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PMI數據印證政治局會議的擔憂(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8-01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PMI 經濟
中國製造業活動連續三個月萎縮。(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最新的中國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製造業活動連續三個月萎縮,凸顯出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加大。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較上次的會議表述不同的就是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8月1日,財新中國7月製造業PMI較此前持續收縮的態勢略放緩,不過仍在臨界值之下。此外,鑒於整體需求持續偏弱,中美貿易戰以及全球經濟走弱仍然陰雲未散,業界信心指數依舊低迷。

財新/Markit聯合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上月的49.4上升至49.9,接近臨界值50;新訂單指數小幅升至50.2,回歸臨界值之上。部分廠商決定保持產量不變,亦帶來新訂單總量出現微幅回升。不過,中美貿易戰持續,繼續給出口銷售帶來壓力,新增出口訂單量在7月份仍無起色。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稱,這種情況下官方可能會延續對房地產市場和金融業監管。

7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官方7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雖然比6月提高0.3個百分點,但仍處50的臨界值之下,製造業活動連續3個月收縮。

從分項指數來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生產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高於臨界點。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回升至50.7,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PMI分別降至48.7和48.2,分別比上月回落0.4和0.1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大部分中小企業舉步維艱。

據《日本經濟新聞》引述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張立群的話說,PMI改善暗示經濟惡化速度放緩。不過,依然低於50的榮枯線,不能忽視經濟的下行壓力。

據《路透社》報導,聯訊證券分析師李奇霖、張德禮認為7月官方製造業PMI回升並不意味著經濟已經見底。中共政治局會議明確政策基調轉向穩增長,但從具體的政策組合看,並不足以對衝下行壓力,經濟還將繼續處於主動去庫存階段。

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按照慣例召開會議,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對比4月會議措辭發生變化,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該會議提出,「當前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要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臨界值,也被稱為榮枯線。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