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你的安眠藥!增加深層睡眠7大祕訣(組圖)

作者:班・安杰 發表:2019-07-25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釋放心理能力並改善睡眠品質,關鍵就在於改正營養不良問題。
要釋放心理能力並改善睡眠品質,關鍵就在於改正營養不良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6大營養補充品 幫助大腦和身體重新「開機」

干擾生活的因素(例如時差)會導致晝夜節律無法同步。盡量依循自然模式,就會獲得更充分的休息,體驗到更佳的心理清晰感;不依循晝夜節律,就會引發各種健康問題。可惜這種自然節律受到現代環境的干擾,人工光線出現以後,再也不像前人那樣依循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週期。睡眠的品質和階段也因此受到影響。

一般的睡眠週期涵蓋下列階段

1、淺層睡眠

在此階段,肌肉會放鬆下來,心跳率和呼吸率會減緩。在大多數成年人的總睡眠時間,約佔五○%。

2、深層睡眠

最能恢復活力的階段,在總睡眠時間,約佔○至三五%之間。在人類成長荷爾蒙釋出時,促進肌肉的成長與修復,這在運動與重訓引發壓力時,可說是必要環節。任何干擾都可能突然阻擋成長荷爾蒙的釋出。有些研究也表明,深層睡眠十分重要,可清理大腦,有利隔天學習新事物。這是最能提振活力的睡眠階段;如果在深層睡眠中醒來,就會經歷「睡醉」(Sleep Drunkenness),在開車或從事其他複雜工作時特別危險。

3、快速動眼期

若要重新恢復身心活力,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至關重要。有利做夢、學習、創意和記憶穩固,這些全都十分重要,可讓大腦做好準備,這樣就能在心理上準備好邁向你想達到的目標。

4、清醒時間

這段時間就是上床後仍清醒躺著的時間。如果有大量清醒時間,就表示難以入睡或難以保持入睡狀態,白天可能會想睡覺。

我們全都很清楚,睡眠受到干擾的話,白天有多難集中精神,因此,要做好成功準備,良好的睡眠習慣是一大關鍵。要是睡眠受干擾的情況持續太久,就會導致倦怠,最後身心俱疲,原因在於大腦無法把當日發生的事件給穩固下來,身體沒讓肌肉做好準備。像這樣經常處於受損狀態,身體和大腦就要承受壓力。

二○一六年,十一項科學研究經統合分析後發現證據,證明睡眠剝奪似乎會導致人隔天平均額外吃進三八五卡路里。就算只是稍微超乎正常睡眠範圍,也會導致免疫系統的運作損及健康的身體。

如果你正考慮使用安眠藥來掌控睡眠狀態,請將下列的提醒納入考量。二○一二年,有一項為期兩年半的研究顯示,經常服用助眠處方的人的死亡率是未服用者的五倍。安眠藥不是長期的解決辦法,也有潛在的副作用,例如隔天早上會感到昏沉。醫師應該要跟你一起合作,協助你停止服用這類藥物。

那麼,要改善睡眠品質並替你的電池重新充電,準備好迎接隔天的狀況,還有哪些方法可選擇呢?

增加深層睡眠之7大祕訣

下列建議可讓你無需用藥就能一夜好眠:

1、阻擋垃圾光線

睡前避免使用電子裝置,電子裝置會散發藍光,抑制褪黑激素荷爾蒙的分泌,而褪黑激素可調節睡眠/清醒週期。褪黑激素減少,就會更難以入睡。每次看螢幕的藍光,就等於是在傳送信號告訴大腦,太陽還沒落下。新款手機現在多半內建「藍光過濾器」,請設定成在太陽大致西落的時間自動開啟。

其次,務必在白天晒大量的自然光。暴露在陽光下的齧齒動物,夜間分泌的褪黑激素遠超過人工光源環境下的齧齒動物。亦可使用含特殊染色鏡片的防藍光眼鏡,減輕其他光線來源的影響。

2、封鎖社群媒體

你知道我會提到這個的!社群媒體的成癮性質會把我們拖進最新動態裡,不讓我們出去,長達數小時之久。此外,很多人會近距離盯著螢幕看,看著看著就睡著了。你有沒有在床上看手機,然後手機就砸在臉上了?是啊,跟我想的一樣!你該擔心的,不只是牙會缺了一角而已。

使用社群媒體也會讓你在睡前有了壓力。睡前至少要留一至兩小時,讓腦袋放鬆下來。社群媒體應用程式封鎖器有Android版和iOS版,我的設定是一天的某些時段會封鎖社群媒體。一週後,你就會明白自己一天查看手機多少次,而在該模式遭到阻斷後,就會發現自己感覺好多了。社群媒體也會導致決策疲勞。減少接觸社群媒體,精神狀態就會隨之清晰起來。

