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博弈令加拿大是否禁用華為左右為難(圖)

發表:2019-08-1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G7峰會期間,川普與特魯多舉行會面。
2018年6月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的G7峰會期間,川普與特魯多舉行會面。(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澳大利亞媒體The Conversation報導,無線通信的下一個重大飛躍即將到來。目前的移動網路標準是科技行業所稱的第四代或4G。但這很快就會被第五代或5G無線技術所取代。5G提供更高的數據傳輸速度,並且在接收和發送信息時將連接更多設備,幾乎沒有延遲響應。

人們可能認為圍繞5G發展的問題,將集中在諸如政府是否應該建立國有化的5G網路,或額外的射頻輻射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等問題上。

但是對加拿大而言,其面臨的主要問題卻是:要不要使用中國華為的5G技術,以及使用其設備建設加拿大的5G基礎設施。

華為在加拿大5G網路中的地位,以及相關的國家安全影響將成為下一屆加拿大聯邦政府的關鍵問題。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表示,如果他的政黨贏得今年十月大選,他將禁止華為參加加拿大的5G無線網路建設。

7月30日,特魯多政府的公共安全部長拉爾夫.古德爾表示,大選前沒有機會宣布5G是否使用華為。

美國禁用華為

目前世界上的5G設備市場有五大主要廠商:華為、愛立信、中興、諾基亞和三星。

加拿大過去一直非常歡迎華為,其硬體和軟體廣泛用於寬頻和4G。華為在加拿大的推廣歸功於其設備質量和低成本。

美國聲稱華為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因為華為設備的後門能繞過計算機系統或設備中的身份驗證或加密方法,允許進行秘密的遠程訪問。

因此,美國聲稱,通過華為設備傳輸的數據會被中國情報部門使用。美國已採取措施禁止或限制華為設備在美國5G基礎設施中的使用,並正在向其盟友施加壓力,要求它們也這樣做。

政治緊張局勢

渥太華正在考慮華為作為5G開發供應商的角色,並正在審查相關風險。這一決定牽扯許多因素而變得複雜。

目前,渥太華和北京之間的關係緊張,原因是去年12月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

中國隨後通過限制加拿大大豆、油菜籽、豬肉和牛肉的進口來進行報復。中國前駐加拿大大使盧沙耶曾警告說,如果加拿大選擇禁止華為,將會產生進一步的影響。

美國表示加拿大如果決定使用華為的5G技術,將違背美國的意願,並對美加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同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在安全和情報領域進行合作。英國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此舉可能進一步損害已經分裂的聯盟。

投資和風險

與此同時,加拿大兩家主要電信公司Bell和Telus在華為技術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用於開發5G網路。如果加拿大禁用華為,這兩家可能面臨10億美元的成本損失。

儘管如此,加拿大聽證會、調查和硬體檢查,目前沒有公開證據表明華為設備已被用於監視網路流量。但是如果加拿大搞錯了,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

加拿大如何選擇

2019年2月,一項在線調查發現,57%的加拿大人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讓華為參與5G建設。

一些分析師認為,加拿大將跟隨美國的步伐,禁用華為,而其他人則認為英國正在考慮是否要用華為5G技術,這讓加拿大有一定的靈活性。

無論加拿大即將舉行的聯邦選舉結果如何,加拿大可能還會像拘捕孟晚舟那樣,站在美國一邊。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加拿大人將面臨使用比華為設備更昂貴的5G系統,還有與華為訴訟相關的成本,以及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的進一步惡化。

另一種情況,如果加拿大使用華為5G,那將削弱加拿大與美國和其他盟友的關係,在未來,可能發生對加拿大無線電信網路災難性的破壞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