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身後甩鍋?藏權鬥暗湧 王滬寧或給習埋坑(圖)

發表:2019-08-01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的李鵬、賀國強、習近平。
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的李鵬、賀國強、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李鵬因為本是爭議性人物,結果去世也引發風波。其遺體火化當天的現場細節被外媒揣摩,認為暗中是元老們與習近平的一番較量,網傳的李鵬之女祭文引發代父甩鍋猜測。而王滬寧主持起草的訃告也被指大有問題。

李鵬遺體告別藏權鬥暗湧 江強撐現身 眾元老缺席或與習近平暗中較量?

7月22日深夜,李鵬在北京死亡,終年91歲。7月29日上午,李鵬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上午,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七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還有江澤民等人前往送別。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在外地送花圈。

在李鵬病死後當局的訃告中,高調褒揚李鵬在1989年「六四」時「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平息反革命暴亂,穩定了國內局勢」,又稱其「在三峽工程決策和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李鵬在民間的名聲卻剛好因為這兩樁事而臭。

法廣7月31日刊發文章說,當八九學運領袖之一、流亡美國的周鋒鎖在海外「慶祝李鵬之死」的時候,在北京八寶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以最高規格為李鵬送終。但是,人們很快發現,情況有點異樣。

文章列出異樣之處之一是,告別儀式上,習近平率全體常委致場,並向李鵬遺體三鞠躬。一直揣測會不會出席的江澤民被幾人攙扶著出席。江不顧身體嚴重衰弱親自前來告別,多少令人驚奇,然而,讓人感到更驚奇的是,另一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沒有出現。

分析說,中共新華社可能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但它的報導很模糊,只說謊胡錦濤在外地送花圈,對李鵬去世表示哀悼。胡錦濤如果沒有重病,應該乘坐專機前來出席告別式不成問題,他沒有出席,是一個問號。

這還不夠,接替李鵬、與江澤民搭檔的前總理朱鎔基,以及隨後胡溫執政時期的溫家寶總理都未出席。於是社交網路有分析認為,胡錦濤不願意與李鵬綁在一起,具有改革形象的朱鎔基,曾經是趙紫陽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更不願意出席「天安門屠夫」的葬禮。

甚至與江澤民、李鵬同時期,人們常常以江曾並稱、權傾一時的江的狗頭軍師曾慶紅也沒有親自出席李鵬的告別儀式。也就是說,李鵬同時代的三個常委都沒有出席,他們是朱鎔基、李瑞環、李嵐清。後於李鵬的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曾慶紅、賈慶林等也沒有出席,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強行撐著出席令人驚詫。

法廣還質疑,還有其他的前高層為什麼不出席?人們發現連一直被視為極左的劉雲山、張高麗等習近平首屆當權時期的常委們也沒送花圈。

文章懷疑,這意味著一方面他們要和李鵬切割,同時也是對習近平的權威的挑戰,似乎顯示中共高層內部分歧比較嚴重。

中共黨內分裂已不是新聞,就這次送葬李鵬,時評人陳破空曾撰文指出:「場面令人驚詫!,除某人之外,一眾政治老人堅決不去。高層重大分歧。」

目前網上比較多支持的觀點認為,前朝元老們,除江澤民外,無一人出席,這極為反常。按理說,與李鵬共事過的元老,如李瑞環、朱鎔基、溫家寶等,身體並無大礙,老同事和老上級去世,於情於理都找不到不出席的理由。他們集體不來,是一種政治表態。或表明他們不願背「六四」鎮壓及「三峽工程」這兩大黑鍋,畢竟這兩件事李鵬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李鵬送終,意味著在這樣一種特別儀式上向其致敬,在歷史上會留下一筆。

而江澤民掙扎出席,一方面是因為李鵬鎮壓「六四」,江是最大受益者,藉此爬上權力頂峰,並且「六四」後,兩人共進退,也許狐死兔悲。另一方面江是在「刷存在感」,畢竟習近平上臺後,通過反腐,掃清前朝人馬,江派勢力大大削弱。

李小琳悼父祭文詭異流傳 李鵬身後甩鍋?王滬寧或給習埋坑

另一個很奇怪的是,在李鵬告別式之後,其女兒李小琳於29日當天撰寫的一篇懷念父親李鵬的祭文,次日就在網上流傳,引起許多評論。

祭文中有一個細節,李小琳強調他的父親李鵬「從年輕時已養成了記日記的好習慣」,「記憶超群……」。

這是在暗示什麼?據說李鵬在香港未能出版但轉到海外出版的李鵬日記中曾說六四鎮壓責任在於鄧小平,李鵬後來也在官方出版的《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一書中說明確表示,三峽水庫建造的決定是在江澤民主持下作出的。

法廣認為,李小琳這是在暗示,讓他的父親為六四背鍋,沒那麼簡單?據說,李鵬訃告徵求家屬意見時,家屬不同意把六四評語寫在上面,但中共黨中央還是決定了。

不過時評人士陳破空發文指出,中共當局發布的李鵬訃告,對其予以高度評價,是在藉此宣示:當局將堅持繼承李鵬的鎮壓路線和六四模式。但這段話暗藏的意思就是:某個總理或者某個政治局常委,可以通過取得政治老人的支持,而推翻總書記。1989年的情形就是如此:作為總理的李鵬,聯手政治老人鄧小平等人,推翻了中共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身為總書記的趙紫陽。違反黨章,也違反憲法。因此這段大讚老人政治的話,從政治邏輯上而言,對習近平不利。

陳破空質疑,正因為接下來眾多政治老人與現任高層聚集於北戴河開會。這份大概由王滬寧主持寫成的訃告,暗藏玄機。而最大的玄機就在這裡。

號稱「三代國師」的王滬寧本來是由江澤民曾慶紅早年從上海起用並安插進中共高層,在中共十九大上位常委管意識形態和宣傳後,習當局連與美國開打貿易戰也是毛式打法,外界對於王滬寧被習近平重用是福是禍一直有爭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