3、減少興奮劑

如果咖啡因會讓你心神不寧,可以用一劑茶胺酸稀釋咖啡因的作用。
如果咖啡因會讓你心神不寧,可以用一劑茶胺酸稀釋咖啡因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會在一天稍晚的時候飲用咖啡、汽水或茶等咖啡因飲品,睡眠模式因此受到干擾。咖啡因的半衰期很長,也就是人體攝取咖啡因數小時後,還在處理咖啡因。有些人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比較慢,導致副作用在當日很晚時才會出現。如果咖啡因會讓你心神不寧,請如第6章所述,用一劑茶胺酸稀釋咖啡因的作用。

茶胺酸多少也能抵消咖啡因引發的睡眠障礙。亦請諮詢醫師,詢問你服用的藥物會不會干擾睡眠或具有興奮作用,氣喘藥物即是一例。這情況是可以修正的,請在上午服藥,不要很晚才服藥。醫師會根據你的具體需求,提出建議。

4、生活規律

睡眠應視為第一要務。若要達到最佳認知機能,進而長時間集中精神,那麼睡眠堪稱為生命力的泉源,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人應該睡覺的時間沒有一定,這要看你和你那獨一無二的晝夜節律而定。為什麼人每天都會在同樣時間覺得疲累或飢餓?如果你曾經猜想過這個問題,那其實是晝夜節律在起作用。

最好能依循體內的時鐘,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超級成功人士擁有的習慣,比如清晨五點起床,你不見得也要照做。其實,那樣有可能會徹底干擾你的自然節律,害你的人生變成一團混亂。

5、降低溫度 增加深層睡眠

根據健康教練、健身專家艾力克斯・弗格斯(AlexFergus)所言,有研究發現「最佳的睡眠室溫是涼爽的一五.五ºC至二○ºC(六○ºF至六八ºF)。」我的深層睡眠首次增加,是隆冬時節困在加拿大時。我回到冬天不太冷的佛羅里達州以後,深層睡眠就開始減少。

6、補充褪黑激素(少用)

褪黑激素是一種可引發睡意的營養補充品,如今愈趨受到歡迎,但仍有警語應予注意。每年有數百萬美國人服用褪黑激素,但建議僅供短期服用(數個月以內)。褪黑激素也會造成血糖增加,所以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患者應該避免服用。

過量會導致惡夢及隔天嚴重昏沉,應該盡少服用,畢竟還必須進行更多研究才行。我很少服用,通常是為了努力調時差,把晝夜節律重設為另一個時區。基於此理由起見,建議不要買最便宜的品牌。

7、處理維生素不足的問題

正如我們所知,要釋放心理能力並改善睡眠品質,關鍵就在於改正營養不良問題。三大重要維生素為維生素A、B6、D。維生素D3不足也會造成睡眠障礙,B不足會引起睡眠障礙,維生素A是調整及維持晝夜節律的重要因素。

若是缺乏高品質的睡眠,那麼就幾乎不可能記住關鍵事實、持續集中精神、還有調節情緒。睡眠在神經可塑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還能確保大腦以絕對最佳狀態運作。

二○一六年,弗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發表的研究顯示,白天在大腦裡發生的連結會在睡眠期間重新設定。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夜沒睡就足以阻擋這種自然的重新設定,有礙大腦鞏固當日記憶的能力。高品質的睡眠對大腦的記憶與學習能力至關重要,有助於適應周遭不斷變遷的世界。

就算睡眠遭剝奪,每天心理排練及靜觀的話,還是能獲得一些好處,但可能不太容易達到儲存長期記憶時所需的高度專注力,畢竟這件工作需要每晚都穩固記憶才行。你應該今天就採取措施,把缺乏睡眠這件事給改正過來,並使用穿戴式裝置(例如Oura戒指)追蹤所有變化,這樣問題一出現就能快速改正過來。

畢竟就神經可塑性而言,睡眠應當是最不可或缺又具修復能力的生理機能,還能讓我們準備好在人生旅程中跨出下一步,不但讓大腦做好成功準備,還能建立新的連結,以利變成身體駭客。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90天科學飲食、體能計畫,讓腦力、體力、心智發揮100%》,作者:班・安杰 ;圖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學矽谷人做身體駭客,保持體能巔峰:90天科學飲食、體能計畫,讓腦力、體力、心智發揮100%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