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太空照片引起數億人的驚疑?(圖)

發表:2019-07-23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
三峽建成前後似乎一直帶著一個難以告人的原因(圖片來源:AFP/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3日訊】近期,一張谷歌公布的三峽大壩變形照片引起短暫的恐慌後,官方先不承認變形,後援引專家指,變形在可允許變形的彈性範圍之內,結果引起更大的疑慮。一個重大的疑問,當局是否在掩蓋什麼?三峽建成前後,似乎一直帶著一個難以告人的原因。就是禁止一切探討,把一個涉及數億人生命的問題變成三緘其口的禁區。

據法廣7月21日報導,有觀察人士指出;在這個多事的夏天,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突然成了中國輿論關注的中心,但在當局的緊急應對之下,這個重大新聞像流星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

甚至官媒隨著時間的推移,報導也變了調,更加重了人們的懷疑:2003年,新華社報導:「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洪水」。新華社2007年5月7日報導改口:「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10月21日,新華社報導:「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10年七月,中國央視引述專家稱:三峽防洪能力有限,不要把希望全寄託在大壩上。三峽水庫好像是一個夢,隨著時間,美夢變色。

現在,隨著湘江長江流域發大水,輿論對三峽蓄洪排洪能力及對周邊的影響及三峽潛在的危機的質疑再次掀起。

近日網路廣為傳播中國法學家賀衛方與朋友一段關於三峽大壩的對話。

賀衛方呼籲:「念在長江中下游數億生民性命的份上,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真該組成特別調查委員會,對壩之吉凶利弊作出專業、公開且權威之審查,此乃危在旦夕之大事項啊!」朋友圈裡一位寫到,「川大的水電專業很強,有不少畢業生在壩上工作……這些校友說,已經不知道怎麼辦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維護也不知道咋維護,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長江下游水患不斷,網路傳言很多,據稱外電報導大壩變形後,三峽現在根本不敢蓄水,加上上游連續長時間普降大雨和暴雨,才有如此後果。一位名叫喻啟的網友說:「三峽毀掉長江下游我是親眼目睹的。冬天枯水期三峽蓄水,下游洞庭湖,柏楊湖全面缺水,本人就曾經徒步從長沙過湘江,開車進入翻羊湖大草原,下游湖泊喪失了蓄水能力。」

三峽真相到底如何,需要獨立調查。水利專家王維洛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湘江大壩的水位與三峽泄洪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和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中關於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有關係。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是將長江中下游堤防的防洪能力從防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據說今年湘江洪水是五十年一遇。三峽工程論證防洪組顧問陸欽侃先生早就指出,三峽工程防洪能力十分有限,對長江中下游支流洪水無能為力。」

輿論現在要求的是真相,三峽大壩到底怎麼啦?會不會有一天突然崩潰?官方有沒有以防萬一的計畫?因為這件事涉及億萬百姓生靈,誰也不希望出事,萬一出事,形同半個中國崩潰。

中國問題學者梁京評論說:「不難想像的是,涉及如此多人生命和財產安危的新聞如果是發生在一個‘正常國家’,一定會引發輿論持續的關注,政府也必須做出很大的努力給公眾一個交代,但中國當局竟能這麼輕易就把這件事給‘打發掉了,這不禁令我細思極恐。」

詭異的是,號稱世紀工程的三峽大壩2009年舉行竣工儀式時,中共高層竟然無人出席,竣工多年也沒有驗收取得證書。鉅石智庫創辦人吳奕軍質疑:「似乎官方沒有人想背這個大鍋。」2011年,中共國務院首次公開承認三峽大壩存在諸多弊端負面影響,但只是點到為止,並未採取實際措施。曾經深度參與三峽工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2016年受訪時點出:三峽工程違反科學原則,「是一個政治決策」,「工程技術人員撰寫工程可行性報告,是為政治決策做技術上的準備」。調研報告「完全是屈服於政治家的政治壓力下寫的」。

吳奕軍認為,在中共迅速專制惡化的政治環境下,三峽大壩是否變形,難昭公信。「除非有大型國際專業單位前往三峽大壩進行長期而徹底的評估,並且公諸於世,否則此將永遠疑雲密佈,只怕直到大壩崩潰、生靈塗炭,一切為時晚矣。」

毛澤東前秘書,前水利部長李銳之女李南央7月14日明鏡訪談時表示:當時中國國內水泥的澆注強度,只有大壩設計要求的一半,而國際最高的澆注強度也只有設計要求的四分之三,怎麼解決?不講科學,強行上馬。

三峽工程的建設過程發生的貪腐和偷工減料也屢屢曝光,李鵬卸任第二年,三峽就查出重大貪腐案,更大的爭議發生在2014年3月下旬。當時,參與三峽建設項目多年的三峽總公司董事長曹廣晶與總經理陳飛在中央巡視後罕見被同時免職。中國媒體當時引述三峽內部人士的話說,「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說暗箱操作是客氣了,實際上全是‘明箱操作。」

李南央還認為,如果沒有八九六四鎮壓,就不至於急於用建造宏偉的三峽大壩掩蓋血跡的立項,反對意見就仍有發生的餘地。

中共前總理李鵬一直把建造三峽水庫當作「千秋大業」「人民傑作」,在各方面反對和異議不斷情況下,利用六四後的詭異局面和江澤民威信不足需要拉攏其聯合統治的局面,以罕見的超低票率在人大通過建設三峽方案。

人民網2012年2月刊出一篇根據李鵬回憶錄整理有關三峽大壩的文章,文章引述李鵬披露三峽工程決策內幕稱:三峽大壩工程是由鄧小平拍板的。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峽壩址。

責任編輯:李欣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