗家敗產;語言無信反覆無常的人,應當可以斷定沒有知心朋友,沒人能夠依靠。

(註:出納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在相學中的說法,所謂出納講的是口,出納不公平也就是說話不公道,心口不一,這是一種。另外一種解釋,出納是指錢財上的,跟人交往上的出入、取與。)

【古文】消沮閉藏,必是姦貪之輩;披肝露膽,決為英傑之人。

[參考譯述]敗壞和掩藏別人的錢財和資源的人,必是貪婪的小人;為人坦蕩,待人真誠,講求信用的人,一定是英雄豪傑、俠義之人。

【古文】心和氣平,可卜孫榮兼子貴;才偏性執,不遭大禍必奇窮。

[參考譯述]遇事從容,心平氣和的人,可以預知他必定子孫榮貴,家庭興旺;才走偏鋒,性格執傲的人,倘若倖免不遭受大禍的,那也必定一生窮困潦倒。

【古文】轉眼無情,貧寒夭促;時談念舊,富貴期頤。

[參考譯述]翻臉無情、薄情寡義的人,一生貧寒,夭折短壽;時時念舊,發跡不忘故友、舊恩的人,富貴綿遠,長壽多福。

【古文】重富欺貧,焉可托妻寄子;敬老慈幼,必然裕後光前。

[參考譯述]嫌貧愛富的人,刻薄寡義,怎麼能夠在外出時把家中妻兒托付給他?能夠敬老愛幼,關懷弱者,這樣的人將來必定會立身揚名,光耀祖宗,福蔭子孫。

【古文】輕口出違言,壽元短折;忘恩思小怨,科第難成。

[參考譯述]動輒強詞奪理,講些違背道義的話,最易折損自己的壽命;忘恩負義、記小仇的人,難以取得科第。

【古文】小富小貴易盈,刑災准有;大富大貴不動,厚福無疆。

[參考譯述]小有成就驕傲自滿、目空四海的人,會招致刑禍;大富大貴而不驕傲、不動心的人,會福報深厚無邊。

【古文】欺蔽陰私,縱有榮華兒不享;公平正直,雖無子息死為神。

[參考譯述]惡行隱蔽、行為陰損的人,縱有榮華富貴,兒孫也享用不到。而公平正直、光明磊落的人,即使沒有子嗣,死後也會為神。

【古文】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參考譯述]開口就是豪言壯語,說可以兩肋插刀、赴湯蹈火的人,在大事關頭、大節時刻,一定會設法躲避;逢人稱知己,濫交朋友的人,與他深交下去,結果也只是平平常常。

【古文】處大事,不辭勞怨,堪為棟樑之材;遇小故,輒避嫌疑,豈是腹心之寄。

[參考譯述]面對大事,能挑起重擔又任勞任怨的人,一定是國家的棟樑;碰到一點小事就避嫌,不肯承擔一點責任的人,又怎麼能予以重用呢?

【古文】賤買田園,決生敗子;尊崇師傅,定產賢郎。

[參考譯述]趁火打劫、賤買人家財產,一定會生出敗家子;尊師重道的人家,一定出孝子賢孫。

【古文】愚魯人,說話尖酸刻薄,既貧窮,必損壽元;聰明子,語言木訥優容,享安康,且膺封誥。

[參考譯述]愚蠢魯莽的人,說話尖酸刻薄,不但會貧窮而且會縮減自己的壽命;天資聰慧,平時不隨便說話,舉止優雅從容,寬厚待人,這樣的人會平安健康富貴。

資料來源:(清)陳宏謀輯《五種遺規》之《訓俗遺規》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