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栗戰書脫稿與官媒遺漏韓正動向非偶然?(組圖/視頻)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19-12-04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親信栗戰書
習近平親信栗戰書(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4日訊】北京當局舉辦澳門基本法20週年紀念座談會,習近平親信、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發表講話過程中脫稿發表了一小段對香港澳門事務的言論。同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也參加了會議,事後新華社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卻疏漏了韓正的這一重要活動報導。天鈞政經認為,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遲遲無法平息的敏感背景下,北京當局的這些舉動說明韓正目前非常微妙、尷尬的情況。

栗戰書脫稿談論港澳事務有隱情

12月3日,栗戰書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紀念座談會,併發表官方講話。實際就是藉助這個座談會,代表習近平向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級官員、澳門特首和政府官員等宣達習近平總有關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

按照中共的慣例,中央政治局常委這個最高級別的人物的發言稿一般都由專人負責撰寫、審核,在確保不出現任何有違黨規和紕漏的情況下才可以公開使用。栗戰書也不例外。

然而,在發表講話的過程中,栗戰書卻出現了一小段脫稿講話。他說:「今天是這個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的座談會,所以我講的這些都是講到澳門,包括中央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的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等等。香港特別行政區也要很好的領會這個中央的精神,領會憲法、領會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的自治權的這個關係,同時有些工作,中央對香港、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的。」

按照中共規定,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行使立法權,該機構也有權對香港和澳門基本法有釋法權。因此作為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表有關澳門基本法的講話是沒有問題的。

若是在平常的情況下,栗戰書的這段講話是借用澳門事務來提醒相關官員,同樣的道理也可以適用到香港事務中。這不會有什麼問題。然而,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無法擺平的情況下,以及不同尋常的四中全會「決定」出臺之後,對身處中共官場的人來說,栗戰書這段脫稿講話的時機就顯得很敏感。

天鈞政經團隊認為,栗戰書在澳門基本法20週年座談會上的脫稿講話,是一種柔中帶剛的施壓話術。他在提醒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看看澳門這個「一國兩制」的典範,香港的事情都已經快半年了,現在還沒有擺平,這像話嗎?

除了韓正之外,新華社的報導中還提到了王晨、楊潔篪、郭聲琨、尤權、丁仲禮、王毅、趙克志、何厚鏵、張曉明和王志民等也參加了會議。其中楊潔篪、尤權、王毅、趙克志和張曉明是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王志民是小組成員。

上個月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也恰恰完全將韓正為首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處理香港事務的無能與愚蠢曝光於天下。

官媒重要活動安排「與眾不同」 韓正處境微妙

身為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在這次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紀念座談會上沒有得到發言的機會,從黨內分工和地位排名上來說,還勉強可以算是比較合理的安排。

但此時,中共中央官媒新華社對於韓正作為中共國家領導人重要活動卻出現了與以往不同的安排:作為中共正國級的領導人,韓正重要活動專欄中沒有出現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紀念座談會的報導。而韓正參加李克強主持、發表重要講話的會議都出現在該專欄中。相比之下,栗戰書重要活動專欄沒有出現任何變動。

習近平 栗戰書 韓正 香港 澳門
韓正在澳門活動的報導缺失。(圖片來源:新華網截圖)

天鈞政經:栗戰書脫稿與官媒遺漏韓正動向非偶然?組圖/視頻
栗戰書出席澳門活動的報導。(圖片來源:新華網截圖)

在等級森嚴的中共官場中,正國級官員的媒體報導及曝光頻率都是有非常嚴格規定和安排,若是出現上述新華社這種「遺漏」韓正重要活動報導的現象,將是媒體宣傳工作的重大事故,除非是根據中共中央最高指示有意而為之。

假設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必定是習近平陣營有意淡化韓正在港澳事務的影響力。在《天鈞政經:韓正壓力倍增習近平或動用國安委機制》中,我們團隊已經進行了分析: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無法平息、區議會選舉結果,以及「王立強事件」在澳大利亞及爆發等情況下,韓正壓力肯定會倍增。如果他無法處理好香港問題,習近平有可能會藉機動用國安委機制取而代之,最終將港澳事務權力交給自己的親信栗戰書。

《天鈞政經:習近平四中全會後要奪咽喉要道》《天鈞政經:務虛的全會公報務實的權鬥》中,我們團隊也早已詳細說明瞭港澳事務對習近平的重要性,他不會放棄任何奪取掌控港澳事務權力的機會。

作為江澤民、曾慶紅的中央官場代表人物,韓正自然也不會輕易丟掉油水豐厚的港澳事務。儘管面臨著中美貿易戰、國內經濟嚴重下滑等內外交困的局勢,中南海最高層的內鬥也不會因此而停止。

 

(在五彩繽紛的世界、信息爆炸的時代,真相就是先機和財富。成為《看中國》榮譽會員,就會最先看到「天鈞政經」最全、更多、更精彩的評論分析文章。)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