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熱水中的塑料茶袋釋放巨量微塑料(圖)

發表:2019-10-06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食用海產品、飲用瓶裝水等,可能是人體內微塑料顆粒的主要來源。
人們食用海產品、飲用瓶裝水等,可能是人體內微塑料顆粒的主要來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您最喜歡的茶品牌是使用塑料茶袋,那麼您可能會喝下大量的微塑料。加拿大麥吉爾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浸泡在95攝氏度的單個塑料袋泡茶會在單個杯子中釋放約116億微塑料和31億納米塑料。

目前,研究人員估計我們每年要攝入74000多個微塑料顆粒。根據這項研究,單杯塑料袋泡茶的微塑料數量幾乎是此數量的200000倍。

微塑料無處不在。首先,我們的大部分食物都用塑料包裹,並且常常進入食物本身。另外,微塑料會滲入環境中。我們正在緩慢的減少塑料的使用,比如,從沐浴劑中清除了無用的塑料微珠,並逐步淘汰了塑料吸管和塑料袋,但相關的損害已經造成。

塑料最終會進入海鹽,魚罐頭,蜂蜜和雞肉之類的東西當中。多年來,茶袋大多是用紙製成的,但最近一些公司開始使用塑料網。這不僅僅是環境問題。據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稱,溫度高於40攝氏度會極大地降解塑料,甚至是食品級塑料。因此,他們開始著手調查。

研究小組從四個茶品牌中取出了一堆塑料茶袋,將茶倒空,然後徹底沖洗。這是為了確保他們在水中發現的任何東西都不是茶本身。他們還使用了幾個沒有倒空或未沖洗過的茶袋作為對照,以確定切開茶袋不影響釋放的微塑料顆粒的數量。

對於他們測試的每個品牌,將三個倒空的茶袋放在一個乾淨的玻璃小瓶中,並浸入10毫升95攝氏度的水中5分鐘。然後,取出茶袋,將水倒入另一個乾淨的玻璃容器中。

在浸泡之前和之後,對茶袋拍攝掃瞄電子顯微鏡圖像,並使用傅裡葉變換紅外光譜(FTIR)分析其化學成分。將浸泡了茶袋的水固定在矽片上並乾燥,然後使用納米粒子跟蹤分析對粒子進行計數。FTIR還用於確定其化學成分。

他們發現,泡茶袋在浸泡後會表現出明顯的開裂和降解,並且水中存在大量的微粒和納米顆粒,微粒的大部分在1到150微米之間,納米粒子的在100到1000納米之間。

這些顆粒的化學成分與茶袋相匹配。對顆粒的計數可以估算出,每杯茶飲會吞下多少塑料顆粒。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喝塑料袋泡茶是否會對人類產生影響,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這些微塑料顆粒最終都將最終擴散到更廣闊的世界。

微塑料是指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碎片,這一概念是2004年由英國的科研人員首次提出來的,微塑料有片狀、線狀或塊狀等很多形態,它由於體積小,肉眼常難以辨別。微塑料是如何進入人體內的,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按照常理,應該是經口進入人體的,人們食用海產品、飲用瓶裝水等,可能是人體內微塑料顆粒的主要來源。

近年來,許多研究者在牡蠣、貽貝和魚類等食物中,飲用水、海鹽,甚至蜂蜜中都發現了微塑料。儘管微塑料對人類的危害尚無研究證實,但對其他生物的傷害已經有研究結果。2016年瑞典的研究表明,高劑量的聚苯乙烯型微塑料能抑制鱸魚的孵化和生長。法國的研究證實,牡蠣接觸到聚苯乙烯微珠時,會受到能量吸收和分配的干擾,影響其繁殖和後代的健康。2015年美國的研究發現,微塑料可導致日本青鱂魚的肝臟損傷。

 

責任編輯:徐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