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皇帝都要稱自己為「朕」?(圖)

發表:2019-11-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
千古一帝秦始皇嬴政。(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為什麼皇帝都要稱自己為「朕」?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看歷史書和古裝劇,你有沒有好奇一件事,那就是為什麼皇上總是自稱為朕呢?關於天子的稱呼有很多,但是只有皇帝才能稱自己為朕,這到底是為什麼?又有什麼歷史原因呢?我們今天就來詳細的說一說。

說到這個稱呼,就一定要提到千古一帝秦始皇,是他建立了皇帝制度,關於皇帝的一切規章制度,都基本上是由他奠定的基礎,而後代的皇帝不過是沿用下來。那麼秦始皇到底為什麼要改制呢?之前的皇帝可不是這樣稱呼自己的,這個詞語在以前也根本不是這個意思,在秦始皇用了之後,才成為皇帝的專屬稱謂,那為什麼始皇帝在那麼多漢字中獨獨選擇了這一個呢?

還得說到秦朝,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整個華夏才成為一家,他的功績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然是無人可比的。所以他的所有一切都要不同尋常,要專屬於自己,才能顯示出他身份的至高無上和尊貴。在他建立那麼大的功績之後,覺得以前統治者的王字已經不足以顯示他的尊貴。所以就在朝堂上展開討論,而最後定下來,大家對於秦始皇就稱為皇帝,因為德高三皇,功過五帝。

這個自稱卻犯了難。手底下人對於嬴政的稱呼,自然沒有錯誤,皇帝這個詞語本身就貴氣十足,也是結合古今,把嬴政和三皇五帝放在一起也毫無違和感。而後來確定下來了這個朕字。

朕這個字在現在就是我的意思,也是皇帝用來稱呼自己的一種方式,就像之前有人稱自己為孤,有人稱自己為寡人。只不過古代有著明確的身份地位階梯,你是什麼樣的人就配用什麼樣的字,就配做什麼樣的事,無論生前還是死後,都有一整套的規矩來約束你。而皇帝之所以這樣稱呼自己,就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至高無上,因為這個字只有他自己能用,別人只要一用,那就是僭越,就是違反紀律,在古代就是殺頭之罪。

那為什麼他要用這個字呢?有人說是為了貼近民意,因為之前這個字就是用來稱呼一般人的,在之前平民百姓也可以用,皇帝用這個就是為了顯示自己的低調和謙虛。當然這只是一家之言,秦始皇到底為什麼要用這個字?讀者諸君可以自己去研究琢磨。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