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春秋名相管仲用歌聲改變命運(圖)

發表:2019-11-07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管仲不僅是齊國的名相,還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家。
管仲不僅是齊國的名相,還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家。(看中國繪圖)

改變命運的方法有很多,但你有聽說過用音樂救命的嗎?據說,春秋時期齊國的名相管仲為了躲過追殺,就是用音樂救了自己一命。

管仲作「救命歌」

據《東周列國志》記載:管仲與齊公子糾被魯莊公擒住,公子糾被殺,管仲命懸一線,其好友鮑叔牙設計救他,暫時蒙住了魯莊公,騙其用囚車將管仲押回齊國。管仲在囚車中明白了鮑叔牙之計,為了避免魯莊公醒悟後,會派兵追殺他,便想讓車夫加快趕車的速度,快點抵達齊國。

於是管仲心生一計,創作了一首題為《黃鵠詞》的歌,教車夫歌唱,詞曰:

「黃鵠黃鵠,戢其翼,縶其足,不飛不鳴兮籠中伏。高天何跼兮,厚地何蹐!丁陽九兮逢百六。引頸長呼兮,繼之以哭!黃鵠黃鵠,天生汝翼兮能飛,天生汝足兮能逐,遭此網羅兮誰與贖?一朝破樊而出兮,吾不知其升衢而漸陸。嗟彼弋人兮,徒旁觀而躑躅!」

此歌詞曲俱佳,管仲聲情並茂的教唱,車夫和隨行人員也邊走邊唱,全然忘記了旅途的疲勞,一天趕出了兩天的路程。等到魯莊公醒悟過來,派兵追殺時,管仲早已逃離魯國的地盤,抵達齊國,避免了殺身之禍。

看完這個故事,你是否發現了原來管仲不僅擁有令人稱道的治國之才,同時他還是一位集作詞、作曲、教唱、音樂理論研究於一身的音樂全才啊!

管仲作歌鼓舞士氣

管仲不僅能用音樂自救,還曾用音樂鼓舞士氣。

據《東周列國志》記載:管仲為齊國相後,有一次,隨齊桓公兵伐山戎諸國。當軍隊進入孤竹國境內,頑石突兀,草木叢生,大部隊難以順利通過,管仲便下令鑿山開路。將士們對此有所抱怨,士氣不高。

為了鼓舞士氣,管仲創作了兩首歌曲。一首叫《上山歌》,一首叫《下山歌》,教會將士們唱。

《上山歌》曰:「山嵬嵬兮路盤盤,木濯濯兮頑石如欄。雲薄薄兮日生寒,我驅車兮上巉岏。鳳伯為馭兮俞兒操竿,如飛鳥兮生羽翰,跋彼山巔兮不為難。」

《下山歌》曰:「上山難兮下山易,輪如環兮蹄如墜,聲轔轔兮人吐氣,歷幾盤兮頃刻而平地。搗彼戎廬兮消烽燧,勒勛孤竹兮億萬世。」

將士們唱起這兩首歌來是你唱我和,士氣高昂,車輪急轉如飛,極大地加快了施工進度,為此次戰役獲勝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齊桓公見了大喜道:「寡人今日知人力可以歌取也。」

如此看來,歌聲不但能改變人的生命狀態,還能夠改變人的命運。那為什麼唱歌會有這樣的力量呢?

管仲認為:「凡人勞其形者疲其神,悅其神者忘其形。」意思是說,人的體力消耗必然帶來精神的倦怠,而精神上的歡快愉悅,則可以使人忘記疲勞。精神上的愉悅可以使人煥發出驚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難。

這種關於音樂對人心理上的影響理論和實踐,雖歷經二千多年,仍然有其強盛的生命力。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