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文豪輩出 連修鍋匠寫的詩都優秀(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19-09-0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服!盛唐文豪輩出連修鍋匠寫的詩都優秀
盛唐文豪輩出,像以修補鍋碗盆缸為生的胡令能就寫出了令人佩服的《喜韓少府見訪》。(繪圖:志清/看中國) 

盛世唐朝,繁花似錦。就連龍樓上那片片琉璃磚瓦,也無不透露著盛唐的輝煌氣象。就在這祥和安逸的環境之下,不僅成就了像詩仙李白這樣的世間奇才,也讓詩詞歌賦從大雅高堂走向了民間的千家萬戶。

江邊的釣叟因為這悠然自得的愜意生活都可以隨便吟出一兩句詩來;還有鐵匠鋪的打鐵小二在「叮叮噹噹」的打鐵聲中也會有詩句湧出。不因為別的,只因盛世唐朝的繁華構建了唐朝濃烈的文化氛圍。在這個飄滿墨香的文化氛圍中上至老叟,下至孩童,都會簡單地吟詠詩詞。

會寫詩的修鍋匠

今天的河南中牟縣,曾在盛唐時期出過一位奇人。此人名叫胡令能,是一位修鍋匠。他出身苦寒,一襲布衣流落於市井。以修補鍋碗盆缸為生。但就是這麼落魄淒苦的修鍋匠,在修鍋之餘曾寫了四首唐詩,而這四首唐詩偏偏全都被後人流傳了下來。這就是他「奇」的所在了。

相傳這個胡令能曾在一次睡夢中,被一位老神仙拋開胸腹,放入了書卷,一下子變得才華橫溢,譜寫詩詞便不是難事了。雖然這傳說未經證實真偽,但或許確有神仙賜福,也或許是胡令能這位修鍋匠被盛唐濃烈的文化氛圍所感染了吧!

那麼今天小編就給大家帶來他四首經典作品中的其中一首《喜韓少府見訪》,全詩以「喜」貫穿,既寫出了胡令能得知友人將要來訪的喜悅,又寫出了農村孩子的靦腆、膽小。全詩生動有趣,又貼近生活,我們不禁感歎:這文豪輩出的盛唐,連一個修鍋匠寫的詩都如此的優秀,著實令人佩服啊!

一起來看看這位鐵匠奇人所寫的《喜韓少府見訪》吧!

胡令能喜韓少府見訪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

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

很顯然,這首詩是胡令能得知友人來訪,興奮地穿衣出門迎接,卻看見了一群小孩子因為害怕車馬而躲進了蘆葦叢中。全詩洋溢著一股清新、愉快的氛圍。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

這個梅福是作者的一位好友。從下句的「車馬」來看,梅福可能生活在鎮子裡,並非農村。胡令能忙完了手裡的事後此刻閑坐客堂,悠閒地在喝茶。忽然聽家人傳話,好友梅福來訪。孔子曾說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胡令能也不能例外!

他趕緊換上了整潔的衣服,出門前去迎接好友的車馬。臉上開心得像盛開的花朵一樣!緊緊扣住了題目中的「喜」字。

「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

門外嬉鬧玩耍的兒童忽然見有車馬從遠處駛來,因為他們平日裡看不到這些高頭大馬的花轎,還有在他們印象中這是當官的來訪了。他們因為膽小和畏懼,紛紛鑽進了道路旁的蘆葦叢中了。

作者是非常善於觀察生活的,短短兩句話非常生動、形象地將農村兒童特有的天真無邪的勁頭寫了出來,同時又以這歡快的氣氛從側面表達出了作者面對友人來訪時的喜悅心情!

相信你看了,絕對會認同胡令能著墨「友人來訪」一事及心態,因為你也會是懷著同樣的心境的!

責任編輯:輕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