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高價發行與茅台漲破1000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6-29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創板 茅台 市值
茅台成功突破了1000元大關,價格和市值雙高。(圖片來源:Gorodenkoff/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29日訊】資本市場傳來兩個消息,一個是上午,茅台成功突破了1000元大關,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A股27年來,都沒有再出現過千元股,如果往前追述,要回到老八股時代,但那個年代發行價本身就高,真空電子365元發行,然後一年半股價漲了6倍,後來1992年創出1030元的價格,還有飛樂股份,也是1992年達到1007元的價格,甚至最後老飛樂漲到最高3550元一股,但這些都不算真正的高價,因為他們只是股份少,對應的市值也並不高,而茅台則是價格和市值雙高。

截止昨天的收盤,貴州茅台的市值是1.25萬億元,從總市值來排,能比茅台更大的公司,只有工商銀行,中國平安和建設銀行,甚至連四大行裡的農行和中行,還有石化雙雄都被茅台踩在腳下,而且你很難想像,茅台的市值竟然是中石化的2倍,是格力和萬科的4倍。

如果從2003年的價格開始算,茅台在A股市場上,16年一共上漲了200倍,年化回報高達40%。堪稱超級大牛股。很多人估計都在茅台身上賺過錢,而且還賺過不少。估計除了產業資本,沒人能從頭拿到尾,吃下這200倍的回報。現如今茅台已經成了明星,裡面扎堆了727只基金,而茅台的股票也越來越集中於機構手中,現在持有茅台的股票賬戶,一共只有8萬戶,這也很好理解,畢竟買一手茅台現在就需要10萬塊錢,這已經超出了散戶的承受範圍。

還有一個事,就是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開始打新,本次網上發行有效申購戶數為275萬戶,初步中籤率為0.04%,有效申購倍數為2514倍,超過100倍,主承銷商決定啟動回撥機制,對網下、網上發行的規模進行調節,將384萬股股票由網下回撥至網上。回撥機制啟動之後,估計中籤率能到0.06%。

之前有消息說,科創板開戶大概是270萬戶,佔A股總賬戶不到2%,而這次申購新股達到275萬戶,可見基本上所有開戶的投資者都在申購這隻新股,熱情相當高漲,所以這第一簽來看,應該會有肉,也就是說破發的概率很小,估計開盤還是會漲,但也要提醒廣大的投資者,他可不便宜,發行市盈率將近40倍,遠高於滬深股市的平均發行市盈率,更是高於現在的市場平均估值,所以短期爆炒之後,未來會怎麼樣並不好說。

就像當年創業板和新三板一樣,也是一開始熱度空前,創業板上來就漲了20%,但隨後跌去了6成,才開始恢復上漲,而新三板更是熱炒之後,直接被干殘了,後來因為上市條件太過於寬鬆,發了幾萬家企業上來,最後變成了垃圾堆,流動性也大幅受到影響,當年炒新三板的人普遍都賠掉了8成。這都是歷史的教訓。應該牢記於心。

這兩個事,能說明什麼問題呢?至少說明A股現在不缺錢,也不缺信心,大家有的是熱情,但現在這種熱情並未反應在全市場上,而是只集中於個別的明星當中,於是出現了嚴重的冷熱不均,對於能漲的股票,大家更傾向於抱團取暖,讓強者恆強,而對於走勢較弱的股票,則不聞不問。整個股市,目前還是散戶特徵非常明顯,即便是機構,也在熱衷於炒作熱門。這會帶來這麼幾個問題。

1、A股結構性失衡,像茅台等幾家熱門股估值太高了,樹不可能長到天上去,茅台也不可能,他現在估值本身就不便宜,而且業績也被高估了,一個上萬億的公司,根本不可能做到每年持續的20-30%的增長,所以最近幾年,一定會出現增長率大幅下降的情況,屆時這個神話可能就要被打破。別忘了茅台,也曾經在2013年暴跌超過50%,所以好公司和好股票是有區別的,一個老百姓平常根本接觸不到的東西,市值能超過中石油,這本身就很不正常。所以之前沒買的就別買了,之前買了的,現在也沒必要賣,等待動態止盈就好。

2、科創板的高價發行,可能會形成拉動效應,從而推升中小創的整體估值水平,畢竟現在科創板的企業質量跟中小創區別不大,所以按照窪地思維,當那邊估值起來之後,就會有人來這邊尋找窪地。但一切都還說不好,也可能是這邊的中小創上去,也有可能是那邊的科創板下來。總之,在公司質量基本差不多的情況下,最後兩邊估值不會差太多。

而且中小創由於流動性更好,散戶更多,所以估值應該略高於科創板才對。如果倒掛就不正常了。而在剛開始的時候,很可能出現這種狀況。別忘了科創板投資者只有2%,未來的這個流動性,確實是個大問題。甚至新股不敗的神話被打破,可能就會在科創板出現。放眼全世界,新股不敗只在我們這出現,主要是跟審批制有關,現在科創板已經是註冊制了,前期還會謹慎,後面會越來越放鬆,逐漸實行真正的註冊制,所以打新股要謹慎。未來不全是肉,可能還會挨打。

3、投資者已經逐漸忘了去年的慘淡,又在逐漸返回市場尋找機會。但目前還顯得小心翼翼,所以整體市場的行情恐怕還遠未到頭。未來指數還會上漲,但由於投資者都在炒熱點,追漲殺跌,很可能會出現賺了指數賠了錢的情況。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