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香港街頭正在上演中國政治前景(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8-07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港人在街頭被警方催淚彈攻擊,奮力抵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越演越烈,四代港人挺身而出,堅拒惡法、抵制暴政。法國漢學學者高敬文認為,香港人對政治的關心,對北京來說是個教訓,現在看似不關心政治的大陸人,未必不能像香港人一樣改變。

中央社報導,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近兩個多月以來,香港民眾持續發起抗議行動,從街頭抗議到罷工、罷市、罷課,令許多歐美國家高度關注。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就香港局勢發展,訪問在香港浸會大學任教的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

高敬文認為,香港特首官林鄭月娥最初是出於「盲目」才推動這項草案,籍此獲得北京支持,期望盡快通過,但她一定沒料到香港人會這麼大規模反對。

他說,港府宣布暫緩修訂草案,而不是撤回,是北京做的決定,在這件事上,北京才有最終決定權,林鄭月娥在內部安全議題上,其實無法完全作主。

對於香港警方日漸激進的鎮壓手段,高敬文指出,明面上,警察聽令於行政長官,實際上是透過中聯辦、遵從中共公安部的指示;他並透露說,北京暗地派遣了許多從廣東來的警察,他們和香港人說相同語言,易於融入人群。

外界質疑「一國兩制」已被嚴重破壞,高敬文認為,理論上,北京政府只能插手外交及國防事務,但事實上,北京早已涉入香港安全管理事務。

他說,「反送中運動」發展至今已轉為香港全面民主化運動,呼應2014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傘運當時是以失敗收場,若以為北京這次會有不同的決定,就過太理想化,他不太相信北京當局會讓步。

高敬文說,很多香港人認為,即使不知道北京政府會怎麼做,也必須勇敢站出來,「200多萬名香港人要求民主、自由,這是一場誰也不知道出口何在的危機,大家都在想北京和林鄭月娥將如何解決。」

對於目前北京不採取軍事干預的可能理由,高敬文說,「理由之一是要維持「一國兩制」的可信度,另一個則是為了香港的社會、政治及金融穩定。」

他認為,習近平的操作空間很小,別無選擇,不能置之不理,若北京出手干預、任命一名黨委書記來治理香港,想想那會是什麼情況?「中國權力階層很清楚香港反共,到時大家都會想離開香港,甚至可能出現乘船出逃的難民。」

高敬文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促使香港人關心政治,因為中國由一黨獨大、扼殺自由的共產黨領導,這證明人是可以改變的,對北京來說,這也是一個教訓,「誰能說現在不關心政治的中國人,不能像香港一樣改變呢?」

法媒作者:香港年輕人對獨裁做出最美回應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社論作者德拉葛蘭吉(Arnaud de La Grange)也撰文表示,香港人民在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的此刻挺身而出,令人感到不安,彷彿1989那年春天在北京被殺害的「飄蕩靈魂」,替站出來反對專橫的香港抗議群眾注入一股力量。

他說,人們以為香港人順從,在中國大陸的重壓下彎著背嵴;人們以為香港人是物質主義者,最在乎商業和繁榮;但他們向全世界展現出事實並非如此,他們隨時可以為了身份認同、權利、自由及下一代的自由而戰。

德拉葛蘭吉認為,中共領導階層對自己的權力太有自信,算計出了錯,不無失去顏面的風險。

最後,德拉葛蘭吉寫道,有些陳舊觀念認為華人世界實施不了民主、不是獨裁就是溷亂,共產黨也懂得加以玩弄,但香港與臺灣打破了這種想法。

他說:「在香港街頭上演的,不只是香港本身的命運,也是中國的政治前景,甚至更廣泛地說,是亞洲的前景;香港年輕人的歌聲,是針對專制獨裁所做的最美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