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鬥爭」原來是擔憂接班?(圖)

發表:2019-09-17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9月3日的講話提了50多次充滿原教旨共產教義色彩的用詞「鬥爭」,其用意所指不斷有新的解讀。
習近平在9月3日的講話提了50多次充滿原教旨共產教義色彩的用詞「鬥爭」,其用意所指不斷有新的解讀。(圖片來源:Daisuke Suzuk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9月3日,身為中共黨魁的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講話,講話面向的是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的學員。習近平在講話提了50多次充滿原教旨共產教義色彩的用詞「鬥爭」,其用意所指不斷有新的解讀。臺媒評論指習近平是擔憂接班無人而強調持續鬥爭。有關習口中的「接班人」有兩種定義,現狀顯示其擔憂或無解。

時局巨危 臺媒稱習近平強調持續鬥爭因憂接班隊伍乏力

據中央社15日刊文稱,主要是因憂執政梯隊缺戰力,習近平強調持續鬥爭重要性。

此次接受習近平講話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也就是俗稱的「中青班」,定位是「為省部級領導幹部培養後備力量」。按2010年披露的官方數據,平均年齡46歲,屬中共未來省部級領導幹部的人才後備庫。

按照中共的規定,現職的省部、廳局、縣處級幹部,每五年必須到黨校輪訓(輪流培訓)一次;縣級以上中青年黨政後備幹部,在陞官之前必須先到黨校培訓,其中升任高幹的,更一定要先到北京的中央黨校培訓。

有中共大外宣媒體9月7日曾發文稱,中央黨校此前已對省部級幹部進行培訓,中共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名的主題教育,這次整風下沉至縣處級幹部以上,顯示中共對所謂忠誠的中青年「後備幹部」的培養擺上現實議程,云云。

中央社則指,據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裡提出,依照省部級65歲退休推算,這批「中青班」學員尚有近20年仕途,屬於協助習近平的執政梯隊領導幹部「隊伍」。

該報導說,若以45歲再回推30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時這批「中青班」學員正就讀高中,進入大學已是「思想清洗」後的校園;按中共講法,其所謂「政治覺悟」要比1980年代就讀大學者「純潔」。

但以仕途歷練看,這批官員進入「處級」已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此階段起來的官員,按中共的說法是:「和平時期成長,優勢是知識面寬、綜合素質高,短板是歷練不夠、能力不足,有很多課要補」。

該報導並將習近平這番話放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解讀。報導稱,當局憂慮的關鍵是這批幹部對外部環境風險挑戰的戰略判斷。故此習近平3日的開班式講話對「中青班」學員大談「面對嚴峻形勢,要敢於出擊,必須髮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云云。

習近平沒有預設自己的「接班人」或發生大混亂?

所謂「接班人」在中共政壇中往往首先被聯想到習近平自己的接班人。

但是在上一輪的權鬥中,中共十九大前,原來由江派推出的接班人孫政才轟然落馬,並被官方定性歸為野心家之列。另一個傳說的接班人胡春華未能入常,去年擔任副總理,一直在承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有指習近平並不喜歡他,因為本來就不是習的人。

屬於習親信的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曾被認為是習的接班人,但是他上任之後重慶的經濟並沒有多大起色。重慶去年GDP(地區生產總值)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增速僅有6%。而今年下降趨勢還沒停止,上半年重慶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334.76億元,同比增長6.2%,增速仍然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儘管官方報導將重慶市經濟斷崖式下降,歸因於前兩任主政者之禍,但仍然給接掌重慶的陳敏爾帶來巨大壓力,同時也影響其官場升遷。

留意到,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並沒有按中共舊例明確「接班人」。外界於是認為,這是為習連任鋪平了道路。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當局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已正式取消了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法廣分析指,如果沒有接班人,中共政權又出現危機的時候,很可能會成為另一場大混亂。

中共建政後,在接班問題上總是伴隨血雨腥風。

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曾先後指定劉少奇、林彪為接班人,但他們都被毛斗死;毛倉促確定為接班人的華國鋒,很快就被鄧小平等中共元老斗下臺。鄧小平又先後罷黜了自己確定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而習近平在上臺前也經歷了意在與他爭權的江派接班人薄熙來的倒臺。

