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寧死不枉法(數文)

作者:嚴謹 發表:2019-07-2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野報恩

《朝野僉載》記載:

上元年間,華容縣有一隻野,進入村莊一戶人家院子裡,躺臥首。它的腳底,有一根木刺,這家人,替它把刺拔出來,它就伏下來讓人騎。馱著這個人,進入深山,用鼻子拱土,找到幾十根象牙,用這個來報答為它拔刺的人。

世界上忘恩負義的人很多,恩將仇報的人也不少。但這隻大象,卻能夠知恩相報,奇哉!

正是:

受恩工農衣食養,

恩將仇報是共黨;

先奉領導階級好,

翻臉就讓你下崗;

工農聯盟捧得高,

突然摔地滿體傷。

無房無地遭飢荒,

低端人口淚汪汪!

二、噴嚏傷虎

《朝野僉載》記載:

傅黃中,擔任越州諸暨縣縣令,他部下一個人飲酒大醉,夜間在山裡走路,走到山崖邊上睡著了。

忽然來了一隻老虎,低下頭來聞他,老虎嘴上的鬚子,伸進了醉酒人的鼻孔裡,於是,他打了個噴嚏,聲音震動了老虎,老虎一下子驚跳起來,便從山崖上跌落下去。

老虎腰部、胯部受傷,它爬起來後,卻把那個醉漢,輕輕咬著,放到平地,讓他平安的繼續睡覺。然後離去。

正是:

這隻老虎勝共黨,

關心人命好心腸。

共黨邪惡殺好人,

活摘器官喪天良!

三、寧死不枉法

《隋唐嘉話》記載:

徐有功任大理寺司刑丞時,每次看到武則天後將要殺人,一定要根據法律條文,當眾與之爭辯。

有一次,他又跟武後反覆爭論,言詞和神情愈來愈嚴厲,武後非常生氣,下令把他拽出去殺掉。他還是回過頭來,喊道:「我的身體雖然被殺死了,但法律始終還是不可改變的!」

到了市上,在即將施刑的時候,又得到了武後的赦免。但被革除官職,降為普通百姓。象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幾次,但他的剛直正氣,並沒有受到挫折。

當時,在武則天的淫威下,他保護了很多大臣,直到後代,人們還在懷念他。他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負責的官吏,都說:「徐公的兒子,怎麼能用常規來限制呢?」

四、皇后賀直言

《隋唐嘉話》記載:

一次,唐太宗退朝回宮,憤怒地說:「早晚得殺掉這個莊稼佬!」皇后聽到了,對他說:「誰觸犯了陛下?」太宗說:「哪有比魏徵再過分的?他常常在朝廷上羞辱我,使我不自在。」

皇后退下去,整整齊齊穿好朝服,站到殿堂上。太宗吃驚地問:「皇后為什麼要這樣?」

皇后說:「我聽說君主聖明,臣子就盡忠;現在陛下聖明,使魏徵敢於有話直說。我在後宮充數,哪敢不道賀?」皇上這才心平氣和了。

五、會走的書庫

《隋唐嘉話》記載:

有一次,唐太宗將要外出,有的官吏,請求將宮中秘籍的副本,裝載車上,以便隨時查閱。

太宗說:「沒有必要。有虞世南在身邊,他就是會走路的宮廷書庫。」

六、以餅拭手

《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讓宇文士及,切割熟肉,士及割完後,隨後拿過二張餅,揩拭手上的油污。太宗不滿,看了他幾眼。士及假裝不明白,繼續擦拭,然後順手,把餅放進嘴裡,吃掉了。唐太宗笑著說:「這就對了!」

七、因才送命

《隋唐嘉話》記載:

隋煬帝很會寫文章,但卻不想讓別人超過他。司隸薛道衡,能寫一手好詩文,因此而得罪了他。

後來,被他藉故把薛道衡殺掉了。隋煬帝在他臨刑時,說:「看你這回,還能不能寫出『空梁落燕泥』這樣的好詩嗎?」

八、唾面自乾

《隋唐嘉話》記載:

武則天當政時,李昭德任內史,婁師德任納言,兩人相隨入朝。婁身體胖,行動遲緩,李邊等、邊回顧,見他還跟不上,便發怒道:「這個莊稼漢,實在叫人無法忍受!」婁聽到了,反而緩緩地笑著說:「師德我不是莊稼漢,還有誰是莊稼漢?」

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今山西代縣)刺史,兄弟將要分別時,師德對他說:「我沒有才幹,卻身居宰相要位;你現在又獲得代州刺史的職務,我們佔有的、超過了應有的限度,這是要遭人忌妒的,怎樣做,才能保全先人遺留下來的毛髮肌膚呢?」

弟弟直身跪著說:「從今以後,人家即使把唾沫吐在我的臉上,我也不說話,只是自己擦掉算了。用這種精神來要求自己,大概不會使哥哥擔憂了吧。」

師德說:「這樣做正是我所擔憂的!那個人唾你,是因憤怒而起,你卻把唾沫擦掉,這是表示厭惡那人的唾沫,這樣做就會使那人加倍憤怒。唾沫不擦,自己也會乾,哪如笑著讓他唾呢?」在武(則天)後的時代,婁師德竟然能夠保住自己的地位和俸祿,全是用的這種辦法。

九、歐陽詢學古碑

《隋唐嘉話》記載:

唐代,歐陽詢走路時,看見一塊古代的石碑,原字是晉代索靖書寫的,他立馬觀賞,很長時間才離開。走了幾百步又回來,下馬站著看,疲倦了就坐下來看。最後,他乾脆就宿在石碑旁邊,過了三天才離去。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