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當官會越當越窮?(組圖)

發表:2019-12-01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日本當官會越當越窮,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在日本當官會越當越窮,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近,有網友提問,他常聽說在日本當官會越當越窮,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對此,國際專家表示,無論是在日本當首相,還是當議員,都必須要經過選舉,而選舉是需要出錢,有的人靠募捐,有的人是自出。僅僅是日本議員,競選也要花費二三百萬人民幣,而日本首相的競爭費用就更高了,而即使當了首相和議員以後,又不能為私人謀福利,所以日本人當官越當越窮,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而我們知道日本人當官不富裕的消息,主要來自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晚年的淒涼生活。村山富士退休後,在東京買不起房,買不起好藥治白內障,更不要說有什麼保姆了,91歲還騎著一輛破自行車去賣菜。如今都95歲高齡了,還和老伴過著拮据而又快樂的生活。

實際上,在日本,日本首相是最高級別的官員,除了地位比不過天皇之外,在權利上是無人可以匹敵的。而如此重要的官職,工資薪酬都不是很高。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說,他在2018年總收入達到4028萬日元(相當於256萬人民幣),差不多每月的工資也在20多萬左右,這樣的工資額對一個普通人來說是相當不錯了,但對於他們這個級別的大人物來說,那肯定不算很高。

一般來說,日本首相一個月的工資大概也就是數萬人民幣到20萬人民幣左右徘徊。在他們擔任首相職務時候,他們的生活應該過得還算不錯,生活中有專門官邸、專門座駕,還有相關人員服務他們。但是在退休後,一些煩惱會隨之而來。

通常日本首相的退休金是一次發放完畢的,日本首相的退休金大概在幾萬到幾十萬人民幣左右,拿完這筆退休金,再也無法拿到任何的退休金或補助。而退休金是根據擔任首相時間的長短來劃分,擔任職務時間越長,退休金拿得越多。

顯然,如果僅靠這點錢來養老是不夠的,要靠另謀生計來貼補養活自己和家人的。所以,村山富士在日本退休首相中還不算是最窮的。

再來看日本的議員的收入情況,日本議員的工資並不比日本首相多,但比其他歐美國家的議員們,日本議員的工資還是比較豐厚的,大概每年2000多萬日元,相當於100多萬人民幣。

此外,日本議員每個月還能拿到6萬元人民幣的交通通訊費。這些錢可以用在火車、飛機之類的交通用途上。當然也可以改變用途,拿著這些錢去做其他事情。日本議員們並沒有越當官越貧困的情況,不過在參選議員時,很多人是自掏腰包出來競選,這也是一筆很大的支出。

此外,日本的普通公務員,工資收入就低了許多。一般每個公務員每年收入只有二三十萬人民幣左右,這樣的工資遇到日本較高的生活成本,也就是差不多夠開銷的程度。

日本公務員素有公私分明,有錯必究的認真態度,使他們很少有時間和精力,為自己謀求私利的。在日本,哪怕請公務員吃一頓飯,獲贈一件小禮物,都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情節嚴重的,就意味著必須要退出公務員隊伍。

之前,外界傳言日本人當官越當越窮,這主要是日本首相和議員競選都是要燒錢的,有些人燒錢是燒自家的錢,而真正當了首相和議員之後,薪酬也沒達到預期水平。

況且一旦首相退休後,拿著微薄退休金過日子,照樣買不起房子、選擇廉價醫療方案治病也大有人在。至於普通公務員的收入水平,也只及社會平均工資,顯然在日本當公務員肯定是發不了財的,只能懷揣著為社會服務的心態去做事。

總而言之,日本公務員與官員是為老百姓服務而不是為自已的私利服務的。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