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帶孫子不跳舞 卻這樣安度晚年(組圖)

發表:2019-12-09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老人不帶孫子不跳舞,卻這樣安度晚年。
日本老人不帶孫子不跳舞,卻這樣安度晚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是全球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截至2017年日本65以上人口為3514萬,而國內新出生嬰兒僅有94.1萬,社會人口正走向「少子老齡化」的低迷趨勢。

在日本,「退而不休」已成一種常態,老人們不喜歡也並不期待自己過早地「被」退出社會勞動市場,「不服老」使他們成為日本重要的社會勞動力之一。調查顯示日本每100名工作人口中就有10名65歲以上老人。

POLA,日本高檔護膚品的代名詞,如今是日本化妝界四大花旦之一。但在POLA旗下,卻有50000人左右的65歲以上銷售精英,在POLA高達1000億日元的營業額中,幾乎近95%都是來自這些人。

為家庭主婦開拓就業市場

日本老人「不服老」使他們成為日本重要的社會勞動力之一。
日本老人「不服老」使他們成為日本重要的社會勞動力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37年,日本女性基本都是在家當家庭主婦,出來工作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POLA正是抓住了這一點,剛開始招募銷售員工時,就收到許多申請。

濱田ミヨ,96歲的濱田奶奶是1964年進入POLA集團做銷售的,當時44歲的她有三個孩子,丈夫在日本的一流企業工作,生活無憂無慮,而作為一名標準的家庭主婦卻果斷選擇了外出工作。

那時候,化妝品並未流行,美容與護膚的產品和技巧資源相當匱乏,濱田奶奶憑藉她的女性優勢,在參加一些主婦聚會時,積極的把產品推薦給其他女性朋友。不但推銷化妝品,而且還會教她們要如何保養和化妝打扮自己,甚至有空時還會親自上門服務,為她的顧客們抹臉,用精油按摩,幫她們護膚和化妝。

當時POLA一套基礎的化妝品並不便宜,不能算是簡簡單單就能銷售出去的產品,但是濱田奶奶憑藉她開朗樂觀的性格和過人的說話之道,總是同顧客分享一些她為人處世的經驗。

在與顧客聊天的過程中,獲取顧客的信任,讓「顧客願意聽你說話」,這就使她同她的顧客們建立了牢互且長期的關係鏈。

「退而不休」的老人是公司的巨額資產

高齡工作者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管理諮詢,可以將產品更多的出售給年紀相彷的客戶,從而提高企業的業績。
高齡工作者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管理諮詢,可以將產品更多的出售給年紀相彷的客戶,從而提高企業的業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濱田奶奶做銷售開始,到她82歲,每個月的營業額都能夠保持在100萬日元(人民幣約6萬元)以上,在每年年末的POLA表彰大會上都能獲得銷售冠軍的殊榮,這讓如今90多歲高齡的她仍以此為傲。

濱田奶奶說,要多出去走走,多與不同的人聊天,對待事情積極樂觀的心態是她如今長壽以及繼續工作的秘訣,年齡於她而言已經不是生活中的障礙,現在的她還能繼續交新朋友,即使出門必化妝,也不會覺得麻煩。

POLA集團的美容業務部主管及川美紀(Miki Oikawa)表示,「他們已經工作了很長時間,和客戶的關係也維繫了很多年,彼此之間建立了很深的信任。」

據悉POLA集團並不設退休年齡,只要銷售代表們願意,他們就可以無限期的工作下去。相較於年輕人來說,POLA更傾向留住這些高齡工作者,到達退休年齡的員工往往擁有數十年苦心經營的客戶群體,放棄他們,就相當於放棄一筆巨額資產,這樣的虧本買賣哪個企業會去做?

在日本,許多類似POLA集團的企業都不願意辭去這些「銀髮族」。如大和證券,他們取消約聘人員限定在70歲的規定,依然保有60歲至80歲的顧問。在他們認知裡,這些高齡工作者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專業的管理諮詢,可以將產品更多的出售給年紀相彷的客戶,從而提高企業的業績。

高齡工作者經驗純熟 省下培訓新人的精力

高齡工作者選擇退休再就業只是為了體現自我價值,他們工作努力,卻並不在意薪酬的高低。
高齡工作者選擇退休再就業只是為了體現自我價值,他們工作努力,卻並不在意薪酬的高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還有軸承製造商ISODA,06年開始和65歲以上的退休人員再簽約,希望能夠挽留這些高齡工作者使他們能夠繼續為公司效力。他們覺得高齡工作者擁有多年的工作經驗和純熟的技術,他們的能力遠勝於年輕人,而且這樣就不需要再花費時間及精力來培訓新人。

對於這些企業而言,留住年長的員工反而更容易,因為他們屬於收入以提成為主的合同工,而非正式員工。也就是說,哪怕有年長的員工請假,公司並不會因此而面臨風險。

而且由於年齡的限制,他們的就業相對穩定,不會隨隨便便就選擇「跳槽」。甚至有些高齡工作者選擇退休再就業只是為了體現自我價值,他們工作努力,卻並不在意薪酬的高低,這就使得日本企業更願意留用這些高齡工作者。

延長工作年限 擬建「不老社會」​​​​​​​

日本政府為擬建「不老社會」,鼓勵老人們「退而不休」。
日本政府為擬建「不老社會」,鼓勵老人們「退而不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政府為擬建「不老社會」,鼓勵老人們「退而不休」,也推行了許多利於老人們退休再就業的政策,為雇佣65歲以上員工的企業提供補貼政策,希望企業延長年長員工的工作年限。

在養老方面,日本滿65歲便可開始領取,但也可以在60歲至70歲之間自由選擇,領取的年齡越晚,每月可領取的金額越高。

日本的養老院還專門為老人們設置各種娛樂設施,跳舞、插畫、唱K都是基本操作。最令人驚訝的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養老院還自己發行了「SEED」幣,供老人們在養老院使用。

只要每天完成康復訓練或者積極配合護工工作,就能獲得幾百到幾千元不等的金額。攢下這些SEED幣後,老人們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比如買自己喜歡吃的零食和糖果、下午可以喝杯咖啡,享受一次美好的下午。

這讓老人們有了生活的目標,為了賺「錢」,他們自發的積極參與到各種康復項目中去。每天的運動使老人們的身體狀況和健康水平逐漸轉好,連痴呆的患病率也大大降低。

「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鼓勵老人們退休後再就業

日本政府是鼓勵老人們退休後再就業,而老人們對於退休後是否選擇再就業依然保有自主權。
日本政府是鼓勵老人們退休後再就業,而老人們對於退休後是否選擇再就業依然保有自主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此以外,日本政府還在全國設立了「銀色人才中心」協會,各都、道、府、縣都有設立,總數有600多個。中心實行會員制,年齡在60歲以上且身體健康並有工作意向的老年人均可入會,其實質就是擔任老年工作中介所的職責。但是這些政策和措施都大大有助於日本緩解「少子老齡化」的危機。

所謂「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日本政府是鼓勵老人們退休後再就業,而老人們對於退休後是否選擇再就業依然保有自主權。

適當發揮老年人的豐富經驗和知識特長,為他們創造更多工作和參與其他社會活動的機會,讓他們在社會上依舊能夠散發他們的餘熱,老人們不僅在精神上獨立,經濟方面也能夠實現獨立。

當老年人自主成為社會的另一種勞動力時,這無異於為社會減輕了負擔,也為國家財政減輕了壓力。當然人口老齡化仍是世界共同面臨的社會難題,如何解決日益嚴重的老齡化問題還是需要依據國情而定。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