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韓正壓力倍增 習近平或動用國安委機制(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19-11-2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局勢突變令韓正壓力大增。
香港局勢突變令韓正壓力大增。(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1月27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顯示民意與北京當局的意志相反,「王立強事件」爆發導致香港兩家中資公司董事會主席向心與妻子龔青在臺灣遭扣留配合調查,最新事態的發展都讓韓正感到壓力倍增。如果他無法繼續處理好香港問題,很有可能會被習近平擔任主席的國安委取而代之。

香港局勢壓力倍增 韓正遭遇風雲突變

中共四中全會之後,習近平11月4日在上海突然召見了林鄭月娥,以及韓正11月5日在北京會見林鄭月娥時,都特別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天鈞政經:習近平四中全會後要奪咽喉要道》《天鈞政經:務虛的全會公報務實的權鬥》中,我們團隊不但已詳細說明瞭港澳事務對習近平的重要性,而且還分析道:習近平對香港局勢說的都是四平八穩的「黨八股」的話語,「先說是高度信任,又指出與敦促解決當前最重要的問題,然後給出北京當局處理香港問題的最終方式」。

然而,習近平於11月13日在巴西金磚國家第十一次會議時首次公開對香港局勢表態,聲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在不到2週時間內,香港事務從「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升級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習近平的講話引發了外界擔憂中共或將動用軍隊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

其實,習近平在巴西的表態,不但要給韓正、林鄭月娥施加壓力盡快解決香港問題,而且如果香港局勢能推高到「國家安全」層級的話,那麼習近平可以名正言順地接管港澳事務權力。

之後所發生的事情,也恰恰完全將韓正為首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處理香港事務的無能與愚蠢曝光於天下。

11月20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即使川普(特朗普)總統不簽署,該法案在正常情況下也會自動生效。11月21日英國BBC新聞專訪中,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工作人員鄭文傑曝光了他在大陸被拘留期間所遭受的酷刑。緊接著,澳大利亞主流媒體11月22日報導了「王立強事件」,其結果導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議席數量驟減,臺灣官方也在11月25日證實香港中資公司「中國趨勢」和「中國創新」兩家公司董事會主席向心與妻子龔青在臺灣遭扣留配合調查。

在這段期間,我們也可以看到中共外交部等很多部門不斷出來發表聲明、為自己辯護或者是聲稱對方說謊,忙得不可開交。對於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共官媒及外交部都絕口不提選舉結果,但重複習近平的講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11月26日,林鄭月娥首次公開承認香港社會普遍不滿港府,並鬆口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independent review committee)。同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深改委第十一次會議,其中審議通過了「四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分工方案」。

此前,中共官媒曾特別報導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中共歷史上首次利用一次中央全會(十九大四中全會)專門來研究國家制度與國家治理問題並做出決定。如果不是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以此引發不同尋常的重大變動,相信北京當局不會如此強調中共黨史上首次的「重大決定」。

習近平可動用國安委接管香港事務

習近平在巴西對香港局勢公開表態之後,有傳聞稱韓正次日第6次南下深圳,針對香港局勢主持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與會的包括公安部長等6名政治局委員、12名省委等級別負責人。

如果此消息屬實的話,習近平所掌控的國安委部分成員可能開始參與處理香港問題。作為中共領導機關,國安委許可權很大,它統領軍隊、公安、外交、宣傳和情報領域的機構,並可調動軍隊、武警等國家安全資源。

由於國安委公開報導的資料比較少,對外一直保持著非常神秘的距離。2017年2月份才公開對外介紹該委員會的成員。但同年10月份中共十九大召開並對領導層換屆,因此目前國安委的成員信息不詳。我們團隊暫且以上屆成員的職務和黨內身份來進行推測,如下圖。

中共國安委成員推測示意圖
中共國安委成員推測示意圖(圖片來源:天鈞政經提供)

由此可推測,韓正上屆以副國級的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列入國安委常委,而現今卻在晉升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的情況下,極有可能與國安委無緣。而同為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的趙克志和楊潔篪,卻有可能入選國安委常委。

在掌控香港事務權力並成功解決香港問題之後,習近平絕不會輕易再將香港事務歸還給韓正,或許藉此交給極有可能擔任國安委副主席的栗戰書。

 

(在五彩繽紛的世界、信息爆炸的時代,真相就是先機和財富。成為《看中國》榮譽會員,就會最先看到「天鈞政經」最全、更多、更精彩的評論分析文章。)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