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歸來 香港議員:美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機會很大(圖/視頻)

發表:2019-08-28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8月28日訊】香港立法會六名議員日前應邀訪美,與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等交流香港局勢。訪美歸來後,民主派議員表示,美國主流社會深受香港人的「反送中」感動,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機會很大。但建制派議員稱,不擔心法案在短期內通過。而剛在法國閉幕的G7峰會的簡短聲明提到香港問題,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其重要性。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兩名訪美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和葉建源週二(8月27日)在記者會表示,在與美國議員的交流中,預料美國很大機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葉建源指出,交流期間聽到有兩種意見,一種是目前到《香港關係法》不足以保障美國的利益,以及香港的民主人權,因此一定會通過;另一種是美國外交政策與行政當局比較一致,所以都要看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意思如何。

他說,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對這個法案的支持度很高,若能在議會討論桌上,我相信通過的機會是毋庸置疑。

塗謹申說,很大機會有至少三分二的國會議員贊成通過,框架以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作為大前提,具體內容有待斟酌。

他說︰美國法律的程序複雜和很多考慮因素,但香港人很厲害,在這兩個多月裡感動了全世界、感動了很多美國人,支持香港人得到《中英聯合聲明》所載的權利和自由。因此,該法案會盡快通過。

塗謹申也表示,本次赴美的香港議員有兩個共識:(1)無論中美貿易戰如何解決,都不應傷害香港;(2)不希望見到有任何制裁香港的措施。

他還說,這次會面只是兩地議員交流,並非與香港立法會議員達成共識;而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議員向美國議員表達的意見,也有分歧。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週一(8月26日)稱,美國雖很關注香港局勢,但對「一國兩制」概念不很熟悉,加上美國國會的立法程序較複雜,所以她不擔心法案在短期內通過。

自由黨黨魁鐘國斌引述美國議員的話說,希望香港的事情由香港自行解決。一同訪美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和郭榮鏗,將在週三(8月28日)開記者會,總結行程。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聯席主席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參議員卡頓(Tom Cotton)共同提出。涉及調查任何破壞香港民主人權的香港或大陸政府官員之責任,設立懲罰機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員入境美國,及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等。

在2019年6月重推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當中,設下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明確要求普選特首。


《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國際文件,簽署儀式聚集了全球300多名記者。有效期50年,只過了22年,中共央視就單方面宣布這是「過時無效的文件」。(視頻來源:Youtube)

此外, G7峰會26日閉幕時,與會領袖發表簡短的聯合聲明,提到香港局勢。法國總統馬克龍說,七大工業國集團再次確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其重要性,呼籲各方避免暴力。英國首相約翰遜強調,七國集團非常關注香港局勢,支持「穩定和繁榮」的香港,對支持「一國兩制」框架有共同承諾。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中英聯合聲明》的終極目的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以「中國內政」為由,讓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多管閑事」。

中共央視指責美國用《中英聯合聲明》這份「過時無效的文件」干涉中共內政。

《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由中國和英國簽署,當時現場有來自全世界的300多名記者。兩國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正式生效。該文件規定,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但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

從1997到2019年為22年,還不到50年的一半時間,中共就將這個國際條約單方面宣布為「過時無效」了。難怪川普政府一直堅持要在美中貿易協議中加入監督保障機制。

責任編輯:石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