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的命門 家庭財富核心結構已經變化(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8-07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家庭 財富
家庭財富核心結構已經變化。(圖片來源:Hyejin Kang/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7日訊】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對比,上一週美聯儲十年來首次調低利率,可是同在上一週,美國市場創出了2019年以來單周最大的跌幅。本來降息的意義在於提振經濟和市場,結果一針下去,不僅沒反應,病情還加重了,這怎麼理解呢,對我們普通人又有什麼啟發呢?

這裡面第一點,當今經濟的全球化早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就好比一杯混合果汁,我是蘋果,你是西瓜,他是橙子,大家已經融合在了一塊,請問果汁混合在了一起之後,你還能把它分開嗎?非要把一杯這樣的果汁重新分離,還原回彼此原來的樣子,這怎麼可能呢?我們的身上都已經沾上了彼此的顏色,或者說在這一刻我就是你,你其實就是我。所以誰首先提出要分果汁,誰的市場就用腳投票跌給你看,因為當今全球消費者,喜歡的就是混合果汁。

第二點,來自於美聯儲的一個表態,它說這並不是一個降息週期的開始。這一點讓市場大失所望,本來以為你開的藥是一個療程的,結果你說,只有一針。那好,那我馬上「葛優癱」,我就躺倒不起來了。

有了這兩個認識,我們就能提出問題了:後面還會不會繼續降息?市場的這種反應,會不會影響後面很多事情的發展呢?

我們要和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規律。

天風證券做了一個研究和統計發現,成熟經濟體的家庭資產結構,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轉折和變化。在金融危機前,美國家庭財富當中,房產的佔比在30%左右。大家知道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就是當年美國炒房,零首付也能買房,利率又低,於是大家熱情高漲,每個人手裡都拿一把房子。

金融危機之後,大家發現這一切是有代價的,於是把這些高負債的東西通通砍掉。於是美國家庭財富中,房產佔比,就從30%降到了20%。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家庭財富中,金融資產的佔比卻從15%提高到了30%,這幾乎是美國經濟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說白了,就是美國家庭從持有房子變成了持有股票。

重點來了。這兩個東西對於消費的拉動有本質的區別。房子是用來住的,房價漲跌、紙面財富,對於大多數人的消費影響並不大,因為家庭就一套房子,反正漲了也不會賣,它無法折現成消費能力。

但是金融資產就不同了,金融資產的流動性遠遠好於房子,漲了之後,大家馬上拿出來變成消費。2016年之後,中國迎來了房產消費的大年和汽車消費的大年,很重要的直接原因是2014-2015年出現了一個大牛市,金融資產增值對於後續拉動消費有非常直接和明顯的刺激作用,這個是已經被歷史驗證過的。

為什麼很多成熟經濟體在考核和指定經濟政策的時候,特別在意股市指數的變化?就是因為一個成熟經濟體的家庭中,居民金融財富佔比特別高,指數波動直接影響居民家庭財富狀況,而這個財富狀況會直接影響大家的消費,消費的好壞,則是當今全球對經濟最重要的影響因素。

所以,對他們來說,保指數,就是保消費,就是保經濟。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找到了一個成熟市場經濟的命門,它的核心KPI之一,其實就是指數。當一個政策,對於維持指數的長期穩定是有幫助的,那麼這個政策就是可持續的;反過來講,老是試圖重新分果汁,一旦指數撐不住,那麼分果汁的遊戲不攻自破,自然就是玩不下去的。

這個道理對普通人有如下啟示——

◆ 經濟體走向成熟的家庭資產結構,都是「房住不炒」,從房產佔財富大頭,變成金融資產佔財富大頭;

◆ 現代經濟社會中,消費能力不看房價和工資,而看市場指數;

◆ 全球央行已隨時準備好降息,全球的過剩流動性要往哪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