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四:北伐清黨(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19-10-23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6年至1928年間,中國國民黨領導的北伐戰爭是國民革命運動中最主要的部分。(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0月23日訊】國民革命軍北伐,又稱國民政府北伐、國民黨北伐、大革命、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是1926年至1928年間,中國國民黨領導的國民革命軍向北洋軍閥發動統一中國之內戰,是國民革命運動中最主要的部分。因為國民革命軍由南向北推進,戰場橫貫中國北方與南方,故又簡稱「北伐」或「北伐戰爭」。

1926年7月9日,國民政府成立國民革命軍,由蔣中正擔任總司令,起兵廣東,連克長沙、武漢、南京、上海等地;進至華中,國民政府內部因對蘇聯與中國共產黨態度不同而分裂,北伐陷於停頓。寧漢復合後,國民革命軍繼續北上,加入西北馮玉祥、山西閻錫山後,1928年6月攻克北京。奉系軍閥、安國軍總司令、中華民國軍政府海陸軍大元帥張作霖從北京撤往中國東北,隨後因皇姑屯事件被炸死,其子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至此國民政府完成北伐。

北伐軍在前方浴血奮戰,毛共卻在後方搞農運,組織一幫農村的地痞流氓分田地,殺富戶,無所不為,許多北伐將士的家屬都慘遭不測,連時任中共總書記李立三的父親都被虐殺,可見紅色恐怖之烈。馬日事變後陳獨秀於六月致電共產國際,承認湖南農運過激釀成馬日事變。他在電文中說:「當時北伐軍官家屬土地和財產被没收,親戚被逮捕,平白遭受拘捕與懲罰,米的運輸受阻,向商人勒捐,農民搶米糧,吃大户,士兵寄回家中的少數金錢均被農民没收與瓜分。」

 

北伐兵鋒勢破竹

    雄藩悲兔意悽愴(1)

前方將士冒飛矢

故里親朋投沸湯

貧痞掠財施酷虐

      王師聞訊氣低昂(2)

蔣公斷腕行清黨

    靖亂征程得一匡(3)

 

註(1)雄藩指各派系軍閥。

註(2)形容升降起伏,高低不定。文選·張衡·子思賦:「振余袂而就車兮,修劍揭以低昂」。

註(3)一匡,改正、扶正之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