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叢生可能這裡出問題 4個壞習慣要改掉(組圖)

發表:2019-11-10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普遍存在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議大家務必注意膳食均衡。
現代人普遍存在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議大家務必注意膳食均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一個人的外表,最明顯的一個變老標誌是甚麼呢?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應該是「白髮」吧?不過,現代人生活壓力很大,白髮似乎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很多人年輕人竟也「早生華髮」了。長白髮到底和哪些因素相關,如何讓頭髮黑回來呢?

白髮叢生可能是2處氣血不足的問題,改掉4個壞習慣,可以避免頭髮早白。

2處氣血不足易生白髮

1、肝臟

中醫說法:「肝藏血」,是說血液的正常流動和貯藏、調節,與肝有密切的關係。當肝臟功能正常的時候,我們全身的臟器和毛髮才能得到血液的滋養。

而當肝功能出現障礙,氣機鬱結時,全身的氣血恐運行不暢,毛髮營養的供應也會受到阻礙,導致易脫髮、白髮叢生等情況發生。

改善方法

所謂「綠入肝」,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能起到很好的養肝護肝功效,例如:

(1)菠菜: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能補血、通血脈、滋陰平肝,對肝氣不舒引發的一些病症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2)茼蒿:茼蒿的特殊清香能開胃健脾、疏肝理氣,常食用有清心養血、潤肺消痰的功效。

(3)西蘭花:西蘭花營養豐富,富含有維生素和特殊物質,可促進肝氣循環和代謝,舒緩肝鬱,排除肝毒。

2、腎臟

中醫上認為「髮為血之餘」,又發表於腎,意思是說毛髮的營養來源於血,而其生機的根源則在於腎臟。

一般而言,腎對毛髮的生理作用主要有3種:

(1)腎藏精生血液,能營養毛髮。

(2)腎藏精生元氣,可促使毛髮生長。

(3)腎精通過督脈和精氣的作用來充養毛髮。

故當腎精不足時,頭髮就會變得枯萎、稀少、長白髮。

改善方法

「黑入腎」,多吃一些黑色護髮益腎的食物有助於烏髮,例如:

(1)黑豆:黑豆所含異黃酮能調節人體的性激素水平,減緩掉髮的狀況,加速頭髮生長。

(2)核桃:核桃能「通經脈,黑鬚髮」。富含B族維生素和其他多種營養物質,有很好的潤肌烏髮、補腎養血作用。

(3)黑芝麻:黑芝麻能烏髮美容、養血潤燥、補肝益腎,尤其中所含的生物素,對身體虛弱、早衰導致的脫髮、掉髮的預防效果非常好。

4個壞習慣導致頭髮早白

1、經常熬夜

長期熬夜會讓人心情抑鬱,情緒易緊張,導致長出白髮。
長期熬夜會讓人心情抑鬱,情緒易緊張,導致長出白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熬夜很傷身,長期熬夜還會讓人心情抑鬱,情緒易緊張,而當精神壓力大時,肌肉緊張、僵硬,血管也會收縮,頭皮的血液輸送緩慢,導致長出白髮。

建議睡前喝杯溫牛奶或泡個溫水澡等方式有不錯的助眠功效,對於經常心情不好的人而言,定期旅遊散心,找朋友聚會抒發心中的不愉快,都可以幫助去除負面的情緒。

2、長期抽菸

香菸中含大量有害物質不僅傷身,還會堵塞頭皮的髮囊,損害黑色素細胞,使長出來的頭髮變白。因此,盡早戒菸不僅對身體各器官都有好處,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白髮的產生。

3、運動不足

運動不足會導致血液循環不順暢,血液不容易輸送到頭皮的各個角落,導致黑色素細胞無法正常運作。

建議大家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以有氧運動為佳,例如游泳、慢跑、健走、騎自行車等都很不錯。如果時間不夠,也可以每天上下班時提前一兩個站下車,步行一小段路上班或回家,藉此活動筋骨,促進全身血液流動。

4、營養攝取不均

頭髮中的黑色素需要很多營養物質來合成,如果髮囊中的黑色素細胞缺少銅、鐵、鈷等營養元素,就無法製造黑色素供給頭髮以致造成白髮。

研究指出,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或維生素B1、B2、B6的話,頭髮也會變白。

工作忙碌使現代人普遍存在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議大家務必注意膳食均衡。多吃一些高蛋白魚類和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例如蛋黃、堅果、南瓜、綠葉蔬菜等。海藻類的食物,如紫菜、海帶、裙帶菜等,也都具有很好的活化黑色素細胞的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