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私生子華國鋒 要求認祖歸宗被拒絕(圖)

發表:2019-07-28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春,華國鋒得知自己是毛澤東的長子。
1966年春,華國鋒得知自己是毛澤東的長子。(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華國鋒曾在中共十六大前夕,致信當局,要求認祖歸宗恢復身世,改姓毛或母親的姓氏,但被中共組織部拒絕。儘管毛澤東生前立儲成功,但毛死後華在政壇上一直滑坡,中共為了維護形象,至今仍掩蓋華國鋒身世秘密。

1920年,毛澤東在長沙建立共產主義小組時與一位姚姓女子相識,姚氏的父親是從山西到湖南來販運菸草的商人。1921年,姚氏為毛澤東生下了華國鋒,為此,曾引起楊開慧的不滿。

因為當時毛澤東與楊開慧在長沙已經同居,雖然沒有舉行任何儀式,也算是結婚了。而姚氏生下華國鋒兩年後就病故了。

1922年10月,毛岸英出生,毛委託親屬撫養他與姚氏之子華國鋒,後又將華國鋒送到山西太原,再送到交城,隨收養他的親屬姓華,取名華光祖。待到抗戰結束後,又改名華成武,國共內戰期間才改名華國鋒。

毛庇護下華國鋒仕途順利

五十年代初,毛澤東提出將華國鋒調到家鄉工作,到湖南省湘潭任地委書記。毛先後九次到湖南或經過長沙時,都叫省委安排見華國鋒,並關照當時的中南局第一書記陶鑄和湖南省委書記張平化多關心華國鋒。

1964年12月,中共政治局召開全國工作會議期間,毛澤東又找張平化問及華國鋒的表現。後來,華國鋒升任省委文教部長、統戰部長、省委書記。1968年,華任湖南省委第一書記、省革委會主任。

毛澤東每次返湖南,都由華國鋒陪同左右。每年華國鋒也都以直接向毛匯報地方工作為名到京兩三次。到了1971年林彪事件後,毛澤東調華國鋒到京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公安部長。毛還點名要華國鋒參加政治局常委會議。

華國鋒要求恢復身世被拒

但在毛澤東1976年死後不久,華國鋒在政壇上一直滑坡。1980年的中共第五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上,華國鋒被迫辭去了國務院總理。當時華曾致信中央政治局,要求恢復自己的身世,改姓毛,但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否決了。

在那次會上,葉劍英、鄧小平和陳雲一致反對華國鋒恢復身世。鄧小平、陳雲還拿出了1955年11月中央政治局曾討論並通過的一項決議,該決議稱,華國鋒不宜調京到中辦工作,也不宜更改姓氏。

為了保密,當年連在京的中央委員都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決議。

對於1955年中央政治局的這一決議,毛澤東一直耿耿於懷。1966年春,毛指示,由周恩來、康生和汪東興,在北京和華國鋒做了一次有關他身世的交底談話。直到這時,華國鋒才知道自己是毛澤東的長子。

當時,中央對華國鋒提出兩點意見:一是,華的履歷、籍貫、出生、現用姓名,全部按1955年中央關於「肅反」後「審幹」時登記的沿用;二是,不改變華歷來與毛澤東的關係,適用於今後。

華國鋒當時在這兩點意見上簽了字,並寫上「完全同意、堅決遵守」;周恩來、康生和汪東興也作為證人在文件上簽了字。

毛澤東臨終前安排華國鋒繼位

1976年4月初,發生天安門事件後,毛澤東的健康惡化。毛擔憂死後元老們會翻文革的舊案,最後毛將權力交給了華國鋒,即提議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

毛死後,華國鋒聽從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建議,發動宮廷政變,逮捕了「四人幫」。此後,華國鋒被中共歌頌為「英明領袖」,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等職務,是毛去世後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1980年後,由於跟鄧小平的激烈衝突,華國鋒被迫離開了中共權力核心。不過,華國鋒一直還是中央委員,直到2001年。

2002年,華國鋒正式引退。同年12月26日,華國鋒曾和毛澤東的女兒李敏、李訥,以及毛生前的機要秘書兼張玉鳳,一同到毛紀念堂為毛做冥壽。華國鋒在所獻花圈的挽帶上,還具上了「忠實的兒子國鋒敬輓」的字樣。

但當日下午,這個花圈就被紀念堂的工作人員撤走。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因病醫治無效於北京去世,終年87歲。當天,新華網用不到200字的篇幅,簡短報導了這一消息。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