中共話語中特指的「社會主義接班人」首要是「老實」 習近平以「狗」為標準

除了前述這種容易引起權鬥聯想的接班人定義,在中共的話語中,接班人還有更廣義的,就是給中共續命的黨官群體。據自媒體「小民之心」主講人小民在《美國之音》節目中分析,一般來說,中共所說「接班人」主要是所謂社會主義的接班人,是意識形態層面上的接班人,而不是狹義的人事安排上的接班人。

去年習近平曾幾次在官方會議強調要培養中共執政的接班人,隨後中共官方頻繁釋放跟進的信號。

2018年6月29日,中共政治局審議通過有關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文件;7月2日,習近平在同共青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談話時要求將培養「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一天之後,習近平在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時,又提到要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可靠接班人」。

官方喉舌《新華網》7月10日發表題為《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接班人》一文稱要培養下一代可靠的接班人。7月9日,《求是》網站也刊文稱,中共「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而中共《人民日報》更是圍繞習近平有關培養選拔「可靠接班人」的講話,連續推出5篇文章,稱要選拔年輕官員,就必須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

對於習近平要找「老實人」接班,時評人小民分析說,「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的說法在文革後期被特別強調了,原因在於,當時人民對政治形勢普遍感到厭倦,採取敷衍做法,所以當時當局就十分強調「老實」。習近平今天重拾文革時期的這一說法,應該和他在文革期間的那段經歷有關。

小民認為,重提「老實人」折射爾虞我詐、缺乏信任的官場生態。因為中共歷來越缺乏什麼就越強調什麼。現在「老實人」再次成為培養接班人的標準,實際上反映的是當今中共官場上普遍的爾虞我詐、毫無誠信的基本生態。

小民強調,習本人格外強調老實實際上也反映了他本人特別擔心被別人矇蔽和欺騙,反映他覺得自己的威信可能還不足以威懾全黨和高層人物。他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會考慮提拔一些資歷更淺的幹部以取代目前某些被重用的高資歷的幹部,這有利於他維護個人的權力和權威。

習近平上臺後反腐橫掃官場,眾多落馬高官通報罪名都有「違反政治規矩」,薄熙來、孫政才、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等被指為野心家、陰謀家。更多的官員則屬於表面忠誠的「兩面人」。

在中共十九大之後,儘管習的權威空前,但仍頻頻提出「忠誠」要求。

2017年12月26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所謂黨內民主生活會。習對政治局成員提出以「忠誠」為首的多項要求,並要高官們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稱:「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甚至在2018年新年團拜會上,大讚「狗是人的忠誠夥伴,是忠義和平安的象徵」。法廣引述評論說,習近平在團拜會上大讚狗的忠誠,等於向全黨再次發出了警告。

黨文化「假大空」成中共延續「死結」

中共官場「假、大、空」的黨文化盛行,至今已發展為中共政權延續的「死結」。

中共《中國紀檢監察》早前披露,那些在職官員從腐敗官員身上「學習」到的有三大套路,包括:保持低調、裝窮不露富;自我設限、只跟「信得過」的商人交往;隱身其中、尋找掮客「代言人」。

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一篇文章則痛斥黨內一些人「習慣於搞假大空,喜歡背台詞,熱衷於走虛浮誇路,急功近利、心浮氣躁」。

由於腐敗的體制,中共年輕官員的上位仍然是要靠向上級表忠、站隊,腐敗官員邊腐邊升的情況並沒有因為近年反腐而減少。

據官媒報導,中共當局於2015年6月評出一批被認為仕途將看好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2015年6月30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習近平在當天上午會見了在京開會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逐個握手,並和他們合影。但這些「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四年間已倒臺7人。

中共紅二代羅宇曾在受訪時表示,在專制的體制下,習找不到接班人,所有的人都是「雙麵人」。

當下美中貿易戰持續,中國國內經濟下滑,失業潮湧,人權迫害加劇,民怨在高壓下暗流湧動,中共紅媒滲透受到多國抵制,香港「反送中」因反極權統治成為國際聚焦點,中共恐慌抗議波及大陸,中共「一帶一路」等全球布局的戰略計畫,也正受到各國聯手圍堵。內憂外患之下,中共會否在習近平主政之期就走向敗亡,已持續成為一個熱話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