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付出的代價 中國25年來每年經濟僅成長2%(圖)

發表:2019-12-09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環境問題及自然資源消耗拉低了兼容性富裕指數(IWI)。
中國的環境問題及自然資源消耗拉低了兼容性富裕指數(IWI)。(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9日訊】一個國家的經濟力通常會用國內生產總值(GDP)來衡量,但國家在「生產」的過程中付出多少代價則往往被忽視。現在聯合國有「兼容性富裕指數」(Inclusive Wealth Index,IWI)更能探究在GDP的增長中,民眾真正受益到多少。而該數據顯示,中國在過去25年GDP成長率每年都超過10%的時候,IWI平均成長僅有2%左右。

據《自由時報》引述《日經新聞》報導,該統計由日本九州大學教授馬奈木俊介的團隊和聯合國合作調查而成。

馬奈木俊介表示,IWI的統計涵蓋了如森林、農地,以及及自然資源等自然資本,還包括教育水平和預期壽命等人力資本。馬奈木俊介舉例說:「燃燒石油製造更多產品會推動GDP增長,但也造成環境惡化,這種增長是不可持續的。」

報導稱,中國在1990年∼2015年間為經濟成長的巔峰,每年GDP增長都超過10%,但是經過以自然環境和人民健康等福祉的代價列入計算後,平均每年的成長只剩下2%。

馬奈木俊介指出,IWI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發展永續性,而中國的環境問題及自然資源消耗拉低了此數字。

報導提到,環境對經濟的影響在近年來開始浮現,四川大學教授劉潤秋研究發現,在中國空氣品質每下降0.1個百分點,該地的房價就下滑3.97%。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