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蒸發7.2萬億元 相當於一個蘋果公司(圖)

發表:2019-08-11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石油 市值 股價
7.2萬億元市值蒸發,相當於1個蘋果公司、2.5個騰訊公司和6個茅台公司的市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1日訊】在連續六連陰的低迷之後,8月7日截至收盤,中石油股價收報6.2元,相比起前一日上漲了0.65%,有所回暖。此前一天,中石油股價最低曾達到6.13元,創下了歷史最低記錄。有統計表明,中石油股價市值已經由開市時的8.2萬億人民幣暴跌至萬億元出頭,7.2萬億元市值蒸發,相當於跌掉了1個蘋果公司、2.5個騰訊公司和6個茅台公司的整體市值。

中石油到底怎麼了?是什麼導致了中石油股價的跌跌不休?

中石油股價走低並不是件新鮮事。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石油市值最高時超8.2萬億元人民幣,成為當時一個龍頭型的高權重上市公司。但好景不長,自2007年上市後,中石油股價只有3個年份的股價上漲,累計下跌超81%,最新市值僅有1.08萬億元。在短短13年中,股價就蒸發了7.2萬億元。

7.2萬億元意味著什麼?如果拿著7.2萬億元的股價與國家股市相比,這就相當於跌掉1個巴西和2個俄羅斯股市的總市值。如果以公司股價來計算,這就相當於跌掉1個蘋果、2.5個騰訊、6個茅台的市值額。如果以面值100元的人民幣相連,這些虧掉的市值可以圍繞地球278圈。

然而,中石油市值蒸發的狀況並沒有出現好轉,甚至還有持續惡化的跡象。2017年,中石油的遠期市盈率仍然在36倍以上,這比全球其它很多大石油企業的市盈率都要高。市盈率是指公司股票每股市價與每股盈利的比率,比值越高,公司在持續經營基礎上的獲利能力就越差。這樣看來,中石油的未來價值自然就顯得不那麼樂觀了。

目前而言,中石油虧掉的市值規模可以稱得上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市值蒸發。

02儘管現在,中石油的股價似乎在年年的掙扎中無法改變節節走低的命運,但曾經在股票市場上,中石油也是風光無限。

2007年11月2日,中石油正式發布通知,準備回歸股市。此時,中石油的市值已經達到了3.36萬億港元,取代百年老店通用電氣(市值折合約3.27萬億港元),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值上市公司。這樣一家國有大型企業的回歸,注定會成為當時市場矚目的焦點。

很快,中石油回歸的消息不脛而走。從香港開始,全國刮起了一股追捧中石油的旋風,宣講會場場爆滿,大家對中石油股價能夠帶來的財富收益深信不疑。有人曾預計,中石油A股發行價可以達到14-15元,二級市場股價有望達到30元,中石油將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上市初期的中石油,風光正盛,上市開盤價幾乎達到發行價的3倍。這讓一級市場手持巨資的眾多機構體驗到了幸福的一刻,甚至連很少出錯的巴菲特都會為過早清倉中石油的股份而後悔不已。

但是這樣虛幻的光景沒有堅持多久。很快,中石油股價開始走低,連續的暴跌和深套其中,引發了投資者的強烈不滿。高位投資者大量減持,中小投資者不敢投股,中石油股價形成了惡性循環。暴跌之後還是暴跌,上市不到三個月,中石油的股價就慘遭「腰斬」。

2008年中石油的這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的都要更猛烈一些。

03導致中石油股價暴跌的因素有很多,而大部分都是其無法控制的。

2007年中石油在A股上市時,正處在石油和中國股市的雙重泡沫之中。與滬深300能源指數在十幾年之內下跌了73%相比,中石油股價下跌82%已經不算是特別糟糕了。

中石油股價下跌之所以這麼大,商品密集型的產業發展模式已經在改變,加上政府有意打壓針對中石油的瘋狂投機行為,中石油的股價在2007年之後一落千丈。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石油走勢既與大盤無關,也與油價漲幅無關。之所以一直下跌,完全是因上市時太過高估的定價導致的。中石油2007年A股上市的發行價定在16.7元。不僅相差超過10倍,且開盤即暴漲到48.6元。而當時,中石油H股的價格也只有20港元左右。因此,中石油A股價格遠超其合理的價值定位,隨後發生的暴跌也就不難理解。

此外,全球油價在過去十年間下跌了44%,面對如此大勢,中石油無從倖免。

目前,中國啟動了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產業項目,並計畫在2030年全面減少汽車碳排放。而電動汽車的發展無疑將重創石油產業,這些對中石油都是致命的擠壓。

一份來自高盛的報告顯示,電動汽車的發展到2030年可能導致石油業每年減少1.9萬億美元收入。其中,石油加工業損失最大,也是最先受到衝擊的行業。2026至2029年,從事石油加工的公司將失去6-8%的市場份額,整個行業每年少收入930億美元。到2030年,每桶石油價格可能下降1-4美元。

面對如此的行業前景,我們就更容易理解為何那麼多分析師看空中石油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