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涉腐敗泄密疑雲未散 高層動盪(組圖)

發表:2019-09-01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試中的國產航母001A。
海試中的國產航母001A。(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船重工)前總經理孫波7月4日因受賄、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不足兩月後,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亦被免職,退休。過去一年多來,這家國產航母的製造者,因孫波落馬而籠罩貪腐及泄密疑雲。

中共官媒報導,8月30日下午,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通報稱,中組部派員宣布了免去胡問鳴中船重工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退休。

有大陸網民留言道:「這是什麼情況?內幕消息呢?」

也有網民說:「中船重工問題大了,估計和總經理出事有關吧!」

「上一任叛國罪!」

中船重工涉腐敗泄密疑雲未散高層動盪
中船重工近兩年陷入反腐風暴中,胡問鳴的突然被免和退休,未免引起猜測。(網路圖片)

公開資料顯示,胡問鳴生於1957年5月,剛過62歲,江蘇揚州人,2001年,擔任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機載設備部部長,後升任副總經理。2008年,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0年,任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簡稱中船集團)副總經理。2012年7月,擔任董事長。2015年3月,擔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直到2019年8月被免職退休。

按照中共中組部和國資委的規定,央企領導班子成員一般退休年齡為60歲,但按慣例會放寬到63歲。陸媒披露,由中組部任免主要負責人的53家副部級央企一把手,即坊間所謂的「中管幹部」,退休年齡一般在63歲左右,個別領導可以干到64歲。

故此,胡問鳴此次退休,算是偏向提前了。特別是在中船重工近兩年陷入反腐風暴中,胡的突然被免和退休,未免引起猜測。

2018年6月16日,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被查。今年7月4日,孫波因受賄、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官方指案涉國家秘密,未公開審理。

據新聞資料,中船重工總資產4,400億元,是設計生產航母、核潛艇等的特大型軍工央企,曾負責改造「遼寧號」航艦,及設計建造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是名符其實的「央企航母」。

海外中文網披露,中共軍費開支中,流向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撥款數目非常可觀,而由此發生的貪腐顯然是中共高層與軍方不能容忍的。

法新社指出,孫波事件暗示中國海軍內部不穩,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

香港報紙時評作家潘小濤則質疑,在貪腐造出來的航母,與晚清時挪用北洋艦隊經費為慈禧賀壽並無分別。

外界更盛傳孫波不止貪腐,或涉泄露航母機密。

香港《南華早報》去年12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中國檢調單位正針對孫波泄露「遼寧」號航母機密文件的指控展開調查。據稱,孫波將可能以泄露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機密文件給外國情報機構的罪名,被判處死刑。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8年6月21日報導,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改造完成後,負責監造的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將遼寧艦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在過去數年內陸續出賣給CIA,讓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在孫波落馬前,據中共中央巡視組曾巡視反饋稱,中船重工的科研院所存在「變賣單位資源和知識技術為個人牟利」,有「把項目和正常業務轉移到私人公司」等問題,以及對中央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等。

除了孫波,中船重工已有多人被北京當局逮捕與起訴,包括中船重工第712研究所原黨委副書記、所長金燾,其是否也涉及泄密問題引起猜測。

已落馬的孫波,除了擔任中船重工第二把手,還在2015年和2017年兩度擔任公司巡視整改領導小組副組長。而2015年那時另一名巡視整改領導小組副組長,是中船重工紀檢組組、巡視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長劉長虹。2016年11月,劉長虹被查。

顯然,兩名整改小組副組長都已落馬的中船重工,顯示內部問題應該不小。而2015年中紀委發布專項巡視意見曾指出,中船重工關聯交易、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突出,當時在巡視回饋意見書上面簽字的,是剛從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船)調任過來當董事長的胡問鳴。

在孫波落馬僅10天之後,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成也已被調走,至於孫波案會不會牽出共事三年的胡問鳴?胡會不會屬於調虎離山,退休後被查?仍是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