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場的暴風驟雨即將殺到?(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8-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經濟的暴風驟雨即將殺到?
全球經濟的暴風驟雨即將殺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9年8月19日訊】以往,每次美聯儲開始降息,一般都是確認經濟蕭條正在發生或發展,這裡所說的經濟蕭條即可能是發生在美國的,也可能是發生在世界其它地區的。比如,2001年1月3日美聯儲降息50個點,確認了網際網路泡沫的破裂;2007年9月18日降息50基點,確認了次貸危機的形成。而東南亞金融危機期間,美聯儲也曾階段性降息以應對外部經濟對美國經濟所帶來的衝擊。

其實這很好理解,如果美國經濟是一片欣欣向榮,美聯儲的官員們要麼是無所事事打撲克,要麼是警惕經濟過熱而不斷加息,這一時期降息就不是選項。相反,美聯儲開始降息,意味著麻煩事來了。

這次的麻煩事發生在哪兒?

本輪降息週期,在主流央行中有兩個先鋒,第一個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印度,今年2月、4月、6月印度央行分別降息25個基點,8月7日印度央行再次降息,值得注意的是它加大了降息的幅度,為35個基點。第二個是紐西蘭央行,這是發達國家中今年首先開始降息的央行。大家可能認為這個國家比較小,不把它當回事。這種觀點是錯的。紐西蘭聯儲與英國央行、澳大利亞聯儲、加拿大央行甚至美聯儲的管理模式都是類似的,具有很強的代表性。5月,紐西蘭聯儲進行今年的第一次降息,為25個基點;8月7日,它再次降息,這次降息的幅度是50個基點,加大了幅度。

印度和紐西蘭的行動表明,它們遇到的困境超過了它們自己在之前的預計,所以需要加大降息的力度,這是否意味著無論新興市場國家還是發達國家所遇到的問題,都比現在想像的更嚴重?我認為:是!

韓國是世界經濟的金絲雀,是世界經濟的領先指標,其出口已經連續八個月下滑;德國經濟處於世界經濟的地基部位,因為它的強勢門類是機械、電器、汽車、化工等製造業,根據德國統計局8月9日公布的數據,6月德國的出口額和進口額同比分別下降8%和4.4%,德國經濟在去年下半年連續遭遇兩個季度的衰退,今年一季度出現了復甦,現在看來一季度的復甦的短暫的,進出口額都在下滑,很可能預示著將再次陷入衰退(它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在世界經濟的指標國中,情形最好的是日本,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2019年二季度GDP增長按年率計算是1.8%,大幅好於預期,但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卻為負0.3個百分點。韓國、德國和日本都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是世界經濟的風向標,他們的出口面臨問題,就預示著整個世界的經濟在遭遇困境。

二季度,歐盟主要國家、美國、中國、印度這幾個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的新車銷售都在下滑,也在預示著現在的問題是整個世界的問題,絕不是東南亞危機、美國網際網路泡沫破裂、次貸危機以及歐債危機那樣的局部危機。

到這裡,想說的是什麼呢?如果我們面臨的是整個世界的問題,就意味著印度央行和紐西蘭聯儲的降息行動很可能起到的是引領作用。這不代表美聯儲的水平就低於印度央行或紐西蘭央行,主要是因為美國和日本經濟現在在發達國家中是最好的,其央行的行動自然就是滯後的。

從美聯儲7月31日降息25個點來看,再加上鮑威爾新聞發布會上的鷹派態度,它們應該是認為本次的問題主要是非美經濟體帶來的問題,也首先從非美經濟體開始。

川普(特朗普)說美聯儲應該再降息100個基點,很多人認為這是川普的嘴炮,這值得商榷。這應該是白宮經濟智囊們整體的觀點(當然以川普為主),就像宣布加關稅的事情,是川普與智囊們集體磋商,最終反映到川普的推特上(川普是最終的決定者)。是不是它們的所思所想與紐西蘭聯儲和印度央行不謀而合?是不是在領先美聯儲?(美聯儲一直就是保守的代名詞),至少我認為是有可能的。

從經濟上來說,川普的觀點也可以理解為,美國大公司的很大部分收入都來自境外,現在的產業鏈也是全球性的,當非美經濟體集中出現麻煩的時候,最終會傳導給美國。這已經與東南亞金融危機這種局部的危機有顯著的不同,它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很有限。

最終要說什麼呢?美國經濟的麻煩會滯後於歐亞,這就決定今後美聯儲還會降息,甚至不排除加大降息幅度。一旦出現這樣的情形,很可能導致資本市場出現更猛烈地拋售,因為人們已經清楚地知道美聯儲必然是看到了我們或許沒看到的東西……

恰巧在8月14日,美國、英國的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同時出現倒掛,這意味著蕭條期已經開始,再加上歐亞主要國家公布了低迷的經濟數據,導致道指暴跌800點,華爾街經歷了哭泣的一天。

今天的暴跌與未來相比,或許不算